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扶贫股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07 10:35:34

搬迁扶贫股年度报告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今年上级下达我县移民搬迁安置任务1967人,(其中深山区移民100人、生态移民25人、以工代赈移民600人、地质灾害避灾移民1242人),根据移民群众的需求,结合各乡镇上报移民建房用地征集情况,在移民调查的基础上,我们安排了在22个乡镇中的115个村委会、145个村小组(居住点)实施移民搬迁。整体搬迁涉及108个村小组(居住点),整体搬迁率为75%。今年涉及移民搬迁安置的437户1967人,其中集中安置350户1573人,分散安置87户394人。集中安置率为88.6%。新建移民集中安置点18个,完成4个移民集中安置示范点建设,其中省级移民安置示范点1个。

2、截止11月30日为止,我县移民户搬迁入住349户1574人,占移民总数80%,动工在建88户393人,占移民总数的20%,下拨移民资金546万元,约占下达资金的60%。

3、完成170户773人深山区、地质灾害频发区和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危旧土坯房改造任务。

4、顺利完成自愿搬迁户的地质灾害移民搬迁工作,2012年上级下达我县移民搬迁指标1242人,地质灾害移民实际搬迁389人,一部分避灾移民选择土坯房改造项目,其余不愿搬迁或者已经离开隐患点。时至目前有68户347人已搬迁入住。

二、工作成效

1、改善了移民群众的生存条件。今年移民搬迁涉及的437户移民户散居在22个乡镇中的115个村委、145个村小组(居住点)的深山区、库区和自然灾害频发区,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结婚难等问题长期困扰着他们。实施移民搬迁,普遍实现了通路、通电、通邮、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方便了就医就学,极大地改善了移民搬迁户的生存环境,收到了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2、拓宽了移民群众的致富门路。移民户由深山独居、散居,到走出深山,进城入镇,改变了生活环境,再通过各级组织的科技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使移民户增长了知识,扩大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提高了素质;发挥交通便利,信息灵通的优势,利用到企业务工或自己经商办厂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家庭收入,加速了脱贫致富步伐。

3、壮大了乡镇的圩镇规模。今年新建移民集中安置点18个,其中有15个集中安置点建在各乡镇的圩镇及其周边,共安置移民266户1197人。大量的移民迁入圩镇建房,既壮大了圩镇规模,又搞旺了圩镇的人气;既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又增加了移民户的发展机会。如蔡江乡因移民扶贫工程的实施,圩镇规模扩大了近一倍,圩镇人口增加40%多,圩镇经济飞速发展,圩镇面貌日新月异。

4、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移民搬迁扶贫是党和政府在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党和政府为群众办的最优惠、最实际、最突出的一件实事、好事。县乡村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广泛宣传移民政策,尽心尽力帮扶移民群众;各级组织和各个部门同心协力为移民群众解决困难,提供服务,移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在新居对联,亲友聚会,日常交谈中都盛赞移民政策和干部党员好,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

5、促进了和谐农村可持续发展。移民扶贫工程是深山区困难群众改变生产生活环境,摆脱贫穷落后面貌的有效途径,也是构建和谐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将深山区群众搬迁出去,不仅使他们平等享有社会公共资源,拓展了发展空间,提供了参与社会竞争机会,还消除了人对生态和环境的破坏,山区的自然面貌得到有效保护,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三、主要做法

1、以政府运作为平台,着力破解移民用地难的问题。今年,我们用近三个月的时间对所有移民搬迁点和移民集中安置点进行实地调查,在争取移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视移民集中安置建房用地的准备情况,合理分配各乡镇的移民搬迁指导性指标。分配移民指标时将今年新点能整体搬迁、移民建房安置用地已落实列为优先安排,只要能做到整体搬迁并落实了建房用地的,不受指标限制,予以重点安排移民指标。如石上镇的移民点能做到整体搬迁,肖田乡落实了移民建房用地,我们就优先保证并足额地安排了移民指标。

2、以深入调查为总抓手,着力破解移民对象实的问题。移民扶贫是关系群众利益、政府形象的民生工程。为把这项好事做好做实,我们从移民对象的调查入手,把调查、确定移民对象作为基础性工作花大力气抓紧抓实。今年,对涉及的115个村委145个移民搬迁点上的437户移民户,我们做到每点必到,户户见面,进村入户与移民群众座谈并争取他们对搬迁、安置的意见,取得他们的支持。

3、以集中安置为突破口,着力破解移民安置与新农村建设相吻合的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农村工作的总抓手。移民扶贫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新农村建设这一工作大局。为此,我办努力在移民扶贫与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探寻结合部,找准切入点,使得两项工作相得益彰,互为促进,新农村建设为移民扶贫拓展了空间,移民扶贫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亮色。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在工作思路上明确提出要把当年的移民集中安置点列作次年的新农村建设点;二是在规划移民集中安置点时保持适度规模,一般要求达到30户100人左右,使其与新农村建设的布点要求相对接;三是在引导移民户建房时使用新农村建设推广的户型设计样图,使整个安置点规划合理,设计新颖,功能齐全,经济实用;

