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局打击非法客运工作进展汇报

时间:2022-04-22 09:45:47

县交通局打击非法客运工作进展汇报

收到关于“我县非法客运调查”的县委《内宣参阅》后,我局认真研读了许志辉书记的批示。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打击非法客运工作,2013年11月出台了县开展打击“黑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打击“黑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我局组建了专职执法队伍,与县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利用宣传车对“黑车”非法客运行为进行了宣传教育,对重点路线、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打击非法客运工作,存在交通、交警、公安执法权相对独立难于形成执法合力,车主和乘客普遍不配合,黑车市场生存空间大等原因,打击非法客运面临拦车难、检查难、取证难、扣车难、处罚难等问题。

按照县委书记许志辉同志的批示,我局认真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打击非法客运的新形势,研究并落实了深入打击非法客运的措施,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组织了二次联合大巡查

一是与上犹、大余县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客运巡查,进一步对“黑车”进行了调查摸底;二是与南康、上犹县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客运大巡查,主要对在、南康班线上从事非法客运的车辆进行了调查摸底,并研究了联合交叉执法的措施。

(二)强化打击非法客运工作的日常检查。一是加大打击非法客运宣传教育。在县电视台播放“严厉打击非法客运通告”,向群众发放打击非法客运宣传单100份。让广大群众自觉拒乘非法客运车辆,积极举报非法客运行为。二是在县汽车站北门桥头、县医院、服务大楼路段、路口,派出执法人员值勤,驱散非法客运车辆,对举报非法客运车辆进行重点查处。三是不定期在城北大道入口处设立打击非法客运检查点,查堵非法客运车辆。今年元月份以来共查处非法客运车辆3台。

(三)加大非法客运处罚力度。对查实的非法客运车辆,依法实施扣押,并依据《道路运输条例》规定,给予经济处罚。

(四)正在协调加大客运市场运力的投入。一是增加至、南康客运班次。二是增加出租车的市场投放量。三是督促各客运企业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五)规范城区车辆停靠。从2月1日起县城区公交车、出租车一律按设定的停靠站(点)停车上下客,社会车辆一律不得在公交车、出租车站(点)停放,县交警、城管部门加大了街道两侧、路口车辆停放的管理与处罚力度,从而有效压缩了车辆从事非法客运的生存空间。

二、存在问题

(一)目前抽调的公安、交警、交通执法人员组成的打黑队伍难以形成工作合力。主要原因是:交通执法人员在取证前无强制拦车、扣车的权力和手段;取证时无强行滞留旅客的手段等。

(二)城北大道至高速公路路段,路面宽、路程短,不利于设卡拦车检查。

三、下一步工作

(一)结合“四城同创”工作的开展和春运工作,组织公安、交警、交通执法人员加大非法客运专项整治力度,达到驱散县城北门、服务大楼、县医院路段黑车聚集点,扣押非法客运车辆,严厉查处非法客运车辆行为,遏制黑车公开拉客、载客的猖獗势头。

(二)与兄弟县(市)执法队伍实行联合交叉执法,形成横向联动、内外结合的联合执法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