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局经济和发展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7 10:08:50

工业局经济和发展汇报材料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园区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促发展”这一方针,团结拼搏,克难奋进,园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增。同时,由于经济大环境发展的不平衡性、不确定性因素,有的经济指标略有下降。

(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今年1-6月,完成了园区二期和台商产业园等几个区块的土方平整,一期人行道、路沿石、下水道施工已完工,一期绿化已完成,二期金工大道绿化行道树已完成,二期道路、下水道已开工建设,裕兴鞋业段大道拓宽油面已完成;生态湿地公园已做出了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园区扩区调区已通过省发改委评审,列入试点单位。电镀集控区标准厂房已完成土方平整,正在进行土地挂牌和施工图设计等工作,占地面积65亩,规划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

(三)土地置换及征地工作有所突破

一是对几家企业的闲置用地进行了置换:雄坚皮具被泓福实业置换,化工被投顺鞋业置换,劳保被和济春天置换,电子被电子置换。同时,对高艺制衣46.8亩闲置土地达成了收回意向,并对怡进制衣、万丽大酒店闲置用地下达了清理告知书。

二是完成了园区化工产业集中区征地界址和范围的确定,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与征地村民签订了2000余亩征地协议。

(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园区22个重点项目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皮具、皮具、香料已完成了主体建筑,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投顺鞋业已安装设备并进行了试投产;电镀集控区在增设有氰电镀范围的批复申报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由省环科院负责编制的有氰电镀环评报告已通过省环保厅专家评审会评审,取得了省环保厅批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增长方式仍然较落后。园区多数企业科技水平低,产业链短,生产的基本都是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初级产品,经济总量的增加基本都是依赖能源、材料的高消耗来支撑,还没有形成和发挥作为新经济增长点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二)企业缺工较多。企业普遍反映用工紧张,员工队伍不稳定,特别是电子、皮革制鞋、服装等产业用工缺口大,人力资源紧张、用工成本上涨、员工流动性较大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

(三)银行借贷难度仍然比较突出。由于受到审批权限、融资程序等方面限制,加上企业在授信、盈利能力、内部管理等方面原因,银行不愿放贷,致使企业融资难。

(四)用地紧张。随着园区的发展和沿海产业的转移,园区用地供求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一方面用地指标更紧,土地报批手续更繁杂,征地成本更高;另一方面目前部分企业存在用地闲置,土地使用效率不高等现象。因此,清理园区闲置土地,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势在必行。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硬件完善促跨越发展。加大重点项目土地平整力度,确保项目入园及时供地;重点建设二期范围内的道路框架,使整个范围内主干道路基互通,重点修筑路接金工大道的群峰路,同时做好金工大道美化、亮化工程;力争完成二期水、电、通讯、排污、排水工程随路配套;尽快完善服务区配套建设,加快相关机构进驻园区步伐;尽快启动香料产业园和物流产业园的规划工作,争取国土部门专项用地指标,并力争尽早破土动工。

(二)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以投产增效促跨越发展。一是实行县领导挂重点项目制度。每个重大项目都由一名县领导带责任单位挂项目,高位推动项目建设。二是实行责任单位帮扶制度。从引办的乡镇和部门单位里选派后备干部挂项目帮扶,做到“有人为企业办实事”。三是严格奖惩制度。对挂项目个人交纳项目建设保证金,年度兑现奖惩。四是推行项目现场调度制度。每月定期召开现场调度会,特殊问题即时调度,及时解决企业建设、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投产增效。

(三)加大项目建设调度力度,强化帮扶人员的帮扶意识。切实落实项目调度工作机制和考评机制,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尽量为企业信贷牵线搭桥,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努力做好招工工作,尽力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四)强化集约用地、节约用地政策。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合同,通过“腾笼换鸟”盘活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强土地征用工作,协同金滩镇政府做好用地村组村民思想工作;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用地指标,加快土地报批工作,增加土地储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