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报告

时间:2022-11-19 09:04:07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报告

为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交通建设,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顺利完成,我局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积极开展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评议考核组织情况

按照市交通运输局洪交发[2013]第4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协管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小组。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做到行政执法评议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监督,使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落实到位,并按要求报送了相关资料。

二、队伍建设保障情况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更好地发挥局领导班子的职能,全面履行工作职责,认真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不断增强领导班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领导干部学法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2次,个人自学不少于30课时。新进入的行政执法人员由县政府统一组织公开招聘,成立了局政策法规科,配备了一名科长、一名副科长和一名执法监督员,并汇同局组织人事科对局属事业单位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执法监督。根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每年制定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计划,同时,按照培训计划进行执法人员培训,并派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登记管理。每年将法制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落到实处。

三、建立长效制度情况

从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入手,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考评通报、奖惩制度》、《执法岗位责任制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举报投诉处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贯彻落实规章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到局属各单位(部门)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做到了行政执法工作有检查、有督促。真正使行政执法人员既有权力、又有责任,既严格了执法程序,又规范了执法行为。

四、规范执法行为情况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照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内容,我局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主体合法。法律法规授权的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其它执法单位由局与其签订行政执法委托书后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二是程序合法。我局相关执法单位能够按照《交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能够依法履行告知义务。三是文书规范。按照《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规定,结合政府法制部门的要求,我局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书进行了清理,并对不规范的行政执法文书进行了封存,将新制作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书报县法制办备案,确保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书的规范化与合法化。

通过自查,我局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为民交通”的理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狠抓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按照工作与创新并重,执法与服务并举的原则,提高交通运输行政管理能力和水平,促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加快发展我县现代交通运输业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