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监察服务报告

时间:2022-02-20 09:10:50

安监局监察服务报告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按照“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要求,我们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省、市、区有关支持创业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并结合实际进行了讨论,提高了对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投身创业服务年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广泛征求意见,主动接受监督

3月中旬,我们邀请了部分企业负责人和服务对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围绕如何优化创业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对我们在工作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在安全检查、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一是加大对非法违法经营打击力度,多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二是组织企业到外地观摩学习和取经、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有效的工作方法;三是加强安全培训,到目前为止全区监察大队分管片区企业培训达208人次,培训率100%。

三、优化服务内容,探寻企业需求

“三访”即走访重点高危企业、走访中小型企业、走访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企业,在搞好前期调查摸底和对接的基础上,听取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掌握不同企业的服务需求;“三问”即问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问员工岗位培训情况、问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全面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今年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开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三送”即送培训、送技术、送文化,将安全培训、科技项目、宣教资料送进企业,实现科技与人才的有效对接,培育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有效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四、优化对接机制,加强政企联动

根据局工作安排,监察大队具体负责街道、镇、乡三个乡镇商贸企业安全监管,在三个乡镇中,每个乡镇确定10家企业作为服务联系点。我们通过多种形式,与企业对话交流,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动态、满足企业所需、给予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困难。一是带着课题走访,结合领导班子“蹲点调研”活动,开展深度调研,听取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需求,使工作立足实际、扎根企业。二是深入现场指导,坚持定期走访企业、不定期上门服务,做到只要企业有需要,立即奔赴现场,开展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辅导,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中遇到的安全难题,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开展安全工作,积极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提供安全服务。三是敞开大门接待,坚持企业遇到任何困难可随时寻求帮助的承诺,以“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给予热情的接待,对咨询的有关问题耐心解释,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对要求上门解决的积极落实,对出现误解或争议的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讲、事难办”现象的发生。

五、优化执法方式,力促企业发展

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是安监部门实施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规范安全生产经营秩序的一个有力举措。今年以来,我们在坚持从严执法、公正执法,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的同时,坚持寓服务于执法的理念,消除企业对安全生产执法监察的抵触情绪,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一是执法先送法,以局门户网站和《安全生产简报》“一网一刊”为平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开展第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将安全生产方面的书、画、光碟等宣教资料送到企业、送到员工手中;以安全生产持证上岗培训为依托,强力推进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并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实施上门讲课、举办讲座,多层次、多渠道地组织培训。今年以来,共培训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500人次。二是处罚加指导,在开展执法监察过程中,对企业存在的情节较轻、且通过整改可以改进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一般采取“首查不罚、限期整改”的方式;对于拒不整改和确需处罚的,则向处罚对象说明处罚的事实与依据,使被处罚者心服口服地接受处罚;在跟踪督促企业落实整改的同时,做好指导帮助其整改的后续文章,充分体现人性化执法和优质服务的理念。三是事后变事前,以开展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主动地深入企业指导,通过集中服务、个别服务、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建设,改善安全生产状况,真正实现执法监察从事后查处向事前防范的转变。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征求意见,重视查摆问题,及时总结。三是建章立制,务求实效。进一步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推动机关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四要继续强化监督检查,不定期地开展明察暗访活动,把监督检查和效能监察工作贯穿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全过程,确保创业服务年活动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