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职责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05 08:28:42

科技局职责情况汇报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严格实行综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治安综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综治工作领导机构,调整后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本人亲自担任,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由局办公室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齐心协力配合抓的领导机制,形成了“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工作格局,为促进全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为推动全局社会综治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局综治办及时制定《县科技局2012年社会治安综和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县科技局2012年平安单位

创建工作方案》《县科技局2012年挂乡扶村联系点综治、平安创建工作计划》《县科技局2012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对全年的综治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进行明确,并且对综治工作进行具体分工,全面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切实将综治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安排,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二、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宣传是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宣传渠道,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进一步加大综治宣传力度,切实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人心。一是利用召开机关干部会议的机会经常性地对干部进行教育,丰富综治知识,提高综治意识;二是利用《科技》内刊、科技宣传栏、科技活动周等到各种形式宣传综治工作;三是深入基层开展综治宣传。4月和11月,分别组织人员到局属的双源基地和本单位联系的新农村建设点、移民工作点、“三民”活动点开展综治宣传活动,提高了村民的综治意识。

三、突出工作重点,落实综治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县综治委的工作部署,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我局高度重视科技系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定期集中排查与经常性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不敢有丝毫放松。局下属各单位每月例行排查一次,每季重点排查一次,并在重大节日、敏感时期和纠纷多发季节,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对重点部位、重点时间进行逐项排查。全面客观地分析矛盾纠纷的新情况、新问题,寻找解决对策,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带案下访,及时妥善解决。同时坚持零报告制度,每月按时将本系统的矛盾纠纷情况上报有关部门。

二是积极做好挂乡扶村联系点综治、平安创建工作。根据县综治委关于开展挂乡扶村联系点综治、平安创建工作的要求,我局制定了《县科技局2012年挂乡扶村联系点综治、平安创建工作计划》成立了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具体指导联系点平安创建工作,组织人力、物力深入挂点联系的金滩镇南岸村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该村的社会稳定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

三是坚持节假日值班制度。在节假日,尤其是重大节日期间,我局坚持领导带班,全体干部轮流值班,做到人防、技防到位,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成立了安全保卫组,负责单位的日常保卫工作,确保了国家财产的安全和单位的安定团结。

四是局综治办与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都签订综治责任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局属单位开展综治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考核,建立“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督促一级”的工作机制,为顺利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是按照县里的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治活动,使阶段性工作和经常性工作有机结合。今年重点开展了纪念“两个决定”颁发20周年综治宣传月活动和法制大宣传、信访大化解和治安大整治“百日行动”有关活动。

由于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得力,确保了2012年科技系统无群体性事件发生,实现了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治安、信访零责任事故,单位无违法乱纪人员的预期目标,为我县科技事业的发展创造了安定祥和的良好环境。

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上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今后,人们将加倍努力工作,把科技局的综治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