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局包村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21 10:55:12

市容局包村情况报告

2013年,我局以“发展提升年”为载体,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这个大局,以转变思想观念、解决致富“路子”和理顺工作关系为突破口,积极为所包村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包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强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为确保包村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局坚决执行包村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逐步将包村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轨道。一是建立包村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包村工作任务,并将包村工作与年度考核挂钩;二是建立包村工作汇报制度。不定期召开包村工作汇报会,研究包村工作中出现问题并予以解决;三是加强经常性廉政勤政教育,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增加乡村集体和群众任何负担;四是完善检查督导机制,落实检查调度、经验交流、总结点评和表彰奖励等制度。

突出重点,解决实际问题

在包村工作中,我们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做起,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最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把察民情、解民难、帮民富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驻村工作全过程。一是今年共下拨扶持资金5万元,推动村级经济发展。二是村里共改造了精养鱼池120亩,我局包村工作组多次到现场,协助村里出主意,想办法,与村民一道解决实际困难,目前,这些改造后的精养鱼池已发挥效益。三是“七一”前夕走访慰问了村支部10名特困党员,并发放了1000元慰问金。

开拓创新,推动组织建设

多年的包村工作实践证明: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帮钱帮物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帮助建好一个村领导班子。今年正值“两委”班子换届,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确保了选举公平、公正、公开,协助广大村民选出了自己信任、拥护的好班子。二是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协助村里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学习、会议和议事等规章制度,做好村务公开工作;三是搞好教育培训,协助村支部开展好“”,扩大了党员干部视野,扎实开展“三培两带”活动,帮助村干部提高素质,增强为群众服务水平;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重视沟通,倾情村级服务

一年来,我局包村工作组和村干部一起坚持和谐拆迁理念,做好拆迁工作,同时,为拆迁户租房、安置、还房等一系列问题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化解予盾,排查问题,深受广大拆迁户的好评。对一些落户企业,我们与村干部一起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实现双赢。

包村工作组代表一个单位到基层工作,一言一行都受到当地村干部和村民关注,我们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协助村里按时完成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当然,我们包村工作与区委村建办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在今后的包村工作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克服困难,为新港村早日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