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0 08:03:32

5月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根据工作部署,截止到2014年6月5日,各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共服务中心已按时报送2014年5月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县安监局、经信委、教育局、公安局、国土局、城乡建委、重点局、市容局、交通局、农委、商务局、文广新局、卫生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供销社等16家安委会成员单位已按时报送2014年5月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现将各镇、县经济开发区、公共服务中心及16家安委会成员单位5月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安全生产形势

5月份,全县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发生1起2人重伤生产安全事故,其他领域均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1-5月份,全县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3起,死亡2人、重伤2人。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工贸企业事故1起,死亡1人;危化品经营企业事故1起,重伤2人。

二、各镇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1、镇:一是开展“五一”节期间值班巡查工作,发现一般隐患16条,重大隐患2条;二是开展选矿、工贸安全标准化达达标创建工作,全镇16家应创建达标企业中,有6家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创建工作;另有2家工贸企业已与中介机构对接;三是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准备工作;四是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乡村道路、人员密集场所等单位及领域进行检查。

2、镇:5月份,共下达执法文书笔录93份,排查出隐患7处,已整改5处,正在整改2处;一是5月5日至9日对全镇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打非巡查15次、夜间巡查2次;三是配合同力公司对我镇大象陶瓷、兴伟炉料、强源气体安全生产进行专项检查。

3、村镇:一是下达了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文件及方案和“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年”活动文件及方案;二是继续开展5.1及汛期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企业单位48家,下达检查记录48份,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1条;三是联合县安监局及专家组对晶体硅有限公司进行了专项检查;四是联合县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村一无证加油点进行了检查;五是组织部分企业参加市安全隐患排查录入系统培训;六是组织工贸行业及选矿行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工贸行业10家,已签订2家,选矿行业18家,已签订12家,余下的正在落实;七是组织部分企业参加县标准化创建工作培训及在村中学开展的职业卫生培训;八是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工作,组织镇打非办定期不定期开展打非巡查。

4、镇:一是继续“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对16处企业安全隐患进行了当场整改;二是认真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三是督促企业应用市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四是开展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五是落实企业开展职业危害企业申报;六是开展蒸压釜安全专项整治;七是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行业、液化气行业的储存、运输、经营等各个环节安全专项检查;八是对关闭矿山和重点地方开展“打非治违”巡查七次;九是制定了“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实施方案,启动了“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

5、镇:一是积极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检查,检查企业7家;三是积极开展水上交通巡查工作,巡查码头企业4家,渡口1处;四是组织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检查,检查危化企业2家;五是组织开展三家企业进行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六是开展“安全生产月”筹备活动。

6、镇:一是开展打击非法开采巡查,共巡查8次;二是组织有关企业落实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工作;三是配合镇环保、交通和农办对焚烧秸秆加强安全巡查;四是会同派出所和县供电公司对县鸿源服装厂、县佳艺服饰有限公司因存在消防隐患予以依法断电处理;五是组织境内选矿和有关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培训会并要求企业开展创建工作;六是开展汛期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余家,发现安全隐患2处。

7、开发区管委会:一是制定了经济开发区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组织园区企业悬挂安全生产条幅27条;二是下发了《关于加强防汛排涝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当前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组织了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出动15人次,对园区永泰气体等7家重点排查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防雷、各类安全隐患14余处;三是先后对园区迪亚拉、华源电杆等8家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上门服务,并于本月24日召开了园区14年度标准化创建工作动员会;四是8号、9号、16号、23号,组织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聘请8名省、市安全专家在全园区范围内开展隐患排查和分类分级管理工作。

8、公共服务中心:一是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经营企业、金属非金属矿山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切实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召开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各村加强深水塘管护,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加强汛期值班;三是开展打非治违活动。

三、县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1、县安监局(安委办)

5月份,下发或转发各类安全生产方面文件37份;一是邀请中石化分公司安全专家对全县21家汽车加油站和1家加气站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16处;二是联合安全评价服务机构对我县18家生产(建设)的非煤矿山企业(其中:10家露天矿山、4家地下矿山、4家尾矿库)进行安全现状评估;三是制定设备检维修环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措施;四是举办全县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动员会暨自评员培训班,全县32家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近7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五是依法加大对生产安全事故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严肃查处了富鑫钢铁有限公司“3.14”高处坠落事故和镇分水岭煤矸石矿违法生产行为。

