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办评议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23 09:20:10

人口计生办评议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关于2012年民主评议行风的要求,以及省、市人口计生委有关行风建设的安排部署,我委站在讲政治高度,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工作首位,认真抓好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开展,转变了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树立了计划生育系统新形象,优化了经济环境,促进了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现将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

一是强化领导,健全组织

为强化对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领导,我委重新调整了人口计生委民主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任担任,副组长由二名副主任和一名纪检组长担任,成员由各乡镇主管计生领导和计生委中层领导干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主任兼任,人秘股具体负责全县计划生育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文件起草、宣传发动、工作运行、会议筹备等各项具体工作,做到委一把手亲自抓,副职具体抓,股(站)长亲自干,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出台方案、安排部署

按照市、县民主行风评议工作的总体部署,为把行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委出台了《2012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指导思想,指出了计生系统行风方面的工作重点,从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依法行政、优质服务、自身建设五个方面把民主行风评议列入计生整体工作重要内容。为做到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把这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的开展好,我们制定了严格、科学、客观的方法措施。划分成宣传发动阶段、自查自评阶段、整改阶段、综合评议阶段、总结表彰阶段五个阶段。

三是严格操作、抓好落实

在民主行风评议活动中,我委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把这次活动作为促进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一个突破口来抓好,认真按照实施方案进行操作为把行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召开动员会。在4月10日我局召开了计生系统全体人员和乡镇专业队伍人员参加的大型民主行风评议动员大会,在会上主任就如何搞好民主行风评议工作讲了具体意见,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并将民主行风评议方案发至各股、室(站)和各乡(镇)、计生办,要求计生系统高质量,严要求,按方案开展好各项活动。

(二)进行公开承诺。为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发展环境,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同时各乡(镇)也在乡镇计生办显要位置公开了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公开承诺内容。

(三)搞好上街宣传。我委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和重大人口纪念日,深入乡村或在时代广场,我委由一把手带队,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印制和发放了计生公开承诺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00多份,并设立了咨询台,现场为群众开展政策、生殖健康知识等咨询1600余人次,深受群众欢迎。

二、自查自纠阶段

一是充分发扬民主,倾听意见。

为了找准计生系统存在行业不正之风的症结所在,县计生委通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自我揭摆、发动干部职工共同查找、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互评互查、聘请行风监督员进行监督、发放征求意见卡、乡(镇)村干部调查问卷“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让群众帮助查找、深入实际、调查摸底、座谈查找等一系列活动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计生委共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卡和问卷调查1200余份,收回1100余份,共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3大类。

二是查找不足,认真整改。

(一)针对“林场代表反映县计生委在处理计划外时太过份,注重部门利益,处罚一竿子插到底”的意见,我们重点查找是否在计划外处罚中存在此类问题。经调查,我们认为,对林场代表反映的问题,我们是严格按照《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的,根本不存在“太过分,注重部门利益,处罚一竿子插到底”的问题。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也希望各乡镇场继续抓紧抓好对计划外生育的查处力度,遏制计划外生育现象,促进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二)针对“注重迎接检查,下乡指导工作少,应把委里干部派到乡镇蹲点”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完善了领导包片、干部包乡工作责任制,明确了计生委班子成员负责一个片区,其他干部分别负责一个乡(镇、场)进行业务指导,要求每位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制定措施,加以解决。对干部下乡去向、工作内容、工作结果进行跟踪随访,明确了计生委干部指导或检查过的村,接受上级业务部门检查时发现明显问题的,追究计生委包乡干部的连带责任。

(三)针对“城乡计生工作不平衡,县城松、农村紧”的意见,我们通过开展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月活动,遏制非政策性生育。特别是对县城非农户与国有干部职工计划外生育的,从严、从重惩处。同时与蒲亭镇政府及相关部门一道,对城区流动人口计生情况进行全面的摸底,对躲在县城对抗计划生育政策的对象进行彻底清理,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同时我们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务实的原则,把计划生育主要工作指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确定各乡(镇、场)的工作成绩,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坚决兑现“一票否决”制,推动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整体发展。

三、以评促建,健全机制,推进工作

我们按照行风评议工作要求,在市人口计生委,县整治办的关心指导下,结合我委实际工作情况,认真开展了自查与整改,把基层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作为工作改进的重点,并认真抓好落实,并希望依靠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塑造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系统良好的新风气,推进我县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