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务中心城市管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5 11:13:34

区政务中心城市管理工作报告

区政务中心属区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职能是集中组织政府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项目,实施窗口“一站式”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0000㎡,其中政务服务大厅约3000㎡,设对外服务窗口90个,目前进驻有发改局、住建局、公安分局、工商局、环保局、经济开发区等33个部门和单位,现有在岗工作人员95名。

2013年以来,政务中心以扩容升级改造为契机,以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坚持“为民、服务、清廉、高效”的工作宗旨,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办事程序、狠抓科学管理、打造优美环境,积极提升政务服务软、硬件水平,努力实现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形象提升的目标,充分发挥政务中心在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带头作用,深受广大企业及全区百姓的信赖与好评。中心连续六年获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市、区两级文明单位,连续七年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人民满意单位”称号,获省、市“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为切实推进窗口单位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根据《省行政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区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中心认真做好“三到位一提升”。

一是领导重视,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位。标准化建设有利于实现科学管理和提高管理效率,促进单位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是一项惠民利民的综合工程。政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落实标准化建设工作,成立由中心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指定工作人员,负责具体落实和日常联络;按照实施方案的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确保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完善制度,强化督查,管理落实到位。中心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硬件管理、人员管理、物业管理,制定中心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领导班子督查工作制度、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物业管理制度等,并将作业用具、器材、材料、设备以及作业人员服装配置到位。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不间断对政务服务大厅和中心大楼周边巡查,对工作人员办件情况、办件大厅卫生状况及大楼周边的环境进行督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三是认真组织,切实推进,考评落实到位。中心召开全体人员动员部署会议,会上传达了市、区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政务中心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目标和要求,切实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将考评机制落到实处,确保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高效推进。

四是营造氛围,积极倡导,提升公众文明意识。作为政府服务的窗口单位,中心有责任和义务在为民服务的同时,大力提升公众文明意识,共创文明和谐社会。中心科学规划,精心布置人性化硬件设施,于细节处传递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文明守礼的信号,潜移默化中提升公众文明意识。为积极宣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中心在食堂开展“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在开水房、卫生间、洗漱池等地张贴节水节电标语、在服务大厅张贴文明风尚宣传画、利用电子显示屏显示文明标语等,精心营造氛围,讲文明,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