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办联合会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24 09:10:39

工业办联合会情况汇报

近年来,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在园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工会工作,紧紧围绕园区办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工会法》,不断探索工会工作的新办法、新思路,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帮助服务、活跃凝聚”作用,园区工会组织积极开展企业工会组建及规范化建设工作,并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会成效

为了推进企业组建工会,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按照“抓大带小促组建、抓点带面促规范”的工作思路,采取“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分片指导、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促进企业工会发展。工业园区内有企业90家,其中企业单独建会的有30家,联合建会的企业有42家,共有72家企业成立了工会组织,建会率达80%,目前有22家企业停产或注销,新成立的企业工会有13家。园区内有职工13697人,发展会员12330人,职工入会率均达90%。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党委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工会组建工作

工业园区于1999年成立了工会联合会,联合会委员7人,其中企业3名。县委为园区配备了专职工会主席,并列入园区办班子成员,有专职工会委员2人,专门负责工会日常事务工作。园区党委把工会组建工作列为党委工作重要议程,经常听取工会专项汇报,为工会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为了更好的促进园区党工共建工作,党委制定了《2012年“一挂、二带、三树”活动》实施方案,每一名党员实行“1+1”帮扶企业实施党工共建,对“1+1”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

积极开展工会知识宣传活动,在药业公司举行园区职工入会既药业公司工会揭牌仪式,并邀请县领导参加,现场发放《会员证》;在园区举行大型的文艺活动,现场散发工会宣传资料;到企业发放《工会法》、《工会章程》、《工会组建工作知识》小册子等资料,为职工互助保险和开展工会知识问答,与职工进行互动,促进企业经营主和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工会,了解工会、信任工会。今年上半年发放工会宣传资料380余份,在园区内形成了良好的组建氛围

3、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组建步伐

开展组建工会“攻坚月”活动,根据园区的实际,我们按照“那里有职工,那里就有组建工会”的要求,不断探索组建工作新路子,采取灵活的组建形式,最大限度的组建工会组织。在企业规模较大、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单独组建工会,一些规模不大、生产还未走向正轨的企业采取联合建会的形式,先把职工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4、树立组建典型,做到以点带面

结合党工共建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在园区内建立了12个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并组织园区内其他企业到实地参观学习,通过典型引路,使工会组建步伐进一步加快。

三、建立各项机制

一是建立劳动竞赛机制。组织了金星木同时鼓励其他企业工会开展联欢、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凝聚力。

二是开展“双爱双评”活动。鼓励投资客商以人为本、关心职工,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要求职工树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观念,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形成企业爱职工、职工爱企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和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三是强化工会维权职能。由我办工会联合会牵头,与园区内所有企业签订了促进企业职工和谐劳动关系的区域性集体合同。有70%的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发挥职工的民主管理作用。大部分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劳动法律监督小组,及时化解企业出现的劳资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扶贫帮困机制,把园区内的困难职工纳入县帮扶中心管理,列为帮扶对象,各企业工会也经常对困难职工进行了有效的互帮互助,使困难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四是提高职工整体素质。经常组织企业开展互助互学活动,组织了工艺品有限公司和晋川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能人竞赛、业务技能大比拼等活动,浓厚职工以企为家,爱企如家的主人翁意识,为职工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各企业也针对本企业的实际,开展技术培训,培训生产、业务骨干,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等活动。

四、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办工会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宣传工会知识、组建基层工会、工会开展活动、工会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使极少数企业主对工会的认识不到位,没有积极主动配合企业组建工会或正常开展工会活动;员工对工会认识不全面,未能充分利用工会组织平台发挥有效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再创新成绩,再上新台阶,为园区建设、全县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五、下一步打算

1.抓组建、攻难点,保持非公企业建会逐步覆盖的目标。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在企业组建工会方面,到年底实现组建率达90%以上。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抓好已建会的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对建会工作不积极的企业相关关责任人的思想说服工作,突出抓好第一批12家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工作。

2.抓典型、树样板,培育一批党工示范点。组织机关党员挂点十四家企业,帮扶企业建立党工组织机构,完善工作相关资料,全程指导企业党工建设全过程。

3.抓难点、求实效,加强建设职工之家的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抓好职工之家建设。按照“组织健全好、履行职责好、服务职工好、开展活动好”的基本要求,提高企业工会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党工活动一体化的有效方式和实现途径。同时,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突出学习《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