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工作报告5篇

时间:2022-12-01 10:20:15

档案局工作报告5篇

第一篇:档案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报告

一、档案安全保障情况

1.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按照《档案法》要求,认真制定了各门类档案的保管期限表及归档范围、《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建立健全了《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档案查阅利用制度》、《档案保管制度》、《利用完毕档案数据检查制度》、《档案出入库制度》、《信息安全制度》、《消防安全制度》。

2.档案保管保护经费保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档精神,我州财政给予能保障开展档案工作的所需经费。

3.应急预案及其演练情况、消防安全演练情况

制定了州档案局关于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成立了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及临时机构,明确了各机构的职能职责。平时组织应急抢险人员进行应急演练。定期请消防部门专业人员进行消防知识讲演。

4.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情况

根据《档案保管检查制度》,定期对档案馆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分为三种形式:即定检、节检、特检。定检为每周一和周五由当月值班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周五下午下班前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库房内及周边区域安全检查;节检为节假日前后对库房内及周边区域安全检查;特检为遇到特殊情况的检查,如:自燃灾害突发期,即汛期等。

二、档案信息安全情况

1.档案信息基础平台、管理系统安全情况

建立了档案信息网,按照《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购置了服务器、网络交换机、高速扫描仪等设备设施。要求对著录有档案的计算机不能联结任何外网。

2.数字化加工安全情况

为保护和利用好档案,严格按照档案数字化外包的工作要求,加大了档案数字化进程,数字化加工3个全宗档案,包括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州人事局、州“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全宗共2962卷、159盒。目前,州档案馆完成了馆藏全部档案的案卷级目录、50万条文件级目录的著录,并建成了案卷级目录数据库、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照片数据库、音视频数据库、重要档案数据库,数字化成果丰硕,档案检索工具完善。

3.电子文件按收工作开展情况及安全情况

全州档案系统在接收纸质档案移交的同时,必须要求同时移交电子文件。电子文件的保管有专门防磁柜及恒温恒湿设备设施。

4.档案利用信息安全情况

严格按照《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档案查阅利用制度》、《档案保管制度》、《利用完毕档案数据检查制度》、《档案出入库制度》、《信息安全制度》、《消防安全制度》执行。对不具备手续的利用者,不予利用。确保档案的安全。

5.档案信息数据异地备份安全情况

州档案局在雅安档案校进行数字化档案的三个全宗共2962卷、159盒有备份外,其它档案均无备份。部份县档案局有档案在州档案局有备份。

三、保管及库房的安全情况

坚持档案出入库登记制度,移交档案严格按照档案移交办法和程序办理,对移交的档案要求必须目录与档案实体一致,重要档案有专门的特藏室保管,库房、查阅室等重要场所都安装有监控,库房安装空调、除湿机、温湿度自动记录仪等设备设施。库房温湿度符合国家规定。档案库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四、利用安全情况

档案的利用严格按照〈档案法〉、〈保密法〉的规定,档案利用有严格的登记制度,查阅室有档案工作人员监管、同时安装监控设备,设备运行情况正常。对涉密及末开放的档案必须有领导批准方可查阅。特别是涉及藏区稳定的相关档案,规定了查阅范围及具备相关手续或上一级领导批示,才能查阅。

第二篇:档案托管工作报告

一、全州档案托管情况

为杜绝档案托管过程中的失泄密隐患,确保档案的安全保管,州档案局立即以文件的形式通知了各县档案局和州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并要求所有单位对档案的保管情况、托管情况、安全保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将自查报告于3月21日前报送州档案局保管科。目前陆续收到了各县档案局、州级各机关、单位的自查报告。

总体来说,全州主要存在档案寄存进档案馆的情况。其中州公路管理局于2014年底寄存在州档案馆的科技档案6号目录和8号目录共计1451卷。县粮油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县寄存在县档案馆的有2卷文书档案和13袋146件个人档案。

二、严防托管中的安全保密问题

目前,我州寄存档案数量为1453卷,146件。但安全保密问题一直是我局领导和保管人员密切关注的问题。档案馆大力加强档案的保管工作和安全防范工作,局领导和工作人员深入库房,认真统计、核实档案的数量、载体、存放位置,进一步规范档案的出入库登记和档案的安全检查,完善了制度,确保档案的齐全完整和安全保密。

我们按照“涉密的不托管,托管的不涉密”的要求,严格把关,细致地统计、登记、核实档案案卷数量、文件数量和涉密档案内容、情况,对出库档案进行一一登记、存档。同时,档案不外运,信息要保密。县级档案馆在数字化信息化服务外包工作中,一般由政府采购和严格的招投标环节,经第三方认证,由具有保密资质、条件及背景的公司承担档案数字化加工,所有工作在档案馆内进行,派专人负责档案的交接、监管,程序规范、手续齐全,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第三篇:档案局文件报送备案工作报告

根据阿府法函(2014)3号《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现将学习贯彻情况汇报如下: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是监督和规范行政行为的重要法律制度,是推进依法行政进程的重要手段。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依法治省纲要》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同时。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按照“有件必备”和及时报备、规范报备的要求,切实抓好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促进了我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

