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三送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6 09:32:15

财政局三送工作汇报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根据市县“三送”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机关54名干部包扶528户农户,每位干部联系10户,进行结对帮扶,每户张贴了联系牌,发放了连心册。在全市率先印发了县财政局驻村“三送”干部通讯录,一户一册,架起了连心桥,群众与“三送”干部可以随时联系。为实现“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专门抽调4名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同志做专职“三送”干部常年负责落实“三送”工作,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二)完善基础实施建设。全年计划实施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12万元,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5个项目,剩下一个项目在本月16日已完成招投标工作,近期能顺利实施。主要是:一是维修改造村部;二是维修改造义安小学及公办幼儿园;三是建设湾里绿源休闲文化广场;四是维修河堤、小农水灌溉水渠;五是新建沼气池;六是争取到一个公路建设项目,即石圳公路项目,全程约3.6公里,总投资约108万元。该项目完成后,可实现组组通水泥公路。

(三)抓产业促发展。脐橙、花卉苗木是村的两项主导产业,脐橙面积4000多亩,人均两亩多,花卉苗木1200多亩,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这两项产业,我们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今年新增脐橙面积500亩、花卉苗木面积300亩;

2、提高种植水平和技术,今年新成立了技术服务中心,购置了相关教学设备,聘请了专家为果农授课和高级林艺师到花卉苗木基地进行现场培训指导;

3、通过多渠道融资方式,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今年为产业发展新增贷款700多万元,贴息近60多万元;

4、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服务、销售机制,主要是脐橙产业合作社、花卉苗木产业合作社、技术培训中心、信息营销服务中心、农资配给服务中心,灵活地运用了“协会+基地+农户”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为果农、花农的产、供、销提供全方位服务,特别是销售环节,今年取得了重大突破,果农有了更大的话语权,今年脐橙的平均价格在1.5元/市斤,比去年上涨50%以上。

(四)做好贫困家庭帮扶和农村教育工作。全村五保户4人,低保户86人,计生困难户2人,贫困学生4人,优抚对象2人,合计98人,是我们平时关注的重点对象,都接受了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帮助。其中协调解决低保户2户集中建房,免费提供住房11户,大病补助2户,送现金、家用电器、衣物食品等62人次,春节和“七一”走访困难党员和困难户16户。投入了40多万元资金对义安小学教学实施及公办幼儿园进行全面改造,在“六一”和教师节分别走访了、义安小学,捐赠了4000多元现金和118本《中华经典美文》书籍。

(五)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到目前为止共受理矛盾纠纷32起,已调处好30起,还有2起正在调处中,基本上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从未出现群体性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群众事务26起,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106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六)若干意见的宣传及土坯房维修改造工作。印发了若干意见宣传材料,一户一册,开展了以“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村民们了解了新的经济形势,了解到了赣南苏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土坯房维修改造工作是我们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全村有土坯房142栋,涉及农户218户,其中空心房36栋,现已完成维修加固土坯房12栋,正在新建改造土坯房43栋。

二、近期工作计划

(一)认真组织村干部、全体党员、村小组组长学习好、宣传好、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二)继续做好土坯房改造工作。

(三)争取石圳公路圆满完工。

(四)维修好全村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为明年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五)加大排除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稳定。

(六)查缺补漏,确保全年“三送”各项工作的完成。

三、几点体会。通过一年的“三送”工作,浅谈一点个人体会:

(一)加大“三送”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真正懂得“三送”工作的具体服务内容。

(二)适当提高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新建房屋)的占地面积标准。

(三)“三送”干部始终要坚持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

(四)“三送”工作要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的作用,特别是对项目建设的实施,要发挥理事会的作用。

(五)“三送”干部在工作范围只能越位,不能缺位,更不能错位。

(六)“三送”干部在人员配置方面要合理,充分发挥每一位“三送”干部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