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报告

时间:2022-10-10 08:58:17

交通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报告

一、局执法工作(目标分50分,自查分50分)

1.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目标分5分,自查得5分)

2012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利用班子会议分别组织学习了《道路运输条例》、《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了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2.法制工作机构建设(目标分5分,自查得5分)

局成立了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法制股,明确了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为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3.法制工作经费保障(目标分5分,自查得5分)

2012年以来,局安排经费30万元,专门用于职工执法培训、执法宣传、保障执法用车和购置执法服装等法制工作建设。

4.执法队伍建设(目标分6分,自查得6分)

扎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措施,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5.执法队伍培训(目标分6分,自查得6分)

我局高度重视执法人员培训,一是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执法培训,17人参加上级培训,成绩合格;二是局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局业务骨干和邀请县内知名学者进行行政执法授课。2012年以来,分别邀请县人大副主任魏运科、县法制办主任温耀仁等来局进行行政执法专题讲座。

6.基层站所外观形象建设(目标分6分,自查得6分)

严格按照“四统一”要求,完成了运管所外观形象建设任务。

7.执法监督工作(目标分6分,自查得6分)

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执法监督领导小组,制定了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并认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工作,2012年以来,对行政执法工作现场监督检查20余次,未发现违纪行为。

8.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目标分6分,自查得6分)

建立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按照自我考核、组织考核、互查互评等方式,对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评议,全部为合格。

9.完善社会监督(目标分6分,自查得6分)

建立了《县交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并建立相关台账,做到信访投诉及时处理。

二、基层执法站所(目标分50分,自查得50分)

1.机构设置规范,人员配备合理(目标分4分,自查得4分)

县运管所是县交通运输局下属事业单位,是国家法规授权组织,根据县运管所工作职责需要,于2012年11月经县编委审查,县政府办批复,县运管所转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核定编制22人,定岗22人,没有超编,一线执法人员19名,约占所执法人员总数86%。

2.执法人员准入管理情况(目标分4分,自查得4分)

根据石编发[2012]36号文件精神,从今到2015年底县运管所人员不予增加,反而因职工退休而减少,到2015年县运管所仅有人员18人。当前所有执法人员均持有《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经省、市、县多次组织培训持证人员符合《交通运输执法证件管理规定》的资格条件。

3.加强基层执法站所领导班子建设(目标分3分,自查得3分)

为提升基层执法站所领导执法水平,每年局里都要组织各基层站所领导进行一周的学习,严格实施了基层执法站所领导初任资格培训制度。

4.执法风纪和执法形象(目标分4分,自查得4分)

为提升行政执法形象,经常外请县交警、武警、消防队一些教官对运管所一线执法人员进行集训,其项目有队列、敬礼、停车示意、车辆放行。现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5.执法案件办理质量(目标分4分,自查得4分)

通过局组织的自评、互评,自2012年1月至今,运管所办理的案件均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各类行政处罚案件质量颇高,到目前为止行政复议率、法院起诉率均为零。

6.执法案件办理、审核、监督机制(目标分3分,自查得3分)

运管所执法案件一律不少于2人,有专门的法制工作人员对每一案件审核,而立案、实行强制措施、解除强制措施、分期缴纳罚没款统一由所长审批,建立健全案件审核审批制度,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责任。

7.规范现场执法行为(目标分4分,自查得4分)

运管所一线执法人员均能保持着装整齐,做到持证上岗,依照国家法规、行政规定的权限进行行业管理;其执法动作规范和执法语言文明规范。

8.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制定和落实情况(目标分4分,自查得4分)

运管所全体执法人员不仅参加每星期一下午局组织学习,还特地在2012年年初印发《县运管所2012年学习培训计划》,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使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9.健全勤务和训练制度(目标分3分,自查得3分)

建立勤务巡查制度,制定勤务计划,实行每季度一次岗位练兵和教育活动。

10.开展领导执法评议考核,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目标分4分,自查得4分)

局开展了2012年度行政执法评议活动,通过群众、运输业户走访调查、执法人员自评、互评、行政执法监督日常检查情况,对全所19名执法人员进行了评议,最终黄晓芳、董勇俊评为2012年度执法标兵。

11.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对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及时整改(目标分3分,自查得3分)

建立举报投诉制度,公布了投诉电话和信箱。我局历来对来电、上级交办、网上投诉案件及人大、政协委员提案,一旦知悉,立即组织人员上路上户核实,从重从快处理,做到事事有反映,件件有回音。

12.执法经费保障情况(目标分4分,自查得4分)

运管所执法人员车辆燃油、修理、执法装备等一切由局统一解决,每年投入的执法经费都在6万元以上,对执法人员没有下达罚款任务,他们所罚所没收的钱物全部上交国库,并实行了罚缴相分离制度,从而进一步推行“阳光执法、人性化管理”。

13.执法装备情况(目标3分,自查得3分)

为确保执法工作顺利进行,局除为其配置执法车辆外,还特地为其配置了录音笔、照相机、摄相机、电脑、方向盘锁、停车示意牌、反光背心等,执法装备实行具体人领用、专人保管,形成了有一整套执法装备使用、维护、管理制度。

14.基层基础建设情况(目标3分,自查3分)

运管所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各种辅助用房及附属设施建筑面积完全可以满足执法实际需要,所各职能股室分别悬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微标,有统一的指路标牌。

综上所述,我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情况自查分100分,请予以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