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开展三送服务周活动汇报

时间:2022-05-16 09:31:19

科技局开展三送服务周活动汇报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局“三送”工作,积极落实兴三送办字[2013]14号文件精神,我局于4月26日至5月5日开展了“在“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中组织开展集中服务周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1、安排了一次集中大走访活动。

4月28日,我局9位“三送”干部分成两个组,分别由刘局长、姚副局长带队,前往乡村、村开展集中走访活动。通过与农户座谈、深入田间与老表交流等方式,亮明三送干部身份,告诉农户电话号码以便农户遇到困难时联系,了解掌握联系户的基本信息、“危改”进展情况、春种春耕情况,帮助群众释疑解惑,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为农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此次集中走访了60户重点联系户,收集整理农户意见建议近20条。

2、开展了“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

我局两位女干部在乡村“三送”干部的陪同下,来到乡中心小学分别看望了在该校四(2)班、六(2)就读、同学,并与她们的老师汪老师、郭老师见面,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据村干部及老师介绍,这两位同学都是村的困难留守孩,父母均常年在外务工,一般吃住在校,节假日在家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诚实守纪、礼貌懂事、学习成绩优秀。临别前,女干部给孩子们留了联系方式,告诉她们有何困难可随时联系,并鼓励她们要安心学习、自强自立,为自己的美好明天不断努力。

3、密切跟踪“危改”进程。

科技局“三送”干部和乡、村干部一道,在驻点的村、村进组入户,与危改户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关系。密切跟踪今年村112户、村85户土坯房改造进程,积极协助乡村干部解决危改中出现的宅基地纠纷等矛盾。目前,村核实的112户危改对象已有约70﹪完成土坯房拆除工作,40﹪以上完成整地基、浇圈梁工作,其中进展最快的是北坑组朱家法家,二层墙体已砌完,不日将扎钢浇筑楼面,预计入秋即可搬进新居;村核实的85户危改对象已有约20﹪完成土坯房拆除工作,25﹪以上完成整地基、浇圈梁工作,其中进展最快的是坑头组刘积禄家、广背组黄荣兴家,均已完成一层楼面浇筑,准备二层砌墙。

4、为民解难办实事。

服务周活动期间,我局三送干部积极给农户送去春耕科技知识,发放《肥料农药实用技术手册》、《农村生产技术问答100》等科普资料300余份;与村三送干部一道为身有残疾的姜月珍老人申请办理五保户;协助村三送干部调解乌岭背组村民间有关砍伐杉木的纠纷;协助下陂组养猪大户刘禹明联系贷款等等,切实地为农民做了一些实事。

5、帮助村委推进低保听证。

5月2日,科技局驻村的三送干部来到村委会议室,出席在这举行的低保听证会,全村有32户申请参评今年新增的10户低保户(50户低保保留户已于4月20日通过审核)。参评对象先自己陈述,全部陈述完毕后,由有退休教师、退休老干部等17人组成的低保听证员投票决定,凡得票超过(含达到)三分之二的即确定为低保户,其余对象等待二次听证。当天新增下横塘组何晓圆等5户低保户,其余五户将择日进行二次听证。

通过开展本次服务周主题活动,既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也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群众教育,有效的提高了全体“三送”干部的思想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