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企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6 09:10:22

财政局企业工作报告

一、深入学习,树立科学发理念

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七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结合全县开展“学报告,议县情,谋振兴”大讨论活动,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而丰富学习内容,又让想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意识得到进一步的增强。

二、强化监管,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一)做好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通知》文件的要求和统一布置,进一步完善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信息台账,使各单位之间的资产信息通畅,为全县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二)做好国有资产产权管理工作。国有资产处置,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委托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评估后实行公开拍卖,全年行事业单位资产处置额1581万元,超出评估价255万元,增值率19.2%,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办好了县原行政服务中心和丰州乡古亭街原719矿98套房产权转移手续,办理了县林投公司的高坌、密溪、丰州、龙峰等四个林场3.37万亩商品林(含毛竹)产权转移手续。

(三)做好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经营性房产管理和出租,我办与所有承租户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并根据房屋用途和市场价格适当调整了出租期限和租金。2012年国有资产经营收入772万元,同比增长352.33%。

(四)做好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县政府的决定任命了部分国有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监事。建立了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库,使国有企业监管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五)做好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5月份对县歌舞剧团的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7月份对全县粮食系统所属20块土地及附着物进行了全面地实地核查;9月对位原719矿生活区和学校内土地及附着物进行了全面地实地核查;11月份对木材公司所属土地及附着物进行了全面核查。

三、化解矛盾,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一)坚持“以人为本、一企一策”的原则,积极稳妥实施企业转制,千方百计盘活闲置资产,想方设法保障职工利益,七个系统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截止2012年9月底,我县共实施林业、水利、粮食、商贸等4个系统7家国有企业的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盘活资产3.92亿元,卸下债务包袱0.78亿元,共置换在册职工“国有”身份3744人,安置退休职工1950人。

(二)及时掌握改制企业职工中可能发生的不稳定因素,做好排查稳定工作。对县原茅坪钨矿、县煤矿老职工因身份置换、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及县清泉水业公司股权争议等上访问题,上下联动,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并积极与有关单位部门联系,妥善的处理好因国有企业改革所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

四、积极争资争项,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为加快我县民营企业发展,向上级财政部门争取了过地方特色产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8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资金80万元。关闭小企业资金325万元。

五、主动出击,寻求中央企业对接

根据《若干意见》精神,落实了“央企进进等原活动启动仪式”,会同县发改等单位共同编制《公司高性能、高精度硬质合金涂层刀片、球齿与棒材深加工项目投资项目建议书》、《县矿山废渣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议书》等17个项目建议书。

回顾一年的国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国有资产运营效益不高,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存有一些闲置的资产,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二是对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力度不够,未进一步细化国有企业考核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