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汇报3篇

时间:2022-05-15 09:05:07

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汇报3篇

第一篇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亲切指导下,我办在履行计划生育工作职责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下发的《区计划生育工作考评办法》,我办对计划生育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就计划生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我办的工作重点来抓,并把计生工作列入了精神文明考核一票否决项目。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我办一直比较注意加强计划生育方面的学习,通过认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法》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条例》,以及区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机关干部职工中进行了思想动员,并且建立了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度,使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到人,切实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高度重视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使计划生育这项国策深入人心。在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法》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后,我们便要求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座谈,做到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一年来,未出现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贯彻落实好计生委相关文件精神,做好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的兑现工作。我办所有独生子女的干部均享受独生子女补贴(根据具体情况20元/月或40元/月不等),我办还积极参加总工会组织的女职工安宁保险,给全委女性职工或职工家属买了保险。

五、积极协助挂点社区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落实帮扶计划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我办挂点社区为黄土坡社区,在挂点期间,我办干部积极协助基层计划生育机构做好工作,坚持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配合社区出好计划生育宣传专栏,大力宣传优生优育、生育保健等科普知识,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新风,所挂点的社区也未出现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在计生委组织的关爱女孩的阳光助学活动中,我办一直支持扶助特困家庭子女求学,连续三年每年支助1000元助学金。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认真履行了计划生育的工作职责,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组织和领导要求仍有差距,今后我们将努力改进,使我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二篇

2014年,区信息办计生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根据区计生委的要求,积极参加有关计生工作的各项活动,履行计生工作的程序和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人口和计生工作的协调发展起到了良好促进的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领导、人员、经费落实

为推动计划生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我办领导高度重视全办的计划生育工作,将计生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列入信息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召开会议研究布置全年的计划生育工作;由区信息办主任主管,副主任分管,办公室主任担任计生专干,为计生工作直接责任人;加强各股室责任意识,做到了领导、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强化措施,严防违法违规情况

我办机关现有在职干部职工9人,其中女职工2人,一孩的有9人,均为计划内生育。在节育方面全部采取了节育措施。在计生工作中,我办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按时按要求向街道办事处、计生委报送各种报表、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做到帐、表、卡、册完整齐全,数据清楚准确。同时,认真加强教育和督查,确保全年无一例违反计划生育工作事件发生。

三、完善制度,计生工作规范有序

1、我们建立了层层签订责任书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履行了职责。对相关股室的计生工作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督查;

2、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服务做到了经常化、规范化,注重了常规管理,抓好了平时的随访和督查,严格把好了婚育年龄和婚后生育关,严格抓好了已婚妇女的孕检工作;

3、认真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采用多种形式运用各种手段,在全系统大力积极开展人口理论宣传培训工作,每年几次专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和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认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的重要意义。

四、关爱妇女,事无巨细事事留心

为全面掌握计生情况,主任作为计生领导小组组长,经常过问计生工作,包括妇女同志的身体状况、育龄、节育、经费落实情况,对计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总是予以及时解决,每年“三八”、“六一”儿童节全办节日慰问金和计划生育独生子女都足额及时发放到位。

为保证计生成果,也为了使女职工对自身健康状况掌握了解,我局每年都组织育龄妇女进行妇科防癌普查,每年又将孕检和妇检相结合,在市妇幼保健院进行B超等一系列检查。有使用避孕药具的花名册,受检率达100%,使单位干部职工的节育避孕措施控制得很好。

今年,我们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年,我们要继续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强化宣传加强领导,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大计生扶贫帮困力度,不断创新计生工作机制,继续服务我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三篇

今年,我镇面临计划生育工作的严峻形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计生工作专题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充实了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扎实有效地开展计生工作,现将我镇1-4月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于4月2日,组织召开了由各村负责人、计宣员、驻村干部参加的镇计生工作会,会上传达了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镇党委、政府于4月24日召开了我镇计生工作专题会,会上分析了当前计生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根据镇实际情况调整充实了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并提出了2007年工作思路。

二、我镇1—4月计生工作开展情况:

1、人口自然变动情况:出生人口121人,无计划生育9人,计生率为92.56%。

2、将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了层层分解,并与各村(社区)签定目标责任书。

3、开展了春季“三查一治”工作,此次应查人数为9347人,实查9003人,检查率为96.3%,共查出无计划怀孕12人,已全部落实补救措施。

4、做好病残儿童医学鉴定工作。

5、在区计生局联合执法队的支持配合下,积极开展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和违法生育处罚工作。

6、积极做好无计划现孕“下包袱”工作。

三、根据难点和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计划生育工作。镇计生办在28日召开的各村计宣员工作会上要求各村自行汇报各村计生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将各村的“家底”全部托出来,做到家底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坐,根据排查我镇毗河以南是重点和难点。为此,我镇要求各村四职干部和组干部,特别是村计宣员一定要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严密注视计划外怀孕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对重点人头要有专人跟踪,尽量做到计划外怀孕在小月份实施引产手术。对流出的计划外现孕妇要想方设法找到确切地址和联系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下“包袱”工作。同时将以加大征收社会抚养费力度为契机,进一步下压计生工作“重灾区”的无计划怀孕和无计划生育。

四、存在的问题

(一)违法生育者的投机意识增加,在钻计生工作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空子。

(二)对违法生育的处罚和执行力度还不够强硬,造成违法生育在一定的范围内得以蔓延,给计生工作带来被动局面。

(三)镇计生服务站机构和工作人员经费问题不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