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机关防震减灾汇报

时间:2022-02-18 03:37:19

科技机关防震减灾汇报

一、基本情况

从检查中了解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各街道办事处的防震减灾工作不断加强,始终坚持经济建设同防震减灾工作一起抓,把防震减灾工作作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抗震避险和应急救援三大体系建设进展顺利,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1、高度重视,防震减灾机制不断健全。各街道高度重视,都将防震减灾工作列入街道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防震减灾的日常具体工作,定期召开街道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研究布置防震减灾工作任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规范防震减灾工作制度。为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办事处都成立了街道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防震减灾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确保领导明确,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同时,各街道成立完善街道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和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不断加强防震减灾队伍建设。

2、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各街道充分利用《防震减灾法》颁布纪念日、科技周、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周等时机,开展防震减灾宣传进社区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震安全意识,普及防震减灾基本知识,为我区防震减灾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白水湖街道办事处、甘棠街道办事处、湓浦街道办事处在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增强居民群众防震避险意识上有着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受到本次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3、不断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地震应急处置能力逐步提高。一是依法建立了地震应急预案机制。各街道都制定完善了街道地震应急预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街道地震应急预案机制。二是逐步加强地震应急避险场所和地震应急避险通道建设。在区防震减灾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各街道均建立了地震应急避险场所和地震应急避险通道。白水湖街道庐峰花园社区积极创建部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工作,受到省、市防震减灾部门尤其是国家地震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和鼓励赞扬。三是积极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取得了良好效果。各街道社区结合实际,组织居民群众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群众防震避险和地震自救互救能力。四是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积极应对地震突发事件,不断增强地震应急避险处置能力。各街道按照上级加强防震减灾工作要求,认真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防震减灾工作理念,将做好防震减灾工作融入推进街道各项工作之中。

二、存在的问题

街道在加强防震减灾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某些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街道对做好防震减灾工作认识不高,干部业务不熟,特别是分管领导管理、检查、督促不到位;二是有的街道(社区)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广泛,防震减灾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有的街道(社区)对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广度和力度不够,对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开展活动流于形式等。

三、几点建议

根据各街道防震减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以上存在的问题,建议各街道办事处在今后的防震减灾工作中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各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提高对地震危害性和防震减灾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从一般宣传层面逐步引导规范到法律宣传教育层面,提高依法防震减灾的工作水平;要把街道(社区)各级领导干部和街道辖区单位作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重点;加大辖区社区防震减灾工作力度,各街道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社区)至少每年新增1-2个;不断扩大典型示范辐射面,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大对城市居民群众防震自救互救教育,提高社会对应对地震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防震减灾意识,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2、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街道办事处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防震减灾工作投入,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防震减灾工作活动,尤其是精心制定地震应急演练方案,适时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和防震减灾工作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应对突发地震灾害事件的疏散救援、自救互救能力。

3、进一步强化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在支持服务街道加强防震减灾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形成快速联动机制。全区要不断加大防震减灾工作投入,进一步建立健全街道防震减灾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确保领导职责明确,干部工作到位,任务扎实完成。进一步强化街道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在抓好防震减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加强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为构建和谐平安社会和建设美丽、实力、文化、幸福新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