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灾后食品监管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5 10:32:00

质监局灾后食品监管工作半年总结

2010年上半年,在市局和区委区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质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质量提升”工作主线,围绕“食品监管机制试点”和“磨溪地震灾后重建”两大工作任务,狠抓名牌培育、企业普查、白酒整治、建材专项检查、效能建设等几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1、以“质量提升”活动为主线,大力推进质量、计量、标准等基础性工作。一是推动名牌带动战略。以我区名牌产品实现零突破为契机,大力开展争名创优宣传活动,积极向区府领导汇报名牌产品争创工作开展情况,得到区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围绕我区的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制定第十届四川品牌产品发展规划,将好吃嘴食品、杰瑞光电、吕氏油脂等企业列入第十届四川名牌争创计划。二是开展标准服务工作。对15家食品生产企业执行标准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为雪贡酒业开展商品条码续展咨询服务,为好吃嘴食品、芸清食品、鹏香油脂3家企业开展了制(修)定企业标准服务,并进行了企业标准备案。三是开展先进质量管理进企业工作。深入明华印务、好吃嘴食品等3家企业宣传发动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目前3家企业正在认证机构的组织下开展培训。四是开展计量惠民工作。组织开展2次市场计量监督检查,对辖区内3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开展商品净含量执法检查。五是组织开展质量宣传培训。结合“315”、“520”、《食品安全法》颁布一周年等时机,大力开展质量、计量、食品安全等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5月10日,组织召开《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规定》宣贯会,对全区21家食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

2、以市级食品监管机制试点为契机,着力抓好食品质量安全工作。一是组织开展食品企业、小作坊普查,完善食品生产企业档案22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档案34家。二是开展白酒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向区政府领导汇报食品监管试点和白酒专项整治工作,得到区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代区政府草拟并出台了《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白酒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遂安府办函[2010]36号),将白酒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形成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方面整治格局。4月底,联合工商、商务、卫生、药监等部门对区内白酒生产企业进行统一整治,查处违法制售白酒案件3起。三是探索实施“专家巡诊制”。特邀全国知名执法打假专家吕长富对白酒生产企业(小作坊)进行现场“问诊”,通过快速检测手段了解白酒质量状况。在现场“问诊”的3家白酒企业中,均不同程度的存在质量问题,使用食用酒精勾兑散装白酒的问题较为突出,企业业主对专家的诊断均表示信服。通过专家的现场讲解,企业业主和执法人员对白酒的质量指标、质量识别、质量控制等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专家巡诊制”的引入,使专家的“公信优势、技术优势、智力优势”得到更有效的发挥,用科学的手段、专业的知识指导和支撑白酒整治行动,将助推整个专项整治行动更为深入、有效的开展。四是持续开展助企申证活动。组织30余人次深入好吃嘴食品、寿世保元、鼎诚食品开展食品生产许可证申报服务。目前好吃嘴食品已成功通过现场审核,并向省质监局上报申证资料。公务员之家

3、以服务灾后重建大