4、以社区化管理为切入点,着力破解移民后续管理和扶持问题。从深山区、库区、地灾区搬迁至集中安置点的移民户来自不同的村落,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性,不同的风俗习惯,但都有着共同的诉求,都有着共同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于2009年选择在青塘知青移民新村实施社区化管理新模式,由该新村的移民户民主推选出懂管理、负责任、有威望的移民户为社区管委会成员,成立了社区管委会(理事会)、负责解决移民户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本社区的公益事业、纠纷调解等,同时为解决后续扶持问题,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为该社区注入17万元社区发展循环资金,实行“民管、民用、民受益”的原则,为移民户发展生产,种、养、加工及做小本生意,因资金短缺解决了燃眉之急,这一举措确确实实解决了移民后续扶持问题。通过几年年来的试点,发现该模式确实行之有效。

5、以移民建房进度为考核点,着力破解移民建房进度不平衡的问题。为确保移民户能在当年年底完成建房并搬迁入住,我们制定了每个月的移民工作进度并通报全县,实行对进度考核奖先罚慢制度。分别在7月底、10月初、11月中旬等三个阶段进行了考核并兑现奖罚,大幅度调整了各乡镇的移民指标,体现了做好做差不一样的移民工作考核制度。

6、以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为结合点,着力破解移民安置与城镇化发展相得益彰的问题。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既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将具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且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的移民户,通过移民搬迁安置到圩镇或进城,既符合深山区农民走出深山进城入镇成为城里人的愿望,又彻底避免了“二次移民”的可能;既彻底解决了他们行路难、用电难、上学就医难等问题,又拓宽了投资创业、务工就业的门路,同时又达到了做大做强圩镇、城镇规模,加速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步伐的目的。为此,我们一是采取分散安置的方式,鼓励、引导一部分具有发展潜力和就业能力的移民户直接进城安置;二是在乡镇圩镇规划建设集中安置点,将移民户导入小城镇。今年进县城购房安置的达25户112人。

7、以移民群众逐步能致富为落脚点,着力破解移民扶贫与产业化建设相结合的问题。深山区农民不但要搬得出,更关键的是搬出来以后要稳得住,并逐步能富得起,移民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为此,我县坚持移民扶贫工作与产业化建设相结合,一是移民实施异地搬迁后,对原有的山林土地依法流转,引导有开发能力的专业户、移民户进行集中连片种植经济作物及林木,搞规模化经营,如青塘镇西迳村上雷枫移民搬迁点,由几户移民户将全村原有的近千亩山林进行承包经营,组织专人管护,山林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二是根据移民户自身特长,在新居住地采取租赁、承包等形式,运用移民扶贫优惠政策,发挥移民新村近交通,信息灵的优势,依托当地资源,发展规模化种、养业等多种经营。如东韶乡富源坪移民集中安置点的移民户就规划利用琳池垦殖场的闲置地发展种养业。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们为移民扶贫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移民工作进度不平衡,移民建房进度悬殊。

2、移民集中安置点建房用地难以解决。虽然以县政府办的名义出台了《县移民扶贫安置建房用地管理办法》,但移民安置建房用地紧张的局面仍未有效解决。

4、移民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

5、移民整体搬迁和有土安置难度大。

五、2013年工作打算

1、科学制定规划。实施移民扶贫是帮助深山区困难群众摆脱贫困,并逐步走上安定富裕生活的成本最低、办法最好、见效最快的一条有效途径。2013年,我们力争向上级移民扶贫部门争取2000人的移民搬迁计划,为我县居住在深山区、地质灾害频发区且生产、生活环境相当恶劣的农户改善居住、生产、生活条件。为此,我们一是组织人员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切实搞清移民点、安置点和移民搬迁对象;二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的、切实可行的分乡镇移民搬迁安置规划;三是同步制定劳动力转移、务工就业、产业发展等相关配套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并一以贯之地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提升工作水平。为巩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我们将继续推行结对帮扶、责任到人等有效方式,密切关注并尽心尽力为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技术、就业、资金等服务,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环境;并在抓移民建房进度、加强工作督查力度的同时,注重移民建房的质量和集中安置点的规模,即要求新建的移民集中安置点必须达到30户以上的规模,力争当年的移民安置点能成为次年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3、狠抓精品示范点。2013年,我们将选择在黄陂沙子嵊、石上张公山、肖田赣江源移民工作基础较好,安置规模较大的乡镇狠抓1至3个移民安置精品示范点建设。从规划、设计、主面等各个环节着手,突出实、持、親,同时整合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使该集中安置点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精品示范点。

4、完善服务功能。移民集中安置点建成后,来自各地的人员管理、社区服务是项系统工程。2013年,我们将在移民集中安置点建立社区组织,建设社区服务机构,健全社区服务功能方面进行进一步的试点和探索,并选择若干点进行“社区发展循环资金”项目试点,开展资金循环使用,确确实实解决了移民后续扶持问题

5、整合工作力量。移民扶贫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强有力的综合协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策措施,确保移民扶贫工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在加强部门协作,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激发移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把移民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以确保构建和谐农村工作目标的实现。2013年将在考核各乡镇以前年度移民工作完成情况及移民建房安置用地征用情况,调整全县移民工作面,重点安排约十八个乡镇实施当年的移民扶贫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