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两保两树活动汇报

时间:2022-12-29 10:45:33

交通局两保两树活动汇报

今年以来,区交通运输局按照省厅和市局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暨“两保两树”活动,围绕活动开展重点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为活动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局调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员由基层各单位精心挑选骨干组成,并层层落实岗位职责,细化责任分工,确保“两保两树”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协调“两保两树”活动的各个环节;及时更新活动方案,让每一个人献计献策。组织开展“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主题宣传活动,把“两保两树”活动的宣传内容制成标语,印成宣传单,在车站等公共活动场所广泛宣传,共制作宣传横幅18幅,印发宣传材料15000余份。充分利用局内部网络平台和交通报等相关网络媒体,加大专题信息宣传力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省厅重要文件,为活动的全面开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各项落实,将活动不断向纵深开展

坚持把加快发展,推进交通基础建设作为“两保两树”活动的重中之重。一是客运北站建设快速推进。客运北站是交通运输部审批的国家公路枢纽工程,占地36亩,总投资1.42亿元,建设规模为一级客运站。前一阶段,在承建单位、施工单位的配合下,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截止目前,附楼正在进行内装饰,年底前工程竣工并投入试运营。二是不断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按照划片包区、分工协作的原则,通过典型引导、岗位培训、教育宣传等措施,将各街道交管所统一划归区乡公路管理处管理,设立农村公路管理站,不断充实路政执法力量,完成内业资料,形成了区道设点、乡道连线、村道成面的路政执法管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合理设置限高、限宽公告牌等标志标识,为车辆通行提供了安全保障。三是扎实开展了双城同创工作。组织开展了“黑出租”集中整治行动,从运管所、稽查大队、路政科抽调部分骨干,组成专项治理队伍,突出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等重点时段和民主街、幸福路等重点区域的出租车治理,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截止目前,共检查各种违规停靠、违法经营车辆170辆次,规劝三轮车司机停止非法经营560人次。对公交站点进行专项整治。对4路、5路、21路、58路公交车站点牌存在的18处问题进行了登记、核查和整治。与市公交公司协调,对4路公交车齿轮箱站、5路公交车龙润花园站、杨家埠东西站标志出现的破损站点进行了修复。对部分缺少创城主题的公交站点宣传栏进行了更换,使城区公交站点在短时间内面貌焕然一新。组织养护人员对所有区级公路进城路口进行了清扫,针对部分路口脏乱差的现象,对央赣路进城路口两侧使用混凝土进行了硬化,对寒朱路进城路口进行了挖补维修,平交路口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四是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活动,确保交通运输安全。今年,我局扎实开展了以“基层基础强化年”为主线的各项安全活动,制定并实施了2012年度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百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等十余项活动方案。全年坚持每月不低于两次的安全生产一线检查。今年以来,局先后组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8次,投入安检执法人员180人次,检查客运车辆450余辆次,查出运输企业安全隐患6起,治理6起。督查并组织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集中培训3次,组织危化品应急救援演练3次,开展安全生产义务咨询2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为全区交通运输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强化监督考核,认真查摆整改,将活动开展不断引向深入

今年年初,我局将“两保两树”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了年度考核内容,分阶段、分步骤、分节点对活动开展情况实施评估并通报结果,对积极开展活动,取得成果的科室和个人予以表彰,树立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对活动落实不力,工作迟缓的科室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确保活动开展有部署、有要求、有检查、有监管、有结果,确保活动扎实稳步推进。对查摆出的问题,我们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分阶段进行了整改。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重点解决工程项目进度慢的问题。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专人靠上具体负责,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加快206国道上的汽车北站形象进度,确保年底前工程竣工并投入试运营。二是开展区级道路挖补维护,解决了农村公路安全畅通的问题。重点对固高路、杨瓦路等部分路段进行挖补、灌缝、罩面,共挖补39200平方,封面28070平方,灌缝45400米,6月上旬,区级道路挖补全面竣工通车,为沿途群众“三夏”生产提供了交通运输保障。三是严打超限超载和违章运营行为,着力解决了运营秩序乱的问题。1至5月份,共查处违章车辆1580辆,查处超限超载车辆680辆,卸货8700吨,辖区内车辆双超率连年控制在5%以下。组织执法人员参与309国道综合整治,先后纠正和清理超限运输行为20余起,维护了路产、路权和正常的营运秩序。组织开展了客车车辆专项治理,参与联合执法500多人次,查处非法营运出租车、三轮车30余辆,保证车辆秩序井然,停放有序。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两保两树”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表现在:一是资金缺口大。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目前全区120多公里县道实施了专门养护管理,受资金制约,乡道和村道尚没列入养护管理计划。二是公路防护设施损坏比较严重。近年来,虽然我们根据《公路法》等有关规定,对辖区内所有区级道路设上了隔离墩、公路标志标识等安全防护设施,但隔离墩被挖、砸、挪和路肩、边沟被填堵的情况时有发生,公路通行质量和使用寿命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三是交通执法环境亟需进一步改善。带车绕行、聚集闯卡等干扰抗拒执法现象日益严重,执法秩序和执法人员人身安全面临威胁。四是交通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由于执法人员年龄老化、学习不够等原因,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规范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厅和市局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大力开展“交通先行”战略。一是在重点建设项目上创新突破,努力提高通行力和服务力。坚持把客运北站作为交通工作的重点,确保主体办公楼年底前竣工并试运营。二是加快推进交通四化管理和四位一体进程。坚持把实施交通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和人本化管理作为系统工程,按照统一部署、点面结合、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思路,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行业内部的工作规范,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物流业发展步伐,充分发挥乡镇交管所的节点作用,加快形成全区货源、客运信息平台。三是在亮点工程建设上创新突破,努力打造交通特色品牌。拟由区交通运输局、田润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三方参与建设,规划投资1120万元,分三期完成。目前已组织辖区内物流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区交通运输局、田润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三方已达成了有关协议,合同正在签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