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落实五重一大事项制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7 10:08:16

供销社落实五重一大事项制度工作汇报

按照县纪委建立“五重一大”事项制度的有关文件精神,县社为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管理,在建立“五重一大”事项制度中做了一定的工作,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了“五重一大”事项制度

县供销社党委高度重视“五重一大”议事制度,在年初就开始酝酿全系统的各项制度的制定。有“五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机关工作管理制度、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来客接待制度、小车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办公物品购置保管制度、电脑管理制度、门卫安全管理制度、印章管理与使用制度、文件收发、传阅办法,各股室人员工作职责、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这些制度建立都是围绕县供销社经济发展的需要,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完成工作任务;围绕供销社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及实行集体议事的规则。为体现制度的有效性,于2012年5月印发了《关于“五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机关工作管理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出台。

县供销社“五重一大”议事制度规定的决策范围、事项和权限界定都很恰当、条款非常清楚,一是重大决策有10条内容范围的权限;二是重大干部任免有3条内容范围权限;三是重大项目安排有5条内容范围权限;四是重要工作部署有3条内容范围权限;五是重大事件有4条内容范围权限;六是大额资金使用有3条内容范围权限(具体见实施办法)。在日常的工作中县供销社是按照“五重一大”议事制度进行操作的,在操作中没有存在重大遗漏和不足之处。

县供销社对于重大事项决定都要通过集体决策的程序来决定重大事项。

例如:四月份县供销社为了发展自身建设,扩大业务范围,提出预案,与县有限公司、县绿禽养禽专业合作社联营合办股份制有限公司、专业合作社,县供销社领导提出预案通过县社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酝酿表达后,派出由分管领导带队等人深入厂区、市场进行调查、了解,找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征求和收集各方人士意见。

最终汇总,将调查的情况反馈给主要领导,后通过会议集体讨论。由于该公司债务较大,厂机器基本无法运转,技术人员欠缺,资金需要额较大,最后决策风险评估较大,放弃合作。有效保障了供销社经济不受影响和资金没有受到损失。例如:县社各项制度的制定,首先由办公室提出方案,县社领导主持召开会议对方案逐条进行讨论,参会人员逐个进行发言表达,形成统一意见,再由领导班子会议讨论最后集体决策。所以说供销社的每项重大事项决策的方式是民主,决策的程序是规范的,决策的责任是落实到人。

二、“五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情况

县供销社对“五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是充分发扬民主,按照规定程序和方式形成决策的,任何股室,个人无权改变,个人或少数人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也可按组织程序向上级反映,但在集体没有重新改变决策前,必须无条件执行。对“五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中由办公室作好会议决策记录,从酝酿提出预案,召开机关工作人员座谈讨论会、班子成员会议作出表决,都有会议记录。县供销社“五重一大”制度一贯坚持比较好,从2008年“三重一大”制度,到2012年“五重一大”制度,都能按照规范程序操作。

三、“五重一大”议事规则监督情况

县供销社“五重一大”事项制度由县社党委书记、主任负总责,县社副书记分管负责,日常工作监督、会议记录、规范操作由办公室负责,县有关监督部门负责人可以根据议题内容,列席领导班子决策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会议。到目前止没有出现班子决策或涉嫌违纪违法的情况,没有出现个人或少数人决定“五重一大”事项或擅自改变集体决策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