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科协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4 08:53:49

科技局科协工作情况报告

五年来,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科技局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科技大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工作力度,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为已任,扎实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现将2006-2013年科技(科协)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技项目申报有成效

五年来,我局充分调动各乡(镇、街)基层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以民营科技型企业为依托,精心组织包装项目,加强与国家、省、市科技系统的联系,在项目申报上成效显著。申报部级项目19项,即富民强县项目,石英微孔曝气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市龙金陶瓷填料有限公司用辊棒废料制备中高铝耐磨陶瓷项目,市华填化工填料有限公司PE网孔支撑剂创新项目,市汇鑫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低荧光防塌沥青LF-TEX-1重点创新基金项目和生产力促进中心平台建设等项目。申报省级项目36个,其中省高新重大项目1项,即市龙发实业有限公司高铝全瓷球拱产业化项目,省级重点推广项目1项,即市西源填料厂微孔陶瓷除尘器产业化项目,陶瓷产业基地获批省级民营科技园项目,天涯种业富民强县配套项目等。国家重点新产品6项,市级新产品试制计划56个,科普惠农兴村项目3项,列入国家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有力促成了天涯种业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杂交水稻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申报省自主创新产品16项,省自主创新型试点企业2个,申报省科技型企业6个,新增市民营科技型企业23家。申报市级指导性计划25个,市支撑计划19个,研发中心平台建设项目2个,省市级创新型企业6个,省市创新团队各1个,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2处。

(二)院校对接有特色

按照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内容更丰富,效果更好的原则,不断加强了院企对接合作,全力支持配合陶瓷产业基地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交流合作。根据产业发展和实际需要,与日本精密陶瓷协会进行了友好互访,为促进合作交流开辟了道路,邀请了法国专家安德烈等3名工业陶瓷知名专家到进行了技术指导。聘请了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潘伟、中科院博士栾兆坤等28名高层次人才作为全区的科技顾问,45家企业分别聘请了51名专家学者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强化了企校合作,组织了企业参加与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对接活动16次,全区企业已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83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姻,建立了产学研关系,引进新技术成果69项,博士创业16人。2009年11月成功举办了中国硅盐学会陶瓷分会工业陶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有效地促进了企业与高等院校的陶瓷技术交流与合作。

(三)科技平台建设有突破

为进一步加快技术推广和自主研发能力,重点建设了省级工业陶瓷生产力促进中心、水稻种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市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科技平台,其中市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成为集科研、生产、培训、检测、信息于一身的全国最大工业陶瓷研发平台。

(四)科技基础工作有亮点

一是2005—2006年和2007-2008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县(区)”称号,目前我区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5届10年被评为国家科技先进县(区)的单位,将陶瓷产业基地申报认定为省级民营科技园和省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为全力打造“工业陶瓷之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二是科技创新对经济的贡献率增长有新突破,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由21%跃升为52.3%。三是全力推进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和区科技工作“十个一”工程,出台了科技创新政策《关于推动全区工业陶瓷科技创新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了以“五中心、一超市”的科技入园工作,得到省、市科技部门的认可,已列入了2011年全国“科技入园”现场会议的观摩点之一。四是积极开展了“创新创业服务年”活动,加大对企业的科技服务力度,通过举办科技业务知识培训班、开展知识产权“四进”、“企业大走访”活动、指导企业实施科技项目、加强产学研合作等措施,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国家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推进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共组织科技知识培训班18期,帮助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52项次。五是五年共申请专利156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完成各类科技成果及新产品鉴定21项,其中西源填料厂、石化公司、鑫泉公司等10项新产品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五是区科技局(科协)狠抓自身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五年来,有三年获省级科技管理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市先进单位,3人次获省科技管理先进个人,4人次获市先进个人,3次获区考评三等奖。

总之,区科技局(科协)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倍努力工作,为建设好赣西工业经济重镇发挥科技部门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