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廉能管理汇报

时间:2022-02-18 03:32:18

科技局廉能管理汇报

一、高度重视,认真成立充实组织领导机构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是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纪委《关于在全省全面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符合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所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我局党政组织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局廉能风险防范推进落实委员会(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主任(组长),副局长、局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为副主任(副组长),局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做好局廉能风险防范管理的日常具体工作,并认真制定本局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做好任务分解的具体落实工作。今年六月份局班子成员增加配齐后,我局就及时调整充实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局形成了领导有力,分工明确,齐抓共管,任务落实的廉能风险管理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领导,积极营造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良好氛围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要求高、纪律严、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政策性强,在工作中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共同研究探索,形成工作合力。一是认真组织局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学习有关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文件及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结合实际营造浓厚的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氛围,在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动员大会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再次召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再动员部署会和风险岗位廉能预警分析会,并利用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扩大会等方式,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激发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坚持把宣传教育与解决局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相结合,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局长、局党支部书记逐一与有关党员、干部谈心交流,提高认识,把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当做促进本局各项工作更好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使全局党员干部增强了做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三、结合实际,扎实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

扎实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是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的工作要求,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措施。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指导要求,我局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制定方案、稳步推进。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区科技局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实施方案》,明确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管理范围、目标要求、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分步骤、分阶段认真开展此项工作。同时就做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向区有关单位、基层社区、学校、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发放征求意见函,认真征求和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提升我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二是积极排查、深入查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干部人事、财务管理、科技业务、防震减灾等方面开展深入查找。通过岗位人员自己找,其他岗位人员帮助提,分管领导分别点、主要领导重点抓等形式,深入查找权利行使、制度机制、业务能力、思想道德、外部环境等廉能风险,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三是注重分析,警钟长鸣。局领导主持召开全局党员干部专题会议,听取履行职责、重点岗位、工作环节和具体措施等情况汇报,并进行认真分析,对照职权《运行流程图》查找廉能风险点,绘制《职权运行监控流程图》,建立风险评估分级审核机制。经过反复研究,认真认定风险点,并按风险发生几率或危害损失程度,确定风险等级,做到警钟长鸣,防腐于未然。

四、积极防控,全力树立部门良好形象

我局积极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全力树立部门良好形象,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权力公开,承诺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法,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定期向区纪委报告“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全局重要工作事项严格实行局班子会通气研究和全局干部大会讨论通过的程序进行,并依实际情况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栏等方式公开。我局认真开展公开承诺。局班子成员和全局党员干部,通过自查自找和征求意见等方式,将岗位廉能风险点和防范措施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使全体党员、干部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共同防控,促进工作更好开展。二是建立预警,防患未然。制定本局《风险岗位廉能预警处置办法》,充分发挥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信息员作用,聘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担任我局风险岗位廉能信息员,颁发聘书,全面监督指导我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积极主动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广泛收集整理各方面风险廉能信息,建立“三重一大”决策职权行使监督机制,按要求上报党政“一把手”廉能风险信息,认真召开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预警分析会,针对局三重一大及其他涉及人财物的重要事务,风险评估,综合分析,及时修改完善相关措施制度,杜绝腐败、失职、渎职行为。三是动态管理,促进工作。我局高度重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及其档案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指派专人专管。建立了以职权目录,岗位工作职责、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制度汇编及工作手册为基础的台账。编辑《岗位廉能管理防范手册》。根据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为不断适应反腐倡廉工作新形势,局业务工作不断创新完善,确保实行制度与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促进工作透明高效开展。同时加强局下属事业单位的管理,按照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要求,开展了对局科技情报所(生产力促进中心)检查指导,查工作业务表格、工作记录和其它工作资料,指导督促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廉能管理意识和工作水平。

五、奋发进取、明确下步工作思路

我局通过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增强了全局党员干部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馬拉亞榴石是業界給予這品種的名稱。意识,激发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工作热情,使我局逐步建立教育、监督、预警、防控、激励等比较完善的廉能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更好地推进本局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我局党政组织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存在某些差距,工作上还存在缺乏经验、探索创新的步子不大等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区纪委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单位工作职能职责,狠抓党风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行政行为的主动性和服务质量,把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规定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努力实现工作的提质提速提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精神,营造为政清廉、勤政为民、作风朴实、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二是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策规定,积极方便群众、热情服务人民群众;三是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建设对科技地震工作的促进保障作用,强化工作责任意识,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区委区政府区纪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落实完成好,为建设美丽、实力、文化、幸福新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