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经济与项目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05 09:17:18

工信局经济与项目情况报告

一、工业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34亿元,同比增长25.9%(增幅列全市第二);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65%,预计实现利税0.1亿元,同比增长35%。

2、二季度工业经济运行预测。二季度,全县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亿元,同比增长25%;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55%,预计实现利税0.3亿元,同比增长40%。

3、工业企业运行中存在问题和困难:一是受发达国家经济下滑影响,我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我县工业经济运行不容乐观。主要工业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如萤石精粉价格由2200元/吨下降到1700元/吨。二是申请土地指标难。我县是全市三个没有批准设立省级工业园的县份之一,严重制约了我县工业的发展。国家实行严格的土地政策,批准可用土地指标少,可支配工业用地日趋减少,影响项目的引进落户和技改扩张。三是融资难度加大。由于国家货币政策调整,信贷规模逐步收紧;受银根紧缩等因素影响,我县工业企业尤其微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日益明显,困扰了部分企业做大做强。四是企业招工难度大。熟悉技术工人、专业技术人员较缺乏;工作环境相对较差、工作强度较大的一线操作工缺口较大。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力资源紧缺,影响部分项目建设进度。

二、重大工业项目进展情况及建设中问题和困难

1、省第三批协调推进会过会项目

县矿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无水氟化氢、2万吨氟化氢氨和5000吨电子级氢氟酸生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县矿业有限公司于2011年初完成公司注册;2011年3月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1年9月报省工信委立项;2011年10月编制完成环评报告,并经专家论证,同时进行项目用地申报预审,11月完成安全评估报告,12月编制节能评估报告,目前以上三个报告均已上报待批复;2012年1月省国土厅批复供地100亩;2012年2月完成建设规划和厂房设计,并启动进厂道路修建工程;2012年3月完成了土地征用,修通连接道路;4月1日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正式动工。目前已经完成厂区土石方招标,正在进行厂区土地平整,并筹备厂区基础工程建设。当前存在问题:一是受降雨天气影响,项目土石方工程进度滞后,制约厂区基础建设进度;二是请求市政府协调解决将地质调查大队三个探矿权依法转让给县矿业有限公司。

陶瓷有限公司年产4000万平方米全抛釉内墙砖生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完成注册,签订项目投资协议;2011年4月完成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1年9月经省工信委备案;2011年8月完成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上报待批复;2011年10月编制完成安全评估及节能评估报告,并进行厂房规划设计;2012年1月省国土厅批复供地360亩,同时启动征地拆迁工作;3月全面完成规划区域周边的房屋拆迁安置工作;目前土地平整工作,完成厂房规划设计论证,正筹备厂房基础建设。当前存在问题:一是项目前期推进缓慢;二是项目建设主体融资渠道受阻,正在筹措资金。

2、已申报省第四次协调推进会上会项目

申报项目:硅伏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2000万支毛坯管、年产3000万支太阳能光伏管及3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项目。项目基本情况:该项目由高科玻璃有限公司投资兴办,项目建设地点在市县屏山创业园。项目总投资55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0000万元,流动资金5000万元,建设年产12000万支毛坯管、年产3000万支太阳能光伏管及3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3条生产线。需购置配料系统、电熔炉、成型机械系统、镀膜机、焊接车床、烘干箱、高频加热炉、空压机、制桶设备、发泡设备、全自动组装设备、污水处理系统及辅助设备等219台套;同步建设环保、消防、安全等设施;新建生产车间、库房、配电房及附属设施等建筑面积122000m2,新增土地250亩。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6588万元,利润8240万元,税金5776万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进展情况:2011年12月完成注册“硅伏新材料有限公司”;2011年9月上旬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于2011年9月19日经省工信委备案;安评材料已经编制完成,正在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节能评估报告;项目用地预审材料已通过省国土厅联审,于2012年3月上旬完成土地预审。存在的问题:项目用地紧缺,该项目规划用地250亩,目前尚未落实。恳请协调解决该项目用地250亩。

3、县重点调度项目。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粉磨站项目。项目基本情况:总投资1.2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2亿;一期投入69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600万元。兴建厂房及宿舍配套设施等24500m2。目前基本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年产水泥60万吨。该项目是我县投资额度最大,建设进度最快的项目。预计今年可生产水泥30万吨,完成产值超亿元,实现税收超500万元。

三、措施及建议

1、建议上级批准我县设立省级工业园区。无工不富,而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载体,工业园区的建设成为必然。设立工业园能有效解决重大项目引进的用地问题,能解决工业企业零散、治理污染难的问题,能解决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难题。建议上级批准设立县省级工业园。

2、建议上级大幅增加工业用地指标。随着我县实施“强攻工业”战略的深入,引进了一批高科技、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的重大项目,但用地指标的难题随之而来,严重制约了我县工业的发展壮大。

3、建议加大对我县企业和项目金融支持。由于我县企业规模小,缺乏资产抵押,较难从金融机构贷款,从而选择民间借贷,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负担。请求加大对我县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及技术改造扶持。

4、请求上级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请市政府协调解决将地质调查大队三个探矿权依法转让给县矿业有限公司。

四、下一步打算

1、加强调度,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的预警预报和监测,全面掌握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密切关注和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及时向企业反馈行业产品供求信息及预警信号,扩大市场空间。抓要素保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做好电力协调保障工作;做好招工宣传工作,拓宽用工信息交互渠道;加强银企沟通和信息交流,支持引导金融系统对中小企业贷款服务力度,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引导市场前景好的企业扩大规模。

2、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明确古樟四期拟开发地块,争取开发建设资金,启动古樟工业园四期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沔坊矿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对大塘源工业小区重新规划设计,建造矿山机械产业发展新平台。加强督查,抓好小松、屏山创业园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督促业主加快推进小松创业园绿化工程及护坡工程建设。

3、强化服务,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省、市协调推进项目的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全县重点工业项目的调度,力促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继续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月调度机制。集中力量,重点推进氟化氢、硅产业综合开发、钽铌锂矿综合开发、电子触摸屏、香料林生产科研中心建设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建设进度,力争2012年底前基本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