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经费使用和管理汇报

时间:2022-11-19 10:09:18

科技经费使用和管理汇报

近三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县发展进入快车道,逐步向全国50强挺进,科技管理工作也不例外,通过深化改革,整合科技资源,县正在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一、科技经费投入实现稳步增长

1、2011年、2012年全县科技经费分别投入4585万元和6558万元,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分别为1.2%和1.34%,达到了国家科技进步考核中“县(市、区)本级科学技术支出所占比例:中部不低于1.1%”的要求。

2、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经费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2011年和2012年分别达到2.92%和3.5%,也超过了2.5%的全国县(市)平均水平。2013年10月,县第六次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进步考核。

二、科技项目监督管理规范到位

1、加强科技项目和经费的规范化管理。根据《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科技计划和专项经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省、市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制定了《县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关于申报县专利专项资金的暂行规定》、《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和《县重点产业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规定,确保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依据合法,立项程序合规、手续完备,下达项目批复及时,项目经费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

2、科技项目立项实行专家评审制。科技项目申报根据各行业、各领域,聘请省、市专业对口的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进行立项资助。

3、健全监督考核机制。与县财政局协调配合,定期对全县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及其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重大科技项目,按照项目年度进行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确保项目承担单位在实施科技计划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开展研究,科技计划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三、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逐步涌现

1、围绕全县重大支柱产业,培育一批能带动全县专利申请量的试点、示范企业,综合运用政策、经费支持等激励手段,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2011年以来,全县专利申请数868件,专利授权数561件,下达专利扶持资金50.25万。

2、充分利用产粮大县的资源优势,大力转化推广“双季稻持续丰产技术”、“水稻丰产节水节肥技术”和“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等科研成果。实施了“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粮食丰产工程,通过储备新技术,集成适用技术,逐级带动,扩大示范规模,实现了水稻优质、丰产、高效清洁生产,全县粮食生产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超高产田技术粮丰项目连续10年高产,成为省水稻高产的典型代表。

3、借助科技入园活动,着力推动产学研合作。省实业有限公司聘请了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共同进行了多项科技项目的研发和申报,获得了国家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项目立项和科技经费的支持,其科技成果获得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实业有限公司聘请农业大学教授为技术顾问,研究的课题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这些产学研合作推动了知识创新成果在我县的转化,提高了我县企业持续创新能力。

四、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1、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进“千亿产业园”、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基地建设,增强产业的聚集效应,提升产业的创新发展能力,省级特色产业基地达到3个,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2、三年来,按照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全县新增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6家,经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5家。今年,实业有限公司、富尔康实业集团等11家骨干企业已经申请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3、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得到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国家和省级技术工程中心已经增加到9家,技术创新团队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业园3家。

五、科技项目实施绩效鼓舞人心

1、充分发挥科技项目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了一批科技型企业。实业有限公司和市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几年前还是“名不见经传”的一般企业,三年来经过各级科技部门的支持,不但获得了国家创新基金、星火计划、重点新产品计划和市科技重大专项的科技项目立项,而且分别组建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进入了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华丽转身为“人之初集团”。

2、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科技助推器”的作用,以推动产业核心技术创新为切入点,三年来组织和帮助企业实施国家、省、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重大科技专项等重大科技项目21个,进行省市科技成果鉴定13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12项,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沃尔福发动机有限公司《陆风X8系列越野车自主研发及产业化》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和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3、组织实施国家粮食丰产工程、科技富民强县专项、星火计划、农转资金、农产品深加工、绿色生态种养殖等各类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业科技项目25个,带动企业投资5100万元,县获“全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申报的绿色大米产业化工程“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续建项目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的批准。

六、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近年来,我县在加强科技经费投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项目实施,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在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工作中,一定程度上存在重项目争取、轻项目监管的倾向。我们建议:

一是加大对县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的支持和投入力度,特别是富民强县专项的支持力度。

二是县级科技工作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县级科技管理机构建设是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发挥科技支撑强大动力的重要基础,希望省、市加强对县级科技工作的政策支持。

三是加强对县级科技经费使用的监管和指导,注重科技政策适用性方面的政策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