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开展城区治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7 09:17:03

城管局开展城区治堵工作汇报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突出治理重点,从管理上提升治堵效应

2013年以来,县城管局积极推进“三城同创”工作,以强势推进城区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工作为切入点,围绕“路通、车畅”的工作目标,采取集中“整治月”及常规性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城市道路秩序的整治,强化城市道路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治堵工作效应。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道路秩序的整治:一是严格占道审批。从严控制商业占道审批数量、面积、时限、地段。特别是今年以来,实行占道审批“四严禁”即:严禁跨街彩虹门设置、严禁主街道固定摊点占道审批、严禁一街两起大型促销审批、严禁占用机动车道进行商品促销、严禁超过三辆以上商业宣传车游行。实行“四严禁”以来,占道审批数量同比下降65%以上,有效地保障了城区车辆的通行秩序;二是规范市场秩序。以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秩序为突破口,依据“疏堵结合,规范管理”的原则,加强城区市场集中整治活动,强势取缔了莲塘路、琴江东路、十字街、恒丰路、莲城北路等市场周边长期以来以路为市、堵塞道路交通的现象,并逐步规范成立了北门小广场、东城临时便民市场交易点,疏导规范菜摊400余个,不仅解决了菜农摆卖难问题,而且有效地改善了市场周边道路堵乱现象;三是抓好静态停车管理。突出抓好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车辆停放的管理,将静态停车管理纳入各监察执法中队常规性整治工作当中。两年来,通过先教育劝导、再警告、后处罚的执法方式,共纠正查处车辆乱停放现象1000余起,其中简易程序处罚达380余起;进一步加强了们出租摩车管理,合理设置出租摩托待客点,保障车辆的有序停放;四是严查占道经营。坚持“主街严禁,次街严控,小街背巷规范”原则,严查城区沿街商铺跨门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的整治,合理布局十字街、东城早餐点,出资5万多元规范制作12个不锈钢水果摊点,进一步美化城区水果摊点交易环境。两年来,先后取缔城区占道修理点、水果摊点、店外店、早餐点等580余起,拆除占道搭建80余起,规范安置摊点120余起。通过分类管理的模式,有效遏制城区乱摆卖现象,进一步提高城区道路利用空间,从根本上改善道路拥堵现象。

(二)完善基础设施,从源头上破解拥堵难题

通过建管结合的方式,不断改善城区道路市容秩序,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从源头上破解城区道路拥堵难题。一是推进西华路改造工程。西华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贯通城区南北的主要交通枢纽,设计双向四车道,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整条道路车流、人流密集,造成交通秩序拥堵。2013年年初,县城管局通过拆除原有绿化隔离带的改造方式,使整个机动车道由原来的25米拓宽为40米,西华路车辆通行变得更加通畅;二是推进白莲城市场改造工程。着力解决白莲城长期以来拥堵现象,推进市场改造工作,历时三个月先后完成了莲城北路货运站与烟花爆竹店的搬迁、烟草简易房的拆除、白莲城内部违章设施的拆除、沿道临时摊点的清理、路面整修硬化等工作,先后改造占道栅顶400余平方米、拆除违章搭建物近600余平方米,规划建设350平方米的临时市场与一个垃圾站房等重点难点工作,使莲城北路面貌焕然一新,市场秩序井然有序,道路秩序明显得到改善;三是推进小街小巷道路改造工作。多渠道争取资金投入,推进小街小巷改造工作,先后完成邮政北路、大丘巷、石中后侧、白莲城老土管局路、水保局对面、检察院南路等小街小巷道路硬化工作,共计硬化面积近万平方米,逐步打通城区“断头路”,改善“泥巴路”,进一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现象。

(三)推行常态化管理,从制度上强化治堵工作

坚持从创新管理制度上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保障治堵工作常态化,提高城区治堵工作水平。一是实行包干管理责任制。采取网格式划片分区管理模式,实行治理工作“四定”包干责任制,即: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强化城区治堵工作力度;二是推行早夜间管理工作机制。将早夜城市管理纳入常态化,早班6点起错时交班、固定蹲守的执勤方法,加强市场周边道路秩序的监管,严防市场滩摊、乱摆卖出现的交通拥堵现象;组建夏季夜间巡查小分队,强化公共场所秩序、主次干道、夜宵摊点的管理,保障道路秩序的畅通;三是强化“门前三包”制度。积极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治理工作,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督促和引导机关单位、学校、沿街商家加强门前秩序的管理,形成人人自觉遵守道路秩序的氛围,为治堵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四是完善市民投诉处理机制。今年年初,建立城管“7181800”市容投诉热线,集中受理市民涉及城市市容管理的投诉、举报、咨询和建议,对投诉举报中的乱占道、乱摆卖、乱停放等影响道路秩序的违规行为,第一时间组织专人负责处置,为治理城区拥堵现象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市民文明意识不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不断加快,城区人口的剧增,部分市民缺乏公共文明意识,随意性违反城市管理规定和交通秩序,造成堵乱现象的存在;

二是部门协作能力不够。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如公共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管理、社区物业管理、城乡结合部管理等,管理内容涉及多个管理职能部门,由于城市管理工作还没有形成强大的共管合力,造成部分管理内容互相推诿。

三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滞逅。基础配套设施规划缺乏科学性,现有基础配套设施难也满足日益增长城市人口的需要,城区专业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建设等配套设施建设的滞逅直接导致城区堵乱现象的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一是强化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市民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的宣传引导,客观、真实、准确地报道城管动态,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加强市容环境日常监管,加强执法力度,努力提高城管人员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能力,积极维护市容道路秩序,进一步确保治理成果。

二是进一步构建部门联动机制。为提升治理工作效率,健全部门联运体制机制,建议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城市管理领导小组,组成联合工作组,适时处理涉及城市管理的事务性工作,实行综合执法,进一步深入推进城区“三治”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2013年起,将力争建成2个农贸市场、1个大型社会停车场,积极完善各类专业市场建设,继续推进兴隆西路等小街小巷道路硬化工作,为治堵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