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民情诉求化解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5 09:51:51

房管局民情诉求化解工作汇报

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我局民情诉求总数110起,化解110起。现将民情诉求化解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结合工作任务,我局成立工作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三送”工作和相关科能科室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要求全局机关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将民情化解工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及时圆满地完成民情诉求化解工作。

二、细化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

根据相关科室职能划分责任,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及责任了联系号码等。根据诉求内容,逐一对民情诉求进行分类甄别,与我局各站办职能对应,将民情诉求分派到各对口科室,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并安排专人办理。

三、走村入户,化解诉求

根据责任分工,我局接照市委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的要求统一行动。组织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全面的同志分组上门化解,要求每一条诉求落实到人,做到不漏诉求,不漏户。坚持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对群众诉求,凡符合政策的一次性解决到位,不留尾巴;对不符合政策法规或短期内无法解决的,讲清道理,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对咨询类的问题认真解答,跨部门的先了解情况后再向诉求人解释;具体业务的详细说明办理业务的细节,让群众知道怎么办;对历史遗留问题温副书记特别确要求,上门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体现我们政府的诚意,做到有求必应,事事有回音,保证诉求户主签名和满意答复。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们在民情诉求中有相关一部份是咨询类的诉求,主要是保障性住房申请类,要求办理房产证,而法定要件不具备两方面的内容占大多数。下一步我局将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策宣传,下基层、进村组、访农户,落实“三送”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到群众的诉求,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需求,为民众办好事、办实事,建立起了党群、干群沟通的桥梁,让矛盾问题在最基础得到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