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冶金建材产业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2 09:15:57

县冶金建材产业发展工作汇报

一、发展现状

县冶金建材产业发展至今,规模较大,企业较多,产业所占比重较高。

二、政策措施

为加快全县冶金建材产业发展,我县每年下发《全县工业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意见》,文件中明确全年发展目标、重点,发展方向和政策扶持措施,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设立工业企业年度贡献奖、企业创新产品奖、企业技术改造奖,扶持产业做大做强。每年用于兑现企业的优惠政策资金及奖励资金高达几千万元以上。为扶持全县有色金属加工产业的发展,2013年,我县出台了《全县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发展目标:至2012年全县有色金属加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完成增加值24亿元,上交税收3.5亿元以上,至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00亿元,增加值48亿元,上交税收7亿元以上。并明确了重点发展铜产业,大力发展铝制产品,加快发展金、银、钯等稀贵金属产品为发展重点和方向。在财政、金融、用地、用电、规费、用料及其他方面予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扶持。同时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县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推进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发展,相应成立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办,负责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项目引进、落户、建设、生产等过程中的日常调度服务工作。以基础配套、项目引进及产业链完善为重点,优化产业布局,建设城南工业区有色金属产业园,产业园占地面积约2040亩,具体规划为三个功能区:一是铜业区;二是有色金属加工区(工业一路以东、月华路以南、工业二路西、工业八路以北约480亩);三是配套产业区(工业一路以东、工业八路以南、工业二路以西、工业九路以北约240亩)。搭好产业承接平台,规划设立工业合作开发区,主动承接新钢产业扩张和转移。我县与新钢集团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新钢集团公司积极与金属加工产业园对接,支持金属加工产业发展。

三、招商引资

一是强化产业招商。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重点围绕医药化工、金属加工等重点产业招商。二是实施高位招商。由县领导组织分管部门和挂点乡镇外出招商,深入开展“一把手”招商活动。三是突出对接招商。紧盯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实施对接,2011年,我县与新钢集团公司双方高层平等对话,共同协商,旨在高位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4月19日,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县内铁矿资源开发、产业承接、物流运输、立项争资等方面达成共识,确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四、优化环境

为创优发展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2013年,我县出台了《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文件,全面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建立了重大产业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同时加强对部门自办大厅的监管和综合窗口的管理。重点对招商引资、项目进区、项目建设服务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

五、环境保护

鉴于冶金建材产业属于污染程度较高的产业,我县依法加强对企业环保监管,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每年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对查出的环保隐患建档立卡,责令限期整改,同时督促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对建材企业实行“扶优汰劣、抓大放小”的原则,对规模较大的企业予以重点培育。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用地难、融资难、招工难较为突出。特别是国家和省里收紧“地根”和“银根”,严格控制用地指标,加快压缩信贷规模,对我县工业和开放型经济是一大挑战。二是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滞后发展步伐。随着园区规模的扩大,企业数量的增多,供水、供电跟不上发展需求,排污治污问题还亟待解决,特别是国家对节能环保愈加重视,对产业项目的落户、现有项目的生产都有很大压力。三是产业层次较低。多数属产业的上游企业,产品科技含量较低、附加值不高,产业内的企业相互配套能力弱,产业链不长。

七、建议

市里组织冶金建材产业延伸产业链规划编制是加快全市冶金建材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我县铜、铝、铁等金属加工产业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为我县“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的产业,产业占全县工业比重较大,因此,建议市里组织编制全市“十二五”冶金建材产业延伸产业链规划中能够确立我县为全市铜、铝、铁等金属加工产业基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