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经济分析报告

时间:2022-10-22 08:47:10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经济分析报告

一、房地产开发情况

1、房地产开发投资

2013年1-6月,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和市场监管的双重作用下,我县房地产市场有所波动,增速放缓,但总的态势平稳。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3.67亿元,同比增长36%;新开工面积14.32万平米,同比增长32%。

2、商品房竣工面积

1-6月,我县商品房竣工面积3.827万平米,同比增长1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3.6743万平米,同比增长10%。

二、商品房市场成交情况

1、商品房面积分析

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14万平米,其中商品住宅9.05万平米(755套),同比增长28%,户均套型面积为107.4平米;住宅成交面积为9.05万平米,占商品房成交面积的89%。

2、购买房屋的类型、群体

﹙1﹚据销售统计:选择小高层住宅的占15%,选择多层住宅的占83%,选择高档别墅的占2%。根据以上数字可以看出,市民因为受传统住房观念的影响,选择的还是多层住宅的居多。

﹙2﹚客群:以本地购房者为主,外地购房者为辅,分别占销售量84%、16%,自住兼具投资需求;

﹙3﹚房价:1-6月份,商品住宅平均价为346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

﹙4﹚供应量:楼市供需基本平衡;

﹙5﹚户型:以90-130平方米左右户型为主打。89平方米以下面积需求量较少,一般为老人看管孙辈读书人群购买;140平方米以上面积,由于房价因素购买人较少。

3、二手房交易情况

1-6月,我县二手房交易360宗,交易面积4.9万平米。交易金额为3263.2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1%、252%、17%。

三、土地竞拍情况

据县国土资源局土地供应统计显示:从成交结构看,1-6月经营性土地成交主要以商住用地为主,成交面积36.89亩,成交价为155万元/亩。从今年上半年几次土地拍卖情况看,可以看出当前开发商的拿地热情比去年要高。

四、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因素

1、政策因素

受国家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我县房价也呈现增长放缓趋势。

2、经济因素

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预计未来几年我县房地市场将继续保持稳步上涨趋势,但增幅会进一步放缓。

3、社会因素

房地产市场与人口数量关系非常密切。当人口数量增加时,对房地产的需求就会增加,房地产市场发展也就会上涨;而当人口数量减少时,对房地产的需求就会减少,房地产市场发展也就会下落。人口素质、文化素养、教育水平、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可以引起房地产市场的变化。

我县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加速阶段,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县城,对我县商品房需求的增加,促进了我县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4、其他因素

购房者心理预期变化左右房价走势。心理预期是人们对市场走势的综合判断,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决定市场的走势。我们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人们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不断上升,购房意向仍然看好。

五、对我县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分析

预计我县房地产市场形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持续看好,价格也将继续稳中有升,但增幅速度会放缓。

一是我县的现有房价比周边县、市低。很多县外人,看好发展前景,在买房、投资置业,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二是房屋建设成本增加推动了房价上涨。近年来,土地成本、拆迁费用、建安成本、配套费用、稅费等有较大增长,对房价上涨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三是消费者对住房刚性需求的增加促进房价上涨。如教育资源整合、学校撤并、城市化进程加快、婚房需求进入县城购房的比例明显增加,加大了住房需求。四是投资和投机性购房的进一步增加也带动房价上涨。由于潜在的通货膨胀,使不动产成为居民的首选保值商品,去年以来房价的不断上涨吸引了投资者购买房产进行投资增值,进而带动价格上涨。五是由于开发商越来越重视住宅小区的品质和档次,房屋建设标准的提升也提高了房价。

六、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

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不合理负担。水、电、气等供应单位的垄断经营,增加了房地开发企业不合理的负担。特别是小区外的配套工程均要由开发企业负担﹙10千伏输电线、变压器、输水管﹚,而且这些工程均要由水、电垄断企业来施工,其工程费用一般都高于市场行情的2-5倍,直接增加了房地产开发成本,也不符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