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检查和督查汇报

时间:2022-01-01 11:01:37

工信委检查和督查汇报

一、下属企业情况

我委下属企业有9家,其中正常生产性企业3家。从检查和督查的情况总的安全生产形势是好的。生产企业螺田煤矿重点检查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煤矿领导带班下井、瓦斯测试室值班、是否超员等生产行为,结果发现都落实到位;汽修厂和二轻木工厂安全生产都有领导分管,层层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其他国有企业在与租赁企业签订租赁合同时同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领导有一名直接负责厂区内租赁企业的安全生产。与此同时,通过检查发现少数企业还存在一些不安全因素。主要有企业内部的现场管理还存在脏乱现象;租赁企业存在重经营轻安全生产管理思想;个别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在安全生产检查时有走过场现象。

二、工业园区情况

整个工业园区分城南和城西工业区,有投产企业132家,这次我们重点检查和督查了林化企业6家、竹木加工企业17家、劳动密集性企业8家。检查发现具有好的一面,也存在不足有待改进的另一面。好的一面体现在:1、林化香料企业制度健全、安全生产防护措施到位、有分管领导且责任到人;警示牌和消防设施等基本配备,有些企业因老厂区间隔不够,能及时到河西购地新建厂房;做得较好的企业有兴华香料有限公司。2、竹木加工企业大都属于小规模和粗加工企业,企业大都能将防火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厂区有专门负责安全生产责任人;且24小时有专人巡逻,责任明确;防火消防设施能配备;员工的防护设施能基本发放到位;较好的有文化用品公司和木艺公司等。3、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做到厂区设备摆放有序;注意食品卫生;保持车间员工通道畅通和较好的通风设施等。另一方面存在不足有待进一步改进的有:1、林化香料企业新招收的员工对本企业的安全操作规程不是很了解;因历史原因,场地狭小,造成生产区和原料储存区等“三位一体”现象还存在;安全隐患较大;消防设施还没有达到安全生产要求。2、竹木加工企业主要是新招收的员工安全意识较淡薄;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不够高;企业主对安全生产存在侥幸心理,对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对一些不符合安全生产的设备不进行改造更新、厂区内和车间内的现场管理大部分存在脏、乱、差现象;原材料乱堆乱晒现象依然严重,由于历史原因,场地限制,个别企业锅炉和锅炉的燃料及生产车间合并在一起,消防通道过小等不安全现象存在。3、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存在租赁性的企业,这部分企业普遍存在员工人口密度大,租赁面积较小,出现消防通道小、员工疏通通道堵塞,车间通风设施不足等现象。

三、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原因

我们通过检查和督查,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由于历史原因,场地限制,造成企业安全生产达不到要求,主要是林化企业和竹木加工企业。

2、目前由于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再加上企业主的安全生产意识不高,造成安全设施投入不足。

3、因企业出现招工难、留工难现象,一些企业好不容易招收到的新员工,普遍存在安全意识不强,难于管理,随意性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经常和不定期性地对我委下属企业和工业园区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和督查,重点是林化企业和竹木加工企业。

二是全力配合安监和林化职能部门对企业进行检查和督查。

五、建议

城南工业区目前主要有林化企业和竹木加工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多,且公用的消防设施严重不足,为使我县企业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建议新增一些公用消防设施,费用建议由受益企业出一点、政府配套一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