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行政执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5 10:06:03

档案局行政执法情况汇报

一、行政处罚实施情况:

我局执法队伍人员一直以省级行政执法部门制定的相关档案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标准,严格执法程序和业务规程,不存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不存在“乱罚款”或“以罚代管及只罚不管”的现象;同时也没有给内设股室下达罚款收入指标;认真履行《档案法》及《档案法实施办法》赋予的职责,有重大行政处罚都有按规定向上级报备。

二、行政审批实施情况:

我局是今年进入行政窗口,实施网上行政审批,在制度上,已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一次告知制、投诉举报制等规范管理的制度和办法,用来规范工作人员正确依法办事。对行政审批事项,我局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梳理和绘制好了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图,并通过政府门户网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公示。在工作中,我局工作人员能够依法履职,根据申请许可事项的特点,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案,积极主动、热情为当事人服务,不存在超时限审批、办事效率低下;超越法定职权范围实施审批;随意设定审批条件和擅自增加审批事项、提高或降低审批门槛;对申请人态度粗暴、故意刁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报”;并联审批中“互为前置”,相互“踢皮球”等行为,一切依法办事,重大行政审批按规定报备。

三、行政执法检查规范情况:

我局自开展档案执法检查以来,以《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为法律依据,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进行,在发现违法时及时下发《档案执法监督检查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整改,同时对已检查的单位认真落实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制度,不存在随意检查、重复检查和多头检查等现象。

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建立了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资格条件、录用程序,通过公开考试的考核程序,录取执法人员,并对执法人员严格实施岗位培训,对符合执法资格条件的人员办理执法证件,一年一次考核检查。经单位自查,我局执法人员不存在粗暴野蛮执法、随意执法、选择执法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