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厅行风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8 05:41:00

质监厅行风整治工作总结

市质监局监察处和县纪委、监察局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好地履行质监职能,服务双流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实施纲要》、中纪委《工作规划》的要求,以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为重点,以抓行风建设为保证,以强化监督为措施,进一步保持和发展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的良好势头,行业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有力地促进了质监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较好的落实

年初,局长与纪检组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纪检组长与各科、室、所、队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根据市质监局、县纪委、监察局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结合我局的实际,制定下发了《成都市双流质量技术监督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成都市双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解意见》把反腐倡廉任务落实到各职能科室,落实到各工作岗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并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考核和追究力度,列入年终评优选先。

(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显著,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为加强我局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按照市质监局继续加强新形式下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并将其作为提高干部职工遵纪守法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优化双流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环境的需要;作为推进质监“三个文明”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依法行政、规范行为,从严治政、提升效率,清正廉洁、树立形象的需要;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正确履职,实现质监事业新发展的需要;作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高素质质监队伍的需要。

一是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要求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已完成了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任务。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调研、分析检查不足,全局干部职工认识到了质监部门今后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在全局营造了和谐、团结、奋进的精神文化氛围。

二是继续开展了“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通过学习《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工作规划》、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王瑛先进事迹,召开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全体党员自觉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宗旨观念和党性修养,真正做到了“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

三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干部创事业”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事事关系发展环境”的理念,自觉把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融入当地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

四是认真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要求全局职工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人自觉遵守各项规章,抵制各种诱惑,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共同巩牢反腐倡廉防线。五是继续坚持了“以人为本、注重培养、提升素质”的队伍建设思路,始终把队伍建设抓住不放,认真落实了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教育和引导中层干部,按照“懂政策,守规矩,靠得住,能办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加强班子团结的基础上,敢于管理,善于协调,精心谋划,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从而促进了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另一方面业务工作也抓紧不放松,确保了时间过半、目标任务过半。

(三)规范行业作风,从政行为得以规范

为切实规范质监部门的工作行为、执法行为和检验检测行为,一是从新修订了内部管理、财务管理、督(巡)查等项制度,切实加强了制度建设,狠抓了各项制度的落实。

二是努力帮助企业度难关。金融危机给企业生存发展造成了一定困难,为帮助企提高产品质量,制定了帮扶措施,每个班子成员对口联系10家企业,为企现场解决问题21个。

三是继续开展了“整治短斤少两、诚信计量惠民”活动,为全县8个重点集贸市1758台(件)计量器具实施了免费检定,没收计量器具56台(件)。建成计量诚信市场2个、计量规范达标市场2个,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

四是抓好了以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在全县加强了对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了无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大企业管紧,小企业管严”的要求,为构筑企业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成立了食品专业委员会,引导行业向规模化、产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五是“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扎实有效。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检查生产加工企业185家次,捣毁窝点3个。基本杜绝了重点区域的制假售假重大违法活动。

六是重新审定了行政许可项目,缩减了办事程序,取消了一项行政审批事项。

七是部级检验中心强力推进。光伏检验中心两幢主体大楼建设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实验室工艺布局及装修图纸设计工作,预计月底完成实验室内部装饰装修改造工作。与实验室签订了战略协作协议。中低压电器检验中心已完成“中心供电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

八是狠抓了案件管理和回访工作。继续开展了“开门审案”工作,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了办案工作的指导。上半年办理案件109个,行政处罚案件结案率100、办案准确率100。向行政相对人发送《行政廉政监督卡》85张,进行案件回访21件,回访率为35,服务回访187件,回访率为95,服务到位率为100。从回访的情况看,企业对我们的服务工作表示满意,从而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九是继续坚持月督查、季检查、年度考核和财务报帐监审、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以及省局“八条禁令”、市局“九条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的从政行为。

十是认真做好扶贫挂钩、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今年在我局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2万元帮助对口镇煎茶镇清松村解决了春耕备耕资金缺乏实际问题。

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部门形象的改善、风气的好转和人气的上升。但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我局的党风廉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离上级和社会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如: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服务工作还不够规范。所有这些虽属极个别现象,但对我局影响却绝不容低估,这些问题如果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迅速加以纠正,任其继续发展下去,将会危及质量技术监督事业的发展,影响质监部门的形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观、道德观的教育,进一步加强行风、作风建设,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全面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

认真开展好科学发展观的第三阶段学习,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干部学习,不断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要认真学习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市局、县纪委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质量、计量、标准、特种设备等各项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要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认真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规范性文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开展七月的纪律教育月活动,巩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自觉防止滥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检验检测出具报告的权力谋取私利的行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充分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为构建和谐质监开展文明执法、文明行政、文明检测,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政令畅通和纪律的严肃性,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纪政纪的行为要坚决查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之规定。

(三)深入抓好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上半年,经过抓行风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提升了行业形象、推进了全面工作,赢得了县委、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由此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全面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在依法行政、服务意识、规范管理方面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自觉把行业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上来抓,要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全面履行职能的工作指导思想,该执法时严格执法,该服务时必须服务到位,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工作水平及政策水平,坚决杜绝粗暴执法、罚过放行或不按程序执法的不文明行为,坚决杜绝“不作为”或“乱作为”执法扰民的问题,特别是要紧紧围绕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化品包装物安全的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行为,保证检验结果的客观性、科学性、公正性,要规范收费行为,不允许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甚至只收费不服务和强制性的服务收费行为。下半年,要召开行风监督员会,听取他们对我局特别是行风方面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强化社会监督力度。

(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反腐倡廉工作

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在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认真执行《公务员处分条例》,建立责权一致、监督制约、违法必纠的责任追究机制,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建立加强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会议制度,涉及人事、基建、资金等重大事项必须集体讨论决定,严格纪律,纪检监察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能,强化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继续执行“行政执法廉政监督卡和案件回访”、“服务回访”制度。要坚持定期走访企业制度,听取企业需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规范人,用制度束约人。

(五)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队伍的自身建设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事业越发展,反腐倡廉越要深入,治本抓源头任务越重,越需要发挥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适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秉公执法,严于律己,按照党章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职能,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不怕得罪人的工作作风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监督,为质监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