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老干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26 08:36:00

供销社老干部工作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老干局、市委农办的指导下,市供销社高度重视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工作突出。离退休党支部多次被省、市委组织部、老干局和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离退休党支部”,市供销社也曾多次获得市委组织部、市老干局表彰的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今年9月,市供销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张学奎又分别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五好”离退休干部。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制,全面落实老干部工作责任制

市社党委始终坚持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的观念。把做好老干部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义务,尊重、关心、照顾、关怀老干部。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经常听取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工作机构和兼职人员落实,具体承担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始终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与党建等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专人专项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做到责任明确、管理到位、制度落实。

二、坚持制度,规范管理,全面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

为认真做好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近年来,市社党委积极探索管理服务工作的内在规律,将老干部工作做到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中央对老干部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结合单位的实际、老同志的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它对于贯彻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起到了较好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一是坚持政治学习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等制度,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订阅了《党建》、《党的建设》、《党员文摘》等刊物资料,作为理论学习和时事政治教材。还为离退休干部订阅了《晚霞》杂志和《知识怀历》之“健康长寿一手握”等资料,使老同志们老有所学、老有所思、情趣健康。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市社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的“五好”离退休党支部创建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按照总体要求,结合支部实际,突出活动重点,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党性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制度,严格党内生活,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切实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老同志特点,支部切实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安排,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组织党员收看了警示教育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活力,积极发挥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由于工作成效突出,市供销社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于2010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表彰为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当年全市市级部门唯一的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

二是坚持定期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制度。近年来,市社党委坚持做到每年二次向全体离退休干部通报全市供销社系统工作情况。市供销社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通报会时间,准备讲话稿,并要求党委成员尽量全部参加,以便使每位党委成员都能听到老同志对市社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分管领导每年为离退休干部讲一次党课,分析国际国内形式,分析供销社发展前景,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以及供销社系统和市社机关的重要情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每年年终的通报会,我们都与“迎春茶话会”结合进行,会后安排就餐,新老领导一边餐饮、一边交谈,气氛融洽,深受老同志的好评。

三是坚持政策规定范围内的生活待遇保障落实。做到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在医疗上享受相应待遇。如离休干部健康疗养费、特需费、书报费、生活补贴、护理费等及时发给。组织离退休干部健康体检和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的慰问以及对老同志的逝世吊慰。按要求认真做好离休、副厅级退休老同志的健康体检工作和离退休干部第三步津补贴困难补助报批工作,使老同志的生活医疗待遇更好地得到保障。

四是坚持定期、不定期走访慰问。老同志从岗位上退下来,首先关心的就是身体状况,市社党委坚持做到严寒高温走访、重大节日走访、生病住院走访、家庭有大事走访。特别是对生病住院的,分管领导及退管办工作人员必须要看望一次,并为他们解决住院期间护理费的补助。平时,退管办的工作同志利用工作联系经常与老同志聊聊,对住外地的同志,每隔一定时间,就电话询问一次,让老同志们始终感受到单位及党组织的温暖。

五是坚持对“满五满十”的老同志进行祝寿活动。老同志年龄满五满十,离退休党支部每季度集中为他们开座谈会,祝寿过生。市社党委为老同志送上生日礼物或礼金,使党内党外的老同志都非常感动,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市社分管领导还带领退管办的同志登门进行慰问。

六是坚持保障活动场所、活动经费落实。为使老干部老有所乐,健康长寿,市社组织老同志积极参加市委老干局、机关工委、市老龄办及本系统组织的学习培训和文体活动。积极组织机关老同志就近参观市政建设、开发区建设以及本系统企业改革发展成就。老同志们坚持每月搞一次活动,增进了老同志间的交流,充实了老年生活。市社党委每年拨给机关离退休干部活动经费今年由六千元涨到了一万元,按规定返还给离退休党支部党费,为老同志们开展活动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三、强化意识,尽职尽责,全力为老干部服好务

离退休干部工作,说到底,一是按照上级的政策精神抓好各项待遇的落实;二是为他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市社党委领导带头尊老敬贤,亲自做工作、当表率,为老同志办实事、办难事。退管办的同志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尽心尽职,勤勤恳恳,在服务上坚持做到诚心、耐心、细心。诚心:就是诚心诚意,不搞虚假;耐心,就是耐住性子,不急不躁;细心:就是细心观察,小事当大事办。平时,经常深入到老同志家中,与老同志促膝谈心,做好思想工作,注意随时掌握老同志的需求,并及时跟踪服务。每月的老干部活动,都由退管办工作人员负责逐个电话通知,负责联系活动场地、离休干部接送车辆。老同志召开会议时,办公室、政工科等密切配合,调度车辆、布置会场、倒水倒茶。在市社已形成了一种尊老爱老,为老同志服务的良好氛围。

今后,继续坚持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办事,全面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为离退休老同志排忧解难。尤其是认真做好日常工作,弥补工作不足,真心付出、真情服务,来赢得老干部的信任,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使市供销社的老干部工作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