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机关搬迁扶贫简要报告

时间:2022-02-04 08:53:18

扶贫机关搬迁扶贫简要报告

一、主要成效

1、移民扶贫推进了城镇化建设

今年,省市分配给我县的移民搬迁计划是2298人。我县根据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和深山区地质灾区移民的不同经济状况以及搬迁意愿,实行镇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鼓励移民对象到县城或乡镇集中安置,经济贫困的移民户,允许在县城或镇购二手房分散安置。目前,已将移民搬迁计划落实到各有关乡(镇)、村、组,其中地质灾害避灾移民1630人,深山区、库区移民668人,落实集中安置1782人,建设移民集中安置点11个;移民建房完工932人,动工在建842人,尚未动工524人。

2、集中安置点建设规模效益突出

今年将新建的11个集中安置点中,有10个安置点建在镇拓展的规划区。以周田镇地质灾害移民安置点为例,在兴建安置点的同时,在点内建中学、小学、幼儿园,基础设施配套一应具全。在镇上建设集中安置点,镇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上了新的台阶,市场人气兴旺,不仅为移民户的后续脱贫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基础条件,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城镇化建设。

二、主要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目标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移民扶贫工作,在年初就把移民扶贫工作列入今年重点做好的十件惠民便民实事之一。县乡两级及时调整了移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乡(镇)长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扶贫专干集中精力抓。每个集中安置点有一个副职领导抓。工程监理员对移民建房质量全程抓。

2、搞好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工作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今年移民工作,准确掌握移民户的所思所想:一是深入搞好调查摸底工作。对居住在深山区地质灾害区的农户居住状况、居住人口、家庭经济状况、安置意向等情况进行摸底,对安置方式、安置点的接收能力和建设条件等开展调查。二是做好政策宣传发动工作。在开展调查摸底的同时,利用政策宣讲、开展咨询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移民搬迁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在宣传发动上做到“四到户”:一是工作人员上门到户,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宣传资料发放到户;三是政策宣讲到户;四是群众疑虑解答到户。

3、坚持三条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安置方式

一是群众自愿原则。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政府进行引导,实行自愿搬迁,自找安置地,自筹建房资金。二是整体搬迁原则。以自然村或居住点为基本搬迁单位实行整体搬迁。三是梯度安置原则。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梯度安置办法,对移民户采取了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新建集中安置点与购二手房、投亲靠友、进敬老院分散安置相结合等多种安置方式。在分散安置中,有在县城、镇购二手房的,有投亲靠友的,他们自己选择安置地,经移民办审定后,列入移民搬迁范围;在已迁出的条件较好的地方购买比较廉价但安全能用的房屋。以实现整体搬迁的目的。

4、整合移民资源,做好集中安置

移民集中安置点的建设是移民扶贫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移民安置点的选择,是移民安置工作的关键。首先,在安置点的选址上,坚持“近水、近电、近路、近学校、近医”的原则,彻底改善移民生活环境。其次,在安置点的建设上,注重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在新农村建设规划区内安排一部分移民建房或把移民集中安置点列为新农村建设点。三是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在县城和镇边上建设移民集中安置点,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基础设施,分户建房的要求,搞好安置点的建设工作。

5、加强了对移民搬迁的监督管理

一是制定了移民搬迁补助标准。符合移民搬迁政策的每人补助3500元。二是做到“三公开”。即补助标准和补助到户资金公开;各项优惠政策和安置方式公开;移民新村建设补助到户资金公开;三是坚持移民标准。严格按照赣市府发[2004]27号和会府发[2005]72号文件规定执行。认真审查每个移民条件,对移民对象全部实行乡村公示,乡镇审查,县移民扶贫办审查备案的操作程序,全部建档立卡,确保对象真实准确。四是严格兑现移民建房补助。做到省下拨的移民扶贫资金和市、县配套资金,统一划入县财政扶贫资金专户,实行集中管理,专款专用,由县移民扶贫领导小组审批,县财政、审计监督资金使用,移民补助除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外,其余全部通过“一卡通”直接补助到移民搬迁户手中。五是发挥理事会作用。每个移民安置点都成立了移民搬迁建房理事会,为确保移民建房质量,乡镇移民安置点选派能人代表监督移民建房的质量,监督配套资金的管理使用,让移民户的新房建的安心、住的放心。

三、下一步打算

1.加强移民集中安置点建设,做好基础设施、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安置点生产生活环境。

2.加快移民搬迁建房进度,确保全县移民春节前搬迁入住。

3.抓移民搬迁资金到位进度,加强移民搬迁资金督查,保证移民建房资金按时足额发放。

4、加强移民扶贫工作督查,顺利推进移民搬迁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