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震宣传报告

时间:2022-02-28 08:38:27

全市防震宣传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落实努力开拓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把宣传思想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就今年的宣传工作做以下自评: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

制定了全年理论学习计划,不断健全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加强对我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的指导与督查,推动中心组学习的经常化和制度化,今年以来,我局理论中心组认真组织学习了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书记在十八大上作的报告,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纪委在十八大上做的报告,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各科室理论中心组也按规定积极主动地组织学习。在学习当中,我们注重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与此同时,我们还规定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有计划地安排,各个成员每次学习要有笔记和学习心得,规定各科室宣传委员每年参加理论培训班不少于两次,努力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

(二)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建立防震减灾宣传长效机制,加强信息与舆论引导。今年是我省第二个“防震减灾日”和防震减灾宣传周,我局结合本市实际,广泛宣传,坚持防震安全知识教育与实践体验活动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制订了《市“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

1、组织媒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多家媒体、报社对我市开展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报、赣北之声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集中宣传报道“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刊登了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文章,播放了防灾减灾教育片。我局利用防震减灾专业知识,协助报社完成一期关于“防震减灾”专刊,联合市科技局开辟一期防震减灾专栏。

2、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5月10日上午在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城东学校及四中、五中、铜城学校摆放“防震、防空、防灾知识”展板,组织代表队开展“人防杯——防灾、救灾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举行了“应急避震演练”等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防震减灾局局长和人防办等单位领导参观演练。上午9时,模拟的地震音响起后,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地震应急预案立刻启动。现场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或就地寻找安全区域避震,或有序撤离,整个避震和撤离过程用了不到10分钟。通过这次中小学专题教育活动,加强了师生逃生意识和技能训练,促进了广大师生防范灾害意识,切实提高了自护自救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震害安全教育氛围。

3、开展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5月12日,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等20多家机关单位领导到达公园防灾减灾宣传会场,启动了我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志愿者在街道、商场、公园、企业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发放宣传图册。市区广场、公园上空放飞了“防灾减灾”宣传气球,活动当天还开展了防灾减灾日手机公益短信提示活动。各单位还以此为契机,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重点排查治理社区各类建筑和家庭、学校、医院、工厂、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的风险隐患,并及时制定防范处置预案。我局还充分发挥了防震减灾特殊公益性单位的职能,依据5月9日防震减灾局局长万辉来视察期间指导讲话精神,根据《2012年省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方案》和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内容,因地制宜开展有特色、有创新的相关措施,将市震情监视跟踪工作落实到位,加强我市防震减灾能力。

当天,我局投入2万元宣传资金,在全市街道挂起了30条防灾(震)减灾宣传条幅,在主要街道口LED屏播放防灾(震)减灾宣传信息,在公园宣传会场,摆放了“防震减灾知识”展板,接待群众询问100多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多份,在场的防震减灾局、人防办、科技局等20多家工作单位当天总共发放了2000余份宣传材料。在场的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市民参与积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并赢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