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党委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2 09:33:58

交通局党委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三年来,交通系统党委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党建工作水平有较大提高,为促进全县交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证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抓教育,提高党员素质。

党委高度重视抓党员的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采取学习、讲座、电教、辅导报告、大讨论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理想宗旨教育、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树典型学先进等活动,坚持组织党员每年学习党章,广大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一是学习贯彻《党章》。贯彻落实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与就新形势下如何把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等结合起来,举办学习培训班,开展“自己是一个合格党员吗?”大讨论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中心工作进行调研,完成十二篇调研文章和经验总结材料,从而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意识的能力,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二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委根据县委的工作部署,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并成立领导机构,按照《中共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县交通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系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学习内容、时间安排等。学习阶段,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有关文件,学习时间达8个课时以上,每个学员写了心得体会,提高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性认识;调研阶段,党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现场察看、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收集到建议20多条,经整理形成行政执法、安全管理、党员作风、政务公开等7个方面的意见。分析检查阶段,党委通过总结调研经验、广泛征求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形成了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并组织群众进行了评议,参评人员以无记名填写评议表方式进行评议,现场共发放群众评议表24份,收回24份。在群众评议中,大家一致认为分析检查报告已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符合实际,并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党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十七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

三是强化班子建设,增强战斗力。把进一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加深对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作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一是坚持和完善制度,积极动员和组织各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健全学习教育各项制度,抓好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三是结合当前新时期新形势,举办党员思想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照自己的言行举止,争做合格党员。继续以好班子争创活动为载体,党委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好班子、创新型班子、和谐型班子、务实型班子及廉洁型班子。一方面充实学习的内容,除了交通行业自身的管理知识外,还要进一步加强相关行业的业务学习,扩展横向知识面,创新管理思维,努力探索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为深化交通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知识基础;另一方面,开展向各行各业创新模范学习活动,做“刚毅式职工”,形成创新型行业浓厚氛围,为专业科技人员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通过培养、树立、学习创新型先进典型,促进交通行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公路分局结合公路事业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党员开展“庆七一”便民活动、开展为公路绿化做贡献、“党团奉献日”活动等有特色的党建活动。

二、是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建立长效机制。

(一)建立常抓不懈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一是建立各项学习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日制度等相关制度。围绕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增强保持先进性的能力等方面,在教育培训的途径、方式上,积极进行创新,探索适应形势发展和党员实际的教育培训模式,采取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典型教育、集中教育等形式,重点对党员进行六个方面的教育: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组织纪律教育;执政能力教育;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教育。二是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我们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的情况和理论考核的成绩与党员评议、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干部提拔结合起来,通过这些措施,切实改变了一些部门和干部“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多与学少一个样,学深与学浅一个样”的状况。三年来,共集中培训党员干部12次。

(二)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点制度。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系统党委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四个双重”和“六个带头”,即履行双重责任、明确双重身份、过好双重生活、取得双重效果,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带头查摆、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党员领导干部在活动中切实发挥了表率作用。

(三)建立全面的联系服务机制。三年来,交通党委一方面广开言路,深入挂钩的农村党支部18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000多份,召开各种座谈会18次、320多人参加,设立意见箱7个,公布热线电话7条,征求意见60多条。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各种座谈会、深入挂钩的农村党支部等渠道,广泛深入地分析评议,一方面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整改提高取得实效,党委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制定了整改方案,扎实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通过全体党员的努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实效,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达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