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领导任职汇报

时间:2022-02-06 10:27:05

档案局领导任职汇报

一、解放思想,加强学习,从思想和理论上增强领导班子的素质和领导水平。

按照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领导干部的要求,我们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工作发展的重要前提来看待。一年来,我们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论和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加强两会精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法从政若干准则》等的学习,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决策意图和重大举措,通过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廊清思路,把思想与行动、目标和任务落实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上面来,落实到促进科学发展上面来,特别是落实到县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面来,围绕“五个十”的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职能作用,为全县的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信访维稳、民生工程等提供服务,使2012年涉及挡案的工作都顺利平稳地得以完成。

二、开拓创新、谋划发展,从工作上展现领导班子的素质和领导水平。

一年来,我们按照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档案工作特点,重点抓好业务指导、开发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等业务工作。在业务指导方面,加强对各机关档案室的业务建设进行指导,同时,把涉及民生领域的档案工作作为重点,予以指导和整合,使民政、土管、人事、教育等民生档案较多的各单位的档案更加规范合理,馆藏档案中所有涉及民生的档案也加强管理,加大开发利用力度;在开发利用方面,针对2012年“三类”人员,下放人员、手工业工作退休退职人员享受优惠待遇需大量查档的情况,我们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加派人手,在7-9月时期,面对4000多人次的查档量,在全局干部的通力协作之下,顺利得以完成。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单单提供档案服务,还做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使这几千人次的查档工作没有出现一起上访或其它形式的纠纷事件;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我们启动档案综合管理软件系统的应用、采购相配套的服务器、电脑等硬件设施,对重要档案进行案卷级目录和文件目录的输入工作,使我县档案信息化建设起了一个很好的头,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经验。这些工作有的走在全市前列,有的量大面广,有的是属于新的尝试,都体现了档案工作的特点,也是2012年我局合理安排,科学谋划的结果,为今后我县档案工作的拓展延伸和深化打下基础。

三、发扬民主、科学决策,从制度上保证领导班子的素质和领导水平

我局全年工作分工明确,职责清楚、岗位设置合理,在全年工作安排,重大事项等方面充分发扬民主、群策群力,保证所作出的决定科学合理,平时,局负责人主动找班子成员谈心、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对各股室的具体工作经常过问并解决遇到的一些问题,使我局工作基本上在民主、坦诚、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

四、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从行为规范上体现领导班子的素质和领导水平

档案部门是个清贫单位、也没什么权力,职能相对比较单一,但我们一直把廉洁从政作为自己的基本要求,做到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和各项规定,依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制定廉洁从政的制度措施,以从思想上,制度上杜绝贪腐、杜绝官僚作风、杜绝低级庸俗。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细细分析,我局班子主要存在这几个问题和不足:一是整体上事业心、责任心不够,对推进全县档案事业的快速发展缺乏信心和动力;二是班子整体上不够团结,没有形成合力,个别同志患得患失,只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缺乏全局意识、大局意识;三是班子整体的领导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有待提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