科技局目标责任考核汇报

时间:2022-02-12 11:09:37

科技局目标责任考核汇报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市考指标完成情况

1、科技研究与开发投入。目标任务:科技研究与开发投入224万元。2013年,区财政安排本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投入224万元,实际投入226万元,完成任务的100.9%。下达三批科技计划,共支持26个科技项目,带动社会投资1769万元。这些项目实施完毕后可新增产值4800万元,累计新增利税2400万元。

2、防震减灾工作。目标任务:完成防震减灾工作任务。一是强化防震减灾保障体系建设。制定下发了市区《2013年防震减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联合区应急办对各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检查督办,全面完成全年应急及防震减灾工作目标任务。二是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地震监测。四川芦山、7.22甘肃岷县、漳县地震发生后,对城区及部分街办进行震情调查,并及时报区委、区政府;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震情,及时解答群众疑惑,维护社会稳定;提交的《市区二〇一四年度震情趋势研究报告》被市地震局评为优秀;培育提高群测群防队伍业务素质,发挥“三网一员”作用,有力推进防震减灾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提升震害防御能力。精心组织5.12“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宣传,协调区应急办、教育局做好在200余所中小学7万余人参加应急疏散演练,增强了防震应急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7.28唐山大地震37周年纪念日,在社区开展了防震减灾进社区活动;在区政府LED屏上播出“加强防震减灾,关注生命安全,纪念唐山地震37周年”宣传口号;在区电视台科技金桥栏目陆续播出地震专题片《原来如此》,让广大民众进一步了解地震逃生避险常识、工程建设房屋抗震设防知识以及隔震新技术。积极推进抗震设防备案工作,全面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区创建工作,社区被命名为市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小学被市地震局、市科协、市教育局命名为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四是强化地震应急能力建设。积极配合市地震局做好2个地震烈度速报系统子台的仪器安装和调试工作;做好地震应急指挥技术平台的对接与调试工作;市应急检查小组充分肯定了我区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组建我区地震现场工作队,积极做好地震应急装备及现场准备工作;为区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配备防震减灾应急包,积极做好地震应急准备等基础性工作,切实提高我区地震应急处置能力。

(二)年度职能工作完成情况

1、抓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实际引进内资200万元。实际到位内资728万元,完成任务的364%。其中民营科技企业美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食用菌生产科技示范园投资150万元,争取中省市科技研发资金578万元。

2、抓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目标任务:年内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20项,争取市级以上科技扶持资金200万元。2013年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39项,争取市级以上科技研发资金578万元,分别完成任务的195%、289%。同时,我区3项科技成果获市科技进步奖,陕鼓双加压法稀硝酸成套装备国产化制造及集成技术获一等奖,验收到期项目5个。

3、抓科技培训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00场次,培育新型农民10000人次。2013年,共开展各类科技培训245场次,培训新型农民33274人次,分别完成任务的122.5%、332.7%.

4、抓农业科技示范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全年新培育区级农业科技示范园5个,农村科技示范户50户。全年实际新培育区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50户,分别完成任务的200%、100%。同时,新培育市级农村科技示范户19户(市级累计达到117户)。

5、抓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目标任务:年内新培育发展民营科技企业5家。实际完成5家,完成任务的100%。这5家分别是市区秦丰蔬菜研究所、美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区新华石榴专业合作社、市区利农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市秦牛油脂有限公司。

6、抓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目标任务: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2013年,组织实施各级各类计划39项,争取上级科研经费578万元;新培育区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0个,农村科技示范户50户,培育市级科技示范户19户;开展各类科技培训245场次,培训新型农民33274人次;转化科技成果15项;截止10月份,申请专利56件,授权专利46件。

7、抓好四城联创及爱卫工作。加强学习和宣传,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从自我做起,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机关精细化管理,按时打扫室内外卫生,及时更换花木,树立良好机关形象;精心组织参加第二十五个爱国卫生日大擦洗大整治等集体活动,清理整治分包街巷路段卫生。

8、抓质量强市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先后组织开展了16次宣传、专利培训活动;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活动2次,有效维护了消费者权益;聘请市局知识产权处处长付兆阳为我区部分街道分管领导、相关工业企业技术负责人等105人进行了“企业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专题培训,截止10月份,申报专利56件,授权46件;我区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省科技厅2012年度评估;通过科技项目实施,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通过科技培训、科技示范创建,引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51项,转化科技成果15项。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奖励10万元,对获得省市3个名牌企业奖励11万元。

