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综治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05 07:59:53

科技局综治情况报告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切实履行综治责任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把综治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中,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严格实行综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一是健全了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治安综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综治工作领导机构。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为推动全局社会综治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局综治办及时制定《县科技局2012年社会治安综和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县科技局2012年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县科技局2012年挂乡扶村联系点综治、平安创建工作计划》,对全年的综治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进行明确,并且对综治工作进行具体分工,全面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在制定全年科技工作计划时把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了《县科技局2012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我局综治办与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都签订了综治责任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局属单位开展综治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考核,建立“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督促一级”的工作机制,为顺利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宣传是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宣传渠道,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进一步加大综治宣传力度,切实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人心。一是利用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的机会经常性地对干部进行综治知识培训;二是利用《科技》内刊、科技宣传栏、科技活动周等到各种形式宣传综治工作;三是搞好教育培训。4月,我局组织人员深入局下属的双源基地对承包户进行了综治常识宣传,由局领导亲自授课,宣讲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的知识,提高村民综治意识和防范水平。11月份,我局又组织机关干部分三个组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本单位挂点的新农村建设、移民和三民活动联系点八都、水田、白沙等乡镇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当地社会治安工作开展情况,掌握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及调解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进村入户面对面向村民宣传公众安全感调查、近期我县开展法制大宣传、信访大化解、治安大整顿“百日行动”和“和谐平安村组户创建”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强调搞好公众安全感测评对提升我县对外形象的重要性。同时把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认真收集,归类并反馈到有关部门和单位。推动了综治工作的开展。

三、提高认识,认真落实部门责任

切实提高对综合治理工作的认识,大力加强工作督导,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将国庆安保、疫情防控和严防分子的捣乱破坏纳入工作日程,制定方案,强化措施,重点在领导、制度、人员、措施和成效上做到“五落实”。重视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和道德建设,干部职工中没有人与“”有染,科技系统没有发生去市、赴省、进京上访一事件,违法犯罪率为零。

四、突出工作重点,落实综治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县综治办的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突出工作重点,采取多项得力措施,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高度重视全科技系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定期集中排查与经常性排查、普遍排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我局局属各单位每月例行排查一次,每季重点排查一次,并在重大节日、敏感时期和纠纷多发季节,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对重点部位、重点时间进行逐项排查。全面客观地分析矛盾纠纷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解决对策,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及时妥善解决。同时坚持零报告制度,每按时将本系统的矛盾纠纷情况上报有关部门。

二是积极开展创安活动。根据县综治委关于开展平安建设的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县科技局2012年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了平安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对全局的创安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领导。与此同时,我局还积极做好2012年挂乡扶村联系点综治、平安创建工作,组织人力、物力深入挂乡扶村联系点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该村的社会稳定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

三是坚持节假日值班制度。在节假日,尤其是重大节日期间,我局坚持领导带班,全体干部轮流值班,做到人防、技防到位,我局还成立了安全保卫组,负责单位的日常保卫工作,确保了国家财产的安全和单位的安定团结。

四是努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建立健全领导接待日制度,局领导班子轮流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在开门接访的同时主动下基层寻访,全面彻底摸排,进行有效的监控、帮教、说服、转化工作,有效杜绝了上访苗头。今年以来,科技系统到县委、县政府上访,去市、赴省、进京上访都为零,基本达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

五是重视综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开展综治工作宣传月活动,采取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提高干部群众对新一轮“争创平安村组”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综治进住户、进社区活动。加强对综治工作的研究,注重把握综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及时推广经验。充分利用科技宣传栏和科技信息网这两个宣传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五、积极参与县综治委工作

作为综治委责任单位,我局积极参与县综治委的工作。积极完成综治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综治委工作布署,及时向上级报告我局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虚心征询上级部门的指导。按照县综治委的安排部署,今年4月和11月份,我局开展了纪念“两个决定”颁发20周年综治宣传月活动和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扎扎实实开展综治宣传活动。

由于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得力,确保了科技系统长治入安,实现了2012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治安、信访零责任事故,单位无违法乱纪人员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科技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