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10 09:03:48

交通局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汇报

2013年,县交通运输局以作战的思路、作战的勇气、作战的作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平安交通”、“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抓好水陆运输安全和路桥施工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水陆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全县交通生产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视隐患为事故,歼灭式整治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操作不力;二是车站安检力度不够;三是部分安全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安全意识淡薄;四是超员、超载现象时有发生;五救生衣行动常态管理欠佳。

(二)歼灭式整治。针对这些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了“排除车(船)、路‘亚健康’,消除建设施工‘三违’,击毙人为管理疏忽”三大行动,务求发现一处,歼灭一处。一是领导班子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分4路对水陆运输、公路管养、在建工程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大到对客运车辆超载超速行为、道路损毁及建设现场安全隐患的整改,小到对驾驶员不系安全带、乘客不穿救生衣等行为进行纠正。二是配合县安监部门对各乡镇签单发车发航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存在安全隐患的乡镇进行整改并跟踪监管。三是借助电视台,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目前,已投入整治资金750万元,整治安全隐患328处,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本年度隐患整治计划陆上部分,并全面完成石樊路两处重大安全隐患在《2013年全省重大安全隐患情况登记表》上的备案。

二、视安全为生命,体检式预防

树立“安全上再多的投入都不为过,投入再多的人力都不为过,投入再多的排查、整改都不为过”及“一年安全靠运气,十年安全靠机制,百年安全靠文化”的理念,抱定“宁可少修一条路,也要强安全”的思想,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临大敌,搞好安全生产预防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投入排查资金24万元,采取“拉网式”、“体检式”排查,杜绝经验估计,不留丝毫死角;并给安运股配置一辆安全检查车,强化对每条水陆运输线路、每个工程建设现场、每处车辆维修站点等进行排查,建立隐患排查台帐。

二是实行安全生产公开承诺制。局安运股制定安全生产承诺细则,并与各客运企业、项目业主、监管行业部门等签定《道路运输安全承诺书》。

三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逢会必讲安全,定期专论安全,月末总结安全,并积极举办安全知识讲座,观看安全生产警示片,让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全体交通战士心中;围绕“安全生产年”、“平安交通”、“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结合季节重点和全国安全生产大环境,通过县电视台、手机短信等平台交通安全知识,在车站、码头等场所张贴标语,发放传单,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创平安”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大安保投入。今年上半年,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完善了全县所有班线客运道路安保设施,并因地制宜,对村道公路实施土法安保160公里。

三、视处罚为拦堤,重拳式惩处

一是制定系统安全生产千分制考核办法,对系统安全生产源头、过程、结果实行动态考核,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力、自查无患,督查明患的单位和个人重处重扣目标考核分。

二是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顶格处罚,并在县电视台曝光;

三是对安全隐患突出的建设工地实现停工整改处罚制度,并重扣施工单位安全保证金1万元/次,扣项目监管人员5000元/次;

四是对道路运输安全存在隐患的企业及车主实行停班学习处罚制度,并扣服务质量信誉分10分。

五是对安全工作麻痹大意、应付了事、监管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干部,按照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今年5月,一辆出租车自燃,虽未出现人员伤亡,但仍对所属企业和车主进行了顶格处罚。6月,对交通建设项目监管不力的分管领导进行了处罚。

四、视群众为宾客,快乐式服务

结合“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融合交通特性和群众之需,提出“快乐交通”梦想,树立“人命关天、服务至上”理念,以“安全稳、道路畅、路面洁、车况优、形象好、群众欢”为目标,把安全稳放在首要位置,要求运管部门切实做好“三把关一监督工作”,从源头上管好安全;车站加大安检投入,落实安检责任,从源头上控好安全;客运企业从人、车、路、环境等方面想细、想全,做细、做全安全。特别是积极进行驾驶员心理干预,主动为驾驶员搞好后勤服务,解决驾驶员后顾之忧,让驾驶员愉快驾驶。局安运股和养护部门加强安保设施建设,加大签单发车发航监管力度。围绕快乐交通梦想,实施快乐车厢行动,打造放心、开心、爱心、热心、舒心、精心、知心“七心”快乐乘车环境,特别是安装车载监控设备,完善安全锤、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车载影院播放安全知识,在车厢内张贴乘坐制度等,为乘客提供放心的安全乘车环境,实现忧心车厢到安全包厢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