2、经信委

一是制定《县经信委关于做好汛期安全工作的通知》、《转发县安办关于加强设备检维修环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县经信委2014年安全生产活动月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二是与经典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县铸造行业安全技术监管服务合同》,共涉及诚拓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金贸流体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铸造企业;三是委主要负责人带队督查了电力行业和地方监护道口端午节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四是委分管负责人带队对8家生产和建设的非煤矿山以及1家火工品供应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

3、县教育局

一是转发开展校园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方案;二是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安全生产提示;三是上报2014年地震逃生演练情况统计表,全县共有63所学校、幼儿园举行了应急逃生演练,参与学生28457人次;四是下发了《县教育局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各校结合实际,制订学校实施方案;五是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强调“六·一”、高考、中考期间的安全防范和安全保卫工作;六是组织人员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消防、交通、食品卫生、防溺水、校园安保和“六·一”期间校园安全防范和安全保卫工作的专项检查;七是积极配合公安对学校及校园周边进行安全检查。

4、县公安局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5月份,共出动警力320余人次,出动警车90余台次,检查涉爆涉危单位175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处,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3份,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处。

一是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共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29起、罚款29人,立案侦办网络贩卖仿真枪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收缴军用子弹35发、自制火药枪2支。二是部署开展放射源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对废旧金属收购、金属冶炼和曾经使用放射源的从业单位进行检查;三是先后组织60余名警力对环境整治爆破工程进行现场警戒和维稳工作。

道路交通管理:共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28起,死亡1人,受伤31人,直接经济损失77100元;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增加10起,上升55.56%,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增加11人,上升55%,直接经济损失上升40.95%。发生简易程序处理事故389起,造成58人受轻微伤。

一是开展集中统一行动7次,出动警力350人次。查纠各种交通违法行为4664起。查处酒驾案件39起,其中醉酒驾驶3起,饮酒驾驶36起。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4处。已整治2处。对未整治的X044线段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形成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报告,上报至县政府和县安委办;二是组织开展集中统一行动(重点整治酒后、无证驾驶、涉牌涉证、超员)等违法行为的7次。

消防安全管理:5月份,发现一般火灾隐患36处,整改火灾隐患39处,发生火灾事故1起。一是开展端午节前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二是积极开展对各商场、超市、宾馆通过张贴消防宣传画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5、国土局

矿山执法巡查方面

一是继续加大对持证矿山的监管力度,5月份共巡查持证矿山5家次,制作矿山巡查记录5份。制止并立案查处无证开采行为2起;二是悬挂“安全生产”标语。

矿产管理方面

一是进一步推进非煤矿山整治规范工作,完善相关企业整合后采矿许可证相关材料。二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责任,设立联系点。

打击非法开采方面

5月份,共巡查120次,发现和取缔非法开采行为5起,查扣挖掘机5台,铲车1台,制止违规取土1次。

6、城乡建委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繁安办[2014]8号《关于开展2014“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工作,共检查23处约60项单位工程,下发25份现场检查记录(整改通知单);三是对2家汽车加气站(燃气公司加气站和中石化城关加油加气站)进行了安全检查;四是召开五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7、重点局

一是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二是在城西安置小区等10个在建工地进行张贴、悬挂安全宣传横幅;三是落实“五一”节假日期间工地安全生产的检查,发现隐患4处。

8、市容局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自查25次,组织执法检查8次,参加人数30人次;二是对拆违拆牌、“三小”车辆整治、各种车辆、人员安全、市场安全、办公设备等8项重点工作中的安全防范措施进行排查整治,排查隐患条数1起。三是对各单位、科室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鑫盛市场和东门果菜市场的摊点棚棚体安全情况等组织安全生产专题检查。

9、交通运输局

道路安全生产情况:一是做好节假日值班和安全检查工作,对所辖两条主要省道、四条重要县道的重点部位及潜在安全隐患部位进行排查,累计排查一般隐患32处,下发责任抄告2份;二是加强路面保洁,实施公路小修保养工作。

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情况:对客货运、维修检测和驾培企业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共检查道路运输企业33家。

