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依法治县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5 02:51:27

供销社依法治县工作报告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积极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保障和促进全县和谐社会建设,结合我社工作实际,现将我社依法治县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为确保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活动的管理,确保法制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社把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推进依法治县实施方案》,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机构职责,及时研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构建秀美新

一是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立足农村工作实际,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网格化联系村情况,大力宣传宪法和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和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农村基层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依法办事的浓厚风气。

二是结合稳定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宗旨,大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基层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农村土地征收征用补偿、国有资产保护和职工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依法疏导,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三是结合反腐倡廉工作强化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观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四是结合安全工作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征地拆迁、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安全、公共应急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单位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普法学习,狠抓各项宣传措施落实

一是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制教育,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党组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党组成员每年年底结合年终述职专题汇报1次学法用法守法情况。建立健全部门学法制度,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及工作期间内依法行政情况考查制度。

二是继续加强对公务员的学法用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以《宪法》为核心,认真深化对《公务员法》和“六五”普法教材《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本部门涉及法律法规的学习运用,鼓励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管理和服务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与水平。

三是加强对联系村群众法制宣传教育。在联系村设立法制宣传栏,开设或继续办好普法类板报、专栏,深入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培养和增强农民依法约束自身行为和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结合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涉农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如《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继承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经济交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创新载体和形式,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

进一步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注重法治理念的传播、法律信仰的培育和法治文化的熏陶,将法律知识转化为法律意识、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继续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开展法制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形成纵横联动、上下联动的普法格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使法律意识、法治理念融入每一个干部职工的内心,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自觉意识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