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廉政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30 10:24:11

工信委廉政开展情况汇报

半年来,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纪委的正确指导下,结合工信工作实际,为贯彻落实中共县委永办字[2013]53号《关于2013年县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的通知精神,不断加强委机关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学习,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营造勤政廉洁、奋发向上的工作热忱,使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力维护我委自身形象,现将我委上半年来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及时传达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党政领导班子把《廉政准则》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年初工作部署,我委认真制定措施,从源头上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强化了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使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得到加强。一是及时调整和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小组机构和成员。二是抓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单位网站、宣传栏大力宣传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创新我委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三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每月学习一次《廉政准则》,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了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和观看了反腐教育警示专题片,告诫党员干部不踩红线、不越雷池,全方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四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证了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和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二、加强领导,明确分工,扎实做到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委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分工明确,党政领导班子正职为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为了把这项工作抓好、做实、不出问题,首先对照《2013年县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的要求,纳入工信委年初考核目标任务范围,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细化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分工》,把工作落实到主管和分管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中小企业局,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实现了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领导班子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做到了单位重大项目审批一律经集体研究,企业的工程招投标、人事、财务、机关采购一律班子集体研究,杜绝了凡事“一把手”说了算的做法。二是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优化了投资发展环境,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对工程领域招投标工程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竞标,杜绝违规、不光彩、暗箱操作行为。三是继续健全完善机关财务和系统下属各单位财务管理,委领导对下属单位班子成员要求严格,树立班子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品德,形成了既分工又民主集中相结合的工作格调,不断完善机关财务和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财务实行“双签”制度,企业财务实行报帐制,实行了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权力运行透明和阳光财务,坚决杜绝腐败有滋生土壤。四是积极配合县纪委开展廉洁自律专项检查,及时向纪委报送各项专项治理检查有关汇报材料。

三、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机关效率,为职工群众办实事。

在做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明确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机关工作人员受理企业事项实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做到了一般事项当日办,特殊事项尽快办,杜绝了过去思想落后、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不良作风,机关党员干部做好干部作风“六个不准”和“六个一律”。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努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长信箱信访工作,把职工群众信访解决在基层,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杜绝了赴省进京非正常访事件。今年6月份,我委认真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把活动的开展与帮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领导带队,工信委与帮扶村进行对接,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对贫困户赠送慰问金,通过活动的开展,干部党员的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在委机关工作人员,心系企业,服务企业,在继续深入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革争取政府的支持力度和优惠政策,着手实施解决9家企业改制,并争取财政资金解决已经退休人员自己垫付的企业按规定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退还工作,解决了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切实为企业职工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工信委是一个比较大、工作面广的系统,工作落实的深度、精度、细度还不够;二是纪检监人员的自身建设还有待提高。

今后,要求机关各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要完善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机制,分解落实机关财务、重点是把厂务、政务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把风险岗位职能管理推上一个新台阶。加强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纪检监察人员的素质提高,大力宣传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任务并重放在首位,常抓不懈不留死角,为推进我委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