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支部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8 09:49:50

科技局党支部工作报告

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加强机关思想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集中学习、“”制度、专题讲座、道德讲坛、微型党课、谈心交心、参观学习等方式,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努力确保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四落实”,从而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和实践科学发展理念,切实做好科技工作。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5月份邀请邀请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鸿锋为机关干部党员及企业负责人作知识产权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题报告,全面提高了党员干部素质,提高了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以创先争优工作为抓手,加强机关组织建设

一是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及时完成了换届选举,并上报上级党委通过,推进党建工作的全面开展。二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等相关规定,做到了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党费账目清楚;圆满完成了党员信息采集、统计工作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全年接转党员关系6人次,并按照规定程序完成了一名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三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市科技局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使每个党员了解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任务、要求和自身责任,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三、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支部成员明确分工,各负其责。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使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党建责任地”,并严格按照局党组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党建工作安排认真抓好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局党组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对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同意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利用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利机会,创先争优,整合资源,强化措施,创新方法,全面深入基层开展工作。于3-4月在全市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开展了技术需求大走访活动,深入到第一线为企业服务,把“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落到了实处。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扎实工作,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红色关爱”等活动。科技局全部党员注册为市志愿者,成立了“市科技局党支部学雷锋服务支队”,多次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在公共场所开展科普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成立了“红色关爱”支援服务队,支部书记亲自任队长,带领2名青年党员干部与离退休干部结成服务对子,上门为离休老干部发放联系卡,做到了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对老干部生活上、思想上进行无微不至的关怀。

四、全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及政法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制度,做到了责任到人、分管到人;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观看廉政影片等形式,把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一部分,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同时,把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教育纳入纪检工作范围,利用上党课、观看录像、党员交心等形式经常进行党纪法制教育,保证全年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一年来,科技局党支部党建工作得到了加强,也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作用,以优异的党建工作促进科技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