9、抓两联一包工作。领导高度重视,扎实落实任务,发挥科技优势,注重技能培养,帮扶小金街道石三湾村管新治等6户贫困户,驻村100天以上,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实际,组织开展土鸡养殖技术培训,并对500只雏鸡养殖现场指导,提高了科学养殖水平,扩大养殖规模。累计投入9000元扶持核桃、石榴等杂果产业发展,技术指导20余次,可帮助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年增加820余元。投入2万元支持晚夏西红柿基地建设,新发展面积200亩,开展技术培训3期300人次。走访慰问贫困户,送去了生活用品和2000元慰问金。

(三)创新工作完成情况

目标任务:制定区科技创新工作方案,抓好五项创新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制定了2013年区科技创新工作方案,一是渭北现代工业组团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局积极协调配合,正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石榴科技示范观光园建设,已通过省科技厅立项,争取12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先后赴白水县考察苹果产业发展经验、周至县猕猴桃示范园生产经营运作模式,《石榴科技示范观光园》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按计划分步实施。三是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建设,与科技大市场完成对接工作,民营科技企业市科技局认定23家,在区人民政府网站科技成果18项,技术合作项目7项。四是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39项,申请专利56件,授权专利46件。五是区人才库建设,成立了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牛恺为组长,区政府副区长邹林为副组长的市区科技人才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区科技人才库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后进一步修改落实。

二、共性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一)社会安全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及信访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狠抓落实,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督促检查。聘请“五进”消防知识科教站培训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典型案例,使大家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更加注重单位、家庭安全。关心老干部,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认真做好接待和矛盾排查工作,及时处理信访局批转的我局退休干部反映退休工资有关问题。对区长热线转来小金街办安庙村雷小文反映的养鸡缺技术、出现死亡等情况,局领导带领工作人员走访征求意见,及时组织养鸡专家采取针对性培训,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问题。同时,认真做好局长电话接听答复工作。一年来未发生一起上访及不安全事件。

(二)党的建设和机关建设

1、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建设。2013年,我局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市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委实施意见措施的规定》,加强制度建设,梳理、完善、制定了多项机关管理制度,并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活动,收集问题171条,意见和建议154条,形成《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区“十二五”规划中科学技术专项规划进行中期评估,制定了科技创新工作方案,抓好五项创新工作起步,创新性抓好街道科技进步工作,组织9家企业参加2013年科博会,展示了企业形象,获“最佳组织奖”。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小事经常通气、大事及时商量、决定的事坚决执行,班子团结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区科技局被区委、区政府评为2012年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被区政府评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2、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年来,按照中央、省、市、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省市区委各项规定,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首先抓学习教育,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堤坝,做到警钟长鸣。其次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从源头上预防,在制度上加强。三是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管好用好科技研发投入。按照区纪委有关要求,做到公开、公示,并加强科技研发投入项目的监督和管理。采取四条措施,做到项目论证严谨科学、选项立项慎之又慎、资金投入合理恰当、项目实施成效显著。四是抓好机关财务工作。严格遵守机关会计核算制度,财务管理更加科学、公开、合理,做到日清日结、年终公布,一年来没有发生违纪事项。

3、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坚持把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员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坚持周一党员集中学习制度,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了中央省市区委决议、文件精神,认真记好学习笔记,撰写体会文章26篇,有效提高了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按照机关工委的安排,精心设计载体,扎实有效的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强化了党员党性修养,形成了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科技局党支部被区直机关工委命名为2012-2013党建年度创建“三型”党组织先进单位,5人10次被评为市级和区上单项工作先进个人及优秀党员。

4、认真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重点从两个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科技人才培育提高。充分发挥由科技人才组成的科技讲师团作用,开展科技培训,聘请20名科技特派员围绕帮扶产业开展科技培训,创建科技示范园、示范户。制定《区科技人才库建设实施方案》,建设我区科技人才库,以提高科技咨询、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机关人才建设。加强学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形成争创一流工作佳绩的良好氛围。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给中青年干部压担子,调动工作积极性,在工作实际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增长才干。

5、抓精神文明建设。在局机关认真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星动”、“勤政敬业、改进作风”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创文志愿活动,制定了区科学技术局《关于深化五星志愿者行动活动的工作计划》,认真开展科技宣传、科技支农、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创最佳岗位、争一流业绩、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作为奋斗目标,有力促进了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6、抓机关作风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有效开展了“国际级景区、五星级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落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投资环境“十个不准”、“五个一律”的规定》总要求,制定了《深入开展机关工作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加强机关干部的作风教育,把开展活动与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制定了2013年度岗位目标及其考核办法,年终结合公务员考核组织严格考核,有力促进了局机关建设。加强宣传,强化措施,勤俭节约,珍惜公物,完成2013年节能降耗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