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预警工作开展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2 10:39:00

质检预警工作开展半年总结

近年来,我省质监局坚持把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用监督检查实现过程监管、用市场准入实现事前把关、用风险监测实现超前预警”的工作思路,有力保障了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质量安全。

今年以来,我省质监局牢牢抓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条主线,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食品生产企业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该局对全省所有乳制品和含乳食品生产企业法人及质量安全负责人进行了落实主体责任宣讲培训。随后,全省17个市局又分别对辖区内所有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培训。全省参加培训的企业达9157家。

该省各市、县质监局还结合质检总局部署的“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根据本地区的食品产业状况,选择当地落实主体责任较好的典型企业作为观摩对象,现场介绍落实主体责任的做法。企业法人代表等与会人员现场观摩典型企业的生产现场和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实地察看与主体责任相关的制度和记录材料。截至目前,我省质监局已组织召开了126场食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现场会。

今年上半年,我省质监局还大力加强监督检查,全面开展安全整顿。一是全面落实监督检查规定。自3月1日起全省质监系统积极开展对食品企业的监督检查,通过核查报告记录和现场检查等方式,监督企业建立并严格执行原料进货查验记录、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记录等14项主体责任制度,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违法行为及时依法予以查处。截至目前,全省发现797起不符合主体责任要求的违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二是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该局把“两超一非”(即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和使用非食品原料)作为2010年全省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整顿的重点,大力推进“一承诺、两台账”制度的实施,进一步规范添加剂使用和生产行为,严厉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用原料和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着力解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已先后组织了对肉制品、乳制品、小麦粉等产品的专项检查,监督企业建立并严格执行各项质量安全保证制度,履行好主体责任。公务员之家

为规范检验技术行为、快速准确地掌握检测数据和结果,我省质监局积极研究开发了“全省检验检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将食品检验报告和数据实行网上统计查询、汇总分析,对质量安全隐患及时进行风险预警。今年以来,根据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和监管需求,加大了食品抽检和风险监测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了肉制品、乳制品、小麦粉、蜂蜜、葡萄酒等24类食品5133个批次的抽样检验和488个批次的风险监测,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了一些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苗头性问题,有效防止了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同时,他们还根据抽检和风险监测反映出来的倾向性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为提高工作有效性,我省质监局要求全省各级质监局定期向政府汇报工作,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质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近年来,该省各级政府均拨付专项经费或实行减免政策,帮扶质监部门购置仪器设备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一批部级、省级质检中心,为加强食品生产监管、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通过加强与卫生、工商、食药等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联动,增强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合力,初步建立了“依靠政府、联合部门、抓住企业、管住产品”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形成了对食品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