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情况:出艇巡航64艘次,出动执法人员311人次,巡航时间238小时,1170公里,检查货船360艘;出车巡查4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7人次,车辆巡查19小时,车辆巡查里程240公里,检查渡口5道(2次),涉水工程1家(1次),港口企业14家(2次);下达海事通报一份。

10、县农委

一是县渔政管理站派员参加了市渔业渔政管理中心组织的专项检查;二是对购买的农机进行牌证管理,进行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三是年检审农机车辆5台;入户大拖拉机27台;收割机年检11台,收割机入户参保农机车辆13台;驾驶证换证25人,查处并纠正违章3台次。

11、商务局

一是分别对全县的加油站点,星级旅游饭店,以及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检查,共发现了三处轻微隐患;二是对主要旅游企业开展了一次检查;三是对全县6个乡(镇)所在地和村的10家加油站进行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四是于5月22日至23日对全县粮食国有企业兴粮、公司,省级粮食储备库进行了检查。

12、文广新局

共出动执法人员1452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场所267家次,立案调查5起,办结4起,警告3起,共处罚款7500元。一是积极对辖区内歌舞娱乐、网吧等场所开展平安文化市场大检查;二是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行动,重点加强了对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市场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监管。

13、卫生局

一是印发了《关于做好县卫生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县卫生局安全生产月专项宣传活动方案》,转发了《关于开展全国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的通知》;二是与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三是继续开展13家供水单位卫生检测,检测样品35份,四是开展了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共检查医疗卫生单位6家,在建工程2家,下达意见书6份,发现一般安全隐患2起;五是做好中考及“骑行”活动医疗保障工作。安排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及救护车辆做好中考及“骑行”活动全程医疗保障工作。

14、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制定印发《县食安办关于印发豆芽菜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共检查豆芽菜生产、销售、餐饮单位20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8处;二是开展“中高考”、“端午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对辖区内5家绿豆糕生产企业作了重点检查;三是组织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以及化验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参加市局统一安排的培训班,全县共有36个企业的48名人员参加了培训。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一是联合稽查队对的永年实业公司、金刀水泥公司、华杨水泥公司的特种设备开展了检查;二是收集整理报名参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报名材料并报市局;三是联合稽查队\村监督管理所对铁金铸造、金科机电公司的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并建立了档案;四是对盛和花园物业、县公安局、国税局的电梯进行检查、建档;五是配合市特检中心对五家企业的5台锅炉,14台压力容器和1条压力管道进行了定期检验;六是对六家气体充装企业进行检查,下达指令书1份,对六家建材企业的蒸压釜开展专项检查。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现场审查餐饮服务单位共56余户次,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20张,变更3家。发放《保健食品经营许可》3家;二是开展食品标签标识专项检查;三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5家;四是推进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五是开展小微餐饮整治现场检查验收,共现场检查验收小微餐饮店75家,符合整治标准的54家。六是开展学生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学校食堂8家;七是对新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单位,联合县环保部门进行检查验收;八是对有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举报投诉及时进行现场检查核实,截止目前,共处理投诉举报事件4起。

药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开展了基本药物及高风险产品的抽验工作;二是开展对换发、变更药品经营许可证及GSP认证申报资料进行初审;三是开展了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检查及特殊药品、疫苗、终止妊娠药品、中药饮片、含麻黄碱复方制剂、量化分级检查。共检查涉药单位19家;四是开展了一期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共回收家庭过期药品610批次、50余公斤;五是收集上报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报告20份。

全县加油站点证照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加油站点专项整治工作,并配合县商务局等单位对无证无照、证照过期经营者逐户进行清理。共检查44户。

开展“三线三边”汽车维修经营和废品回收站点专项整治工作

依法检查废旧回收站点50余户,道路沿线机动车维修经营户164户,并配合县市容局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查处,依法暂扣了大量用于非法经营的工具和物品。

15、环保局

一是对县内涉及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影响饮用水安全、使用放射源等可能存在环境安全隐患企业进行检查。截止五月底共出动环境安全检查61人次。

16、供销社

一是制定了《县供销社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制作、悬挂安全生产标语;二是出动12人次分三次对皖江棉麻公司、东门果菜市场等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