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决战两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8 08:56:04

国土局决战两区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国土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缩差距、略高于、创一流”和“决战两区”的重大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着力破解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难题,较好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加大土地报批力度。到目前为止,共报批新增建设用地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用地报件8件,面积3977.4亩,其中省政府已批复的6件,面积1282.4亩,上报待批复的2件,面积2903亩。具体项目为抚吉高速公路改造(段)2551亩(其中耕地700.7亩)、吉新公路改造145亩(其中耕地78.1亩)。农民建房农用地转用报件2件,面积140亩,其中耕地41.1亩。同时我局还积极主动做好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土地报批工作,全县16个移民安置点需用地550亩(其中耕地100亩),我局通过主动与省厅和市局汇报,争取省厅和市局大力支持,用活用好政策,采取灾后重建方式已上报省厅待审批。

2、“造地增粮富民工程”稳步推进。一是2012年县盘谷镇太园等村土地开发项目已全面竣工,已完成项目工程财务决算和审计,并通过市局验收。该项目新增耕地1558亩,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2012年1400亩造地任务。二是完成了八都、水南、枫江三镇的土地整理项目的竣工验收。三是加快落实了我县2011年土地开发任务的选址工作。根据省、市下达我县2648亩的造地任务,我局正加快落实选址工作,到目前为止,已落实造地面积(50亩以上的)3000亩,7月中旬已完成项目选址,8月完成项目立项;四是开展了2011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调查、摸底工作,制订了方案报县政府,待县政府批复后,我局将切实开展该工作工作,确保完成市局下达我县500亩的增减挂任务。

3、耕地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县政府与18个乡镇都签订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状,建立并完善了基本农田保护台帐、图件,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健全各类制度及耕地保护图件资料。

4、土地交易规范有序。一是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上半年共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11期,面积456.4亩,获得出让价款20865.87万元;二是加强了土地交易信息的。三是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对已到约定开竣工日期的项目,督促企业尽快开竣工。对确认为闲置土地的,加大处置力度。截至6月底,对确认的7宗闲置土地的处置方案已经县政府批准,其中4宗地已经处置到位,其余3宗地正在处置当中。

5、矿产资源开采秩序更加规范。一是严格按照发证权限审批采矿权,无越权发证现象。积极组织全县19个省、市发证的矿山企业到市局进行统一年检,年检率达到100%,合格率95%,办理了5个煤矿,1个铅锌矿的延续换证工作。同时,加强县本级到期矿山延续换证工作,1-6月以协议出让的方式办理38个本级矿山的延续手续,出让价款总计63.4万元。二是加强了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力度。1—6月共收取矿补费42.65万元,全部缴入国库。三是对逾期不予延续的矿山联合县工商局进行全面地整治。

6、地质灾害防治措施有力。一是4月份下发了《县201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二是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和动态巡查,共排查隐患点数323个,动态巡查6次,进行应急调查1次,安排汛期值班,启动了零报告和速报告制度。三是向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580份和防灾工作明白卡323份,总计903份。

7、执法监察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加大了对全县违法违规用地的查处力度。从局机关各股(室)、各国土所抽调人员,由局班子成员轮流带队,每天确保40名以上执法人员坚持开展日巡查制,发现并制止县城规划区内土地违法行为36起,其中立案查处4起,拆除违法占地违章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查封施工设备78件。二是加强了部门协调,形成合力。联合城建、供水、供电部门对违法用地实施停水停电。协助公安机关治安拘留2名、训诫4名暴力抗法当事人。三是认真做好201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成立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从相关股室抽调精干业务人员对全县2012年度卫片涉及的215个图斑逐一开展内外业核查工作,按要求收集、整理、完善相关材料,并及时上报各类报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农用地转用计划控制指标的限制,农民违法建房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受峡江水利枢纽库淹区多年控制,水西片大部分乡镇农民违法占耕地建房现象难以有效制止。二是由于历史原因影响及受经济利益驱使,县城规划区范围内违法用地、非法买卖土地现象屡禁不止,在我县成为一个社会问题,靠国土、城建两个部门的力量难以从根本上扭转局面。

三、建议

1、县政府应将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新增造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等工作列入乡镇目标考核内容并占一定比例分值,以调动乡镇保护耕地、新增造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的积极性。

2、加大对批而未供土地供应力度。从2007年至2012年,我县共报批土地4363亩,到目前为止,已供地2265亩,批而未供2098亩,供地率只有52%,2011年已经省政府批准土地面积1074.4亩,没有供地,供地率为0%,按照上级要求,在今年10月底以前,供地率必须达到80%,否则,将停止我县报批土地和核减全市建设用地指标。

3、为解决建设用地指标紧缺矛盾,县发改委、园区办和国土局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建设用地项目包装,争取省里预留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