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贯彻落实全民创业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6 09:30:22

发改委贯彻落实全民创业情况报告

全县全民创业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新一轮工作部署,找准位置,履行职责,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和谐创业规划制定与引导。一是抓紧制定创业规划。将和谐创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十一五”规划,重点围绕激活创业主体、构建创业平台、健全创业机制、培育创业文化、培养创业人才、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服务体系等进行全面规划和科学安排。二是制定和谐创业指导目录。按照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结合实际,分类制定鼓励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繁荣现代服务业的产业指导目录。

二、全力以赴跑项争资。我委面对国债规模大幅度缩减的不利形势,继续把争取国家投资作为加大投入、推动我县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国家和省投资方向,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全力争取国家资金。1-9月计委口共争取项目10个,争取国家和省无偿资金888万元,具体项目是三湖联圩50万元、人畜饮水40万元、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40万元、至城上公路400万元、新乐战备公路270万元、传染病区建设设备购置40万元、农村巡回医疗车设备购置23万元、农业开发配套8万元、山里至三湖公路(以工代赈)项目7万元、计划部门的网络设施配套10万元。此外,加强对重点项目跟踪问效,对黄泥埠水库除险加固、瑞丰生化赤霉素扩建、县城供水管网改造、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看守所改建、司法所建设、基层法庭建设、县计生服务楼一批有望争资项目,紧盯不放,积极掌握国家和省有关投资动态,并多次跑部跑省汇报工作,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现已取得重大进展,并基本达成计划意向,有的即将下达投资计划。

三、狠抓项目谋划和包装。一是加强对项目策划工作的指导。利用县政府召开全县项目调度会的机会,我委及时印发了60多份《当前国家和省投资方向》材料给与会人员,让各单位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去谋划和包装项目。今后,我委还将通过县政务网及时最新的投资信息,同时,加强项目包装工作的指导;二是精心策划了一批重点项目。针对许多单位不知选什么项目去包装的现状,我委潜心摸索今后几年国家的投资动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产业发展构建全民创业平台的工作意见》文件确定的23项产业67项重点工作,适时提出了42个重点包装项目,并分配给32个责任单位,下发至各责任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后,再交县四套班子联席会议研究讨论,修订后下发至各责任单位;三是集中开展项目包装。为减轻各单位项目包装经费负担,我委积极为各项目包装责任单位牵线搭桥,搞好联系工作,9月20日,我委负责人随同县卫生局等项目包装单位到市金浪咨询公司商洽10多个项目包装事宜;四是加大项目开发的奖惩力度。为使42个重点包装项目年底如期完成,我委及时调整了项目包装奖惩办法。规定凡完成项目开发任务的,均予以奖励,具体奖励标准是:完成项目建议书的,每开发1个投资1000~5000万元的项目奖励0.5万元,5001~10000万元的项目奖励1万元,10001万元以上的项目奖励1.5万元;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每开发1个投资1000~5000万元的项目奖励1万元,5001~10000万元的项目奖励2万元,10001万元以上的项目奖励3万元。同时,实行项目开发与县财政安排的行政事业经费挂钩。完成项目开发任务为零的单位,县财政核减其行政事业经费50%;凡完成部分项目开发任务的单位,每少完成1个项目,县财政核减其行政事业经费25%,直至核减到50%为止。

四、加强创业信息服务和指导。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网的媒体作用,及时对县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和完善,增设了“全民创业、富民兴干”专栏,做好“领导讲话、部门承诺、相关政策、创业典型、创业动态”等相关创业信息的采集和工作,加快了信息更新上网的速度,积极为推动全民创业提供信息服务。同时,积极拓展网络覆盖面,着手启动政务信息网县乡联网工程,现正在抓紧做好联网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可实现各乡镇与政务网的联网开通。

五、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对需我委审批、备案的投资项目,只要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手续齐全的,办结时间由原来的一天压缩为半天,对不符合规定的当面给予答复;对需上级审批、核准的项目,项目呈报做到随到随办,并积极协助投资业主到上级业务部门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