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季度汇报

时间:2022-10-29 10:33:30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季度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以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根据上级下达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检查考核要求对第二季度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行了梳理,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3年二季度,区农村公路养护里程321.372公里,其中:县、乡道86.206公里,村、组道235.166公里;等级路273.066公里、等外路48.306公里;水泥铺装路面272.926公里、简易铺装路面2.142公里、未铺装路面46.304公里;养护覆盖面100%。2003年底,我区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近年来我区农村公路工作重点由主抓公路建设转变到主抓公路养护管理上来。

我区农村公路养护点多、线长、面广,交通流量不断增大,公路灾害逐渐增多,养护难度日渐增大。为了全面、规范地把农村公路各个路段养护好,切实保护我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我局严格按照区政府出台的《市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进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我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实行“谁受益、谁管养、谁负责”的原则,由各镇人民政府作为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的责任主体,负责本镇辖区内农村公路的管理和养护,各村委会配合和协助;我局负责对全区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全区范围内农村公路的路政巡查和集中整治,确保农村公路路产完好,路权不受侵犯,农村公路达到整洁、美观、顺畅。

随着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发现我区农村公路工作面散,养护项目小,存在养护单价低、工程量小、施工不便等问题,农村公路养护工作难于全面展开。为此,去年6月又出台了《区农村公路养护队管理办法》,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资金投入,每年安排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200万元,在镇、镇、镇、镇成立专职的农村公路养护队,聘用专职养护工18人,经培训上岗,专职进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小修保养。

为及时有效预防和整治农村公路发生暴雨水毁、山体滑坡、桥涵出险、交通事故等突发性灾害,我区还成立了区农村公路养护应急小分队,队员25人,随时待命处置农村公路抢险救灾及其它突发性事件。

2013年二季度,我局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整体情况良好。

(二)养护资金筹集及使用情况

我局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需经费主要来源于摩托车养路费转移支付资金,专款专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支出主要用于管理人员经费、日常保养、小修保养等。2013年,我局计划安排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专项资金200万元,第二季度已下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20.80万元,截止上半年我局累计下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96.40万元。

二、养护示范路创建情况

为创新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我局在全区开展养护管理以文明样板路为标准的示范路建设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整体提高。为了加强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样板示范路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我局成立指导小组。

我局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样板示范路建设工作分四个阶段依次进行。时间从2013年3月—2013年12月,为期10个月。

宣传发动阶段(从3月1日—4月30日)。通过分发入户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在全区各镇、村进行《公路法》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的宣传,使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管理体制和爱路、护路意识逐步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

组织实施阶段(从5月1日-9月30日)。一是养护样板示范路建设线路的确立;二是安排技术人员联系试点村。三是建立健全联系制度;四是要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样板示范路建设的镇村要达到相关八项要求;五是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样板示范路我局将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重点进行路肩、边沟、安全禁示标志、错车道、水毁遗留工程等的整理整治。

总结提高阶段(从10月1日-11月30日)。主要是针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能处理的及时处理,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在前段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试点工作的示范性,并形成经验总结材料。

示范推广阶段(从12月1日-12月31日)。由区公路养护站牵头,组织各镇分管领导、交管站长、村书记、主任到示范路建设的村参观学习,借鉴该村的经验,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2013年二季度,我局对镇、镇和镇共8.3公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样板示范路进行了维修整治,全面清除沿线路面杂草和疏通路面排水沟,修补路面烂板345平方米,修砌路基片石挡土墙584立方米等等。

三、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存在问题

(一)路况总体水平较低,养护任务重。近几年来,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乡村公路改造建设,但由于我区实现“通通村”水泥路较早,公路建设技术等级低,路基、水沟、挡土墙、路肩、标志标牌等附属设施配套不全,公路基础薄弱,公路等级普遍较低,致使公路承载能力差,部分路面破损严重,后期养护管理任务重。

(二)对农村公路养护自我意识缺乏。镇村两级未认真理解“谁受益谁负责”的真正含义,总认为公路的管养是交通部门的事,当地政府只是配合而已。加之由于长期以来没有调动群众养护参与性,导致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较差,这对乡村道的养护不利。

(三)养护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困难,导致养护资金投入不足,不能实施有效养护。虽然养护资金较以往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如果不能从其他渠道筹措小修保养资金,上级资金就难以全额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从而影响到我区农村公路改造进程和路况质量,不能达到改革的预期效果。

(四)未引入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养护方式单一,养护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依靠地方政府管理部门来实施养护这一单一方式,不仅增加养护成本,还存在人力物力不足的问题,管理上难以面面俱到,造成管理“盲区”。同时财政养护资金拨付的进度不能有效保障养护积极性,容易造成养护不及时等问题。

四、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提出的建议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促进农村公路协调可持续发展。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要牢固树立农村公路长期管养的思想,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正确处理好建设与养护的关系。在推进村组公路建设的同时,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思想,坚持管养并举的方针,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做好。

二是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镇、村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机制,将农村公路养护纳入对基层考核的内容,建立养护经费拨付激励机制,将拨付的资金与农村公路养护路况直接挂钩,并实行定期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公示,根据考核结果拨付养护资金和奖励经费,确保农村公路的养护质量。

三是建立稳定、长效的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资金渠道。应按照“乡村自筹、上级补助”的原则,积极组织筹措各类公路养护与管理资金,建立由国家投入、财政补助、乡村自筹和其他资金共同组成的多渠道的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资金筹措机制,建立健全养护资金的保障体系。

四是实行管养分离,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利用市场机制合理配置公路养护资源,逐步建立科学、高效的公路养护运行机制。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可实行“分级管理、分级养护”的管养运行机制,逐步形成“政府监督、行业管理、主体负责、承包人包干”的四级农村公路管养保证体系。推行招标养护、委托养护、合同养护、承包养护等模式,建立健全养护市场。交通公路部门负责做好监管和技术指导,真正做到:责任在乡镇,实施在村组,受益在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