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发展提升年牵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6 09:26:21

工信局发展提升年牵头工作汇报

按照全县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统一工作部署,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组织安排,紧紧“围绕推进工业化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工作的任务要求,扎实工作,切实履行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工作职责,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牵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按照省、市围绕推进工业化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工作的总体安排,我局和县效能办联合下发了《县围绕推进工业化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工作实施方案》,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及时召开责任单位工作会议,成立了以我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其它责任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发展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利用专栏、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围绕推进工业化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工作的目的、意义,把握工作要求,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明晰工作责任。

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常规发展方面:我局紧紧围绕《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常规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推进以矿产品加工、新型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为主导的四大工业产业,拟定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和配套政策(已经呈报县政府审定),对省重点支持项目,地方财政给予贴息补助,培植壮大优势产业、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我局建立了战略性重点产业项目库,编制项目14个,同时积极配合县发改委储备工业项目98个。同时,我县扎实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建立了实施战略性重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建立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协商机制;今年上半年,我县向省工信委申报了省级氟化工产业基地,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

2、加强产业分析,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方面:结合本县资源优势,我局牵头拟定了县“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已送审),制定本地重点产业扶持条件和标准,对氟化工、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重点对氟化工产业进行了分析,聘请专业机构,对我县氟化工产业的多个项目编制了项目建议书(或可研性报告)。与此同时,严格按照行业准入条件发展产业,加强监督检查。

3、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方面:我局建立了工业和信息化重大产业项目库,收录19个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并制定了全年推进实施方案。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重大项目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绿色通道审批机制。为加强对重点产业项目的调度,我县下发了《2011年县级领导挂点重点工业企业(项目)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服务我县重点工业企业和项目的责任,为项目建设搞好协调服务。同时我局认真组织国家和省市技术改造项目的筛选和申报,组织企业通过市工信委绿色通道进行立项备案,分别为浩森制药、红天下山茶油、百丈泉、绿宝米业、恒昌氟石膏加工厂等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项目立项备案,按计划进度组织实施;并为国兴拨叉、中化环保、百丈泉等企业申报了2012年省工业转型升级导向计划重点项目。

4、建立和完善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网方面:我局已建立了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对工业经济运行数据进行认真采集、调度,对运行情况定期调度和定期通报,做到了每月有调度、每季有分析、有预测。另外,我局还对全县用电情况进行了月调度,及时掌握各行业、重点企业用电情况,协调推进企业有序用电。同时向市工信委及时准确报送有关情况和数据。

5、整合政务网络资源方面:已建立了长效的电子政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并已出台相关文件;基础电子政务平台已于2008年10月完成,全部乡镇均已通过光纤接入政务网;积极开展政府网络绩效评估,制定了工作方案,搞好网站建设规划,建立了政府网站监管长效机制。

6、发展电子商务方面:我县转发市商务局《关于转发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1年省外贸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通知》,总结推广电子商务经验,电子商务上线企业100%完成了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7、发展现代物流体系方面:我县已制定本县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并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到本县重点物流企业进行跟踪服务,督促企业完善管理制度,积极协调本县工业生产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组织物流业和制造业联动发展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8、整合信息资源,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方面:“数字”等系统建设得到了大力推进,通信网络不断完善,按照市政府门户网络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开展信息报送工作。数字电视转换工作正在进行中,全县公文传输网正常运行,指定了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今年累计上报信息183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