(一)明确职责,建立内部报备工作机制。我局对要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一般由责任科室起草,征求意见,在由领导小组审核,再报相关部门审定。基本做到了“应报尽报”和及时规范。

(二)严格把关,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质量。确保规范性文件质量,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基础。加强内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的审核把关,在文件起草阶段加强深入细致调研论证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以外,充分发挥法制机构的职能作用,规范性文件在领导正式签发前交由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重点从以下四方面进行审查:一是有否出现超越制定机关法定权限限制或剥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条款;二是有否出现超越制定机关权限制定规范性文件;三是有否出现违反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四是有否出现与上位法相抵触的条款。对在合法性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法制部门都会按照规定程序提出书面审核意见,供文件起草科室和领导参阅,绝大部分意见均会得到采纳。

基本做到了有件必备、及时报备和规范报备。整个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基本走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力争将备案审查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规范。

第四篇:档案局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对这次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安排、对照检查内容、会前的准备工作、会议的要求等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和部署,为高质量的召开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同时,局党组要求,这次民主生活会要紧密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这次民主生活会开成一个求实、鼓劲、团结的会议;强调通过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忧患意识和全局意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切实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

二、严格程序,精心准备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局党组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一是强化了学习。民主生活会前,局领导班子除按照规定进行自学外,还安排具体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省州党代会历次全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条例规定,将学习与整顿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结合起来,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二是广泛征求了意见。民主生活会前,采取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州级各部门、各县档案局以及全局职工对我局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及建议广泛征求意见,并对征求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三是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会前,党组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活动,通过谈心,达到了沟通思想、相互帮助、加强团结的目的。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一位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严格对照检查内容,认真进行自我剖析,进一步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三、气氛浓厚,效果明显

党组书记、局长在民主生活会上率先垂范,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同时积极引导其它同志相互批评。会上每位党组成员讲成绩少,讲问题多,讲客观理由少,讲主观原因多。开展自我批评都能端正态度,直奔主题,一针见血,既把握了问题的方方面面又突出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在开展批评中大家都能站在大局的高度,从忠诚为民和务实清廉的角度,直言不讳,坦诚以谏。会议自始至终都充满着民主、诚挚、团结、求实的氛围。

四、制定措施,抓好整改

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突出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搞好整改。

(一)切实深化思想建设

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握学习重点,结合实际拟定学习计划,同时积极探索多样化学习方法,党组成员要充分做好学习准备工作,将停留在书面上的学习纵向深化到钻细研透层面,整体提升班子及成员思想政策水平。

(二)着力改善工作作风

档案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本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大局,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对照“反对‘四风’、服务群众”的活动要求,着力改善机关工作作风,使“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三干”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严格按照“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入基层,在做好档案执法检查和业务指导工作,提高档案工作公共服务能力的同时,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第五篇:科技档案工作要点

2014年按照全省经济科技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心,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企业档案工作推进行动”、“项目档案工作服务年”为主题,不断加强“三个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经科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一、服务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是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各企业、事业单位档案部门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结合本职工作,联系工作实际,根据改革的进程,做好相关档案提供利用工作,为改革的实施提供档案服务。注意跟踪改革的发展,及时收集管理好改革中新形成的档案,做好撤并、重组单位单位档案处置工作,防止档案散失。同时,承接档案科研项目和标准的研制,参与档案科技创新。

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深入实施“企业档案工作推进行动”。一是继续推进10号令的贯彻实施。完成岷江造林局、观音桥林业局、南坪林业局、林业筑路处、林业成都物资采购站、林业储运公司6家州属国有企业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和审核,进一步推动企业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二是进一步推进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以《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和《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为依据,开展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定和复查。各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档案规范化管理创建活动,并有针对性地指导下级企事业单位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管理水平。三是加强非公有制经济档案工作。根据《省民营企业档案管理办法》,与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州工商联合会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该《办法》实施,引导民营企业尽快建立和完善档案工作制度,推进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四是加强对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指导力度。指导企事业单位按省档案局要求,运用省电子文档管理系统进行著录和原文加载。

(二)全面开展“项目档案工作服务年”活动。一是印发2014年州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扎实做好2014年重点项目档案的登记、指导、培训、检查等工作。9月30日前,各县档案局、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向州档案局业务指导科报送《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表》(附件1),并附登记汇总表和情况说明。二是开展州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项督查。联合发改、交通、水利、林业、卫生等主管部门,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重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档案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

(三)继续推进“民生档案建设年”活动。一要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在就业、住房、医疗、食品安全、养老、教育、环保等方面做好涉民档案工作。二要开展城建档案工作调研和移民档案工作专项检查,加强城镇化进程中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三、加强行业、部门、专业档案工作

加强对行业、部门和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积极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着力抓好交通、农业、林业等系统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组织经科协作组单位召开座谈会,相互交流经科档案工作经验,及时传达学习国家、行业有关档案工作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