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行政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14 03:37:23

财政行政情况报告

一、健全机构,提供组织保障

为了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我局依时成立了“县财政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股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并及时制定了局依法行政工作方案,使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有序,大力提高了财政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二、完善制度,深化管理体制

一是不断做大蛋糕,加大财政投入,有效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在做大做优财政收入蛋糕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以服务民主为重,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共预算民生工程资金5425万元。在支出力度上,力求做到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有效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加强日常性财政监督,规范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收费行为。规范一次性、临时性收费项目管理,严把审批程序关和依据关,上半年共受理收费立项申请36个,坚决杜绝重复收费、乱收费行为发生;积极履行财政管理基建财务的职能,上半年共批复28个建设单位的基建财务决算,共核减资金25万元,资金核减率为7.2%。三是保障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局为有效规范财政收支行为、维护良好财经秩序,于2004年开始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但是在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和预算执行信息的反馈机制方面凸现不足,我局正着手探索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与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有效结合改革。一方面把资金集中于国库,增强财政资金的宏观调控能力,提高财政资金的整合作用;另一方面使单位支出更加公开、透明,从资金运行机制上促进反腐倡廉。

三、强化管理,推动八项服务

一是以政务公开为工作要求,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通过局机关大厅电子显示屏,将财政预算情况、政府采购信息、粮食直补资金发放、行政审秕事项等对外公开,通过完善服务措施极大方便办事人员,让社会各界逐渐了解并参与财政管理的全过程。二是以制度监督行为,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通过建立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一系列制度,将干部职工的工作身份与人员去向对外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变管理为服务,在全系统范围内大力倡导温馨、和谐之风,打造“效率·温馨”财政机关。三是以民主评议提升行政水平。在全县财政系统内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查摆和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针对财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本着不回避、不遮掩的原则及时进行整改,使八项服务承诺真正落到实处。要求全体财政干部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切实负起责来,从而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的执行力和财政部门的公信力。

通过开展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活动,全系统财政干部的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形象测评活动中近四年来都是名列前茅,今年5月份,又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第十一届文明单位”光荣称号。我局将以此为动力,有序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推动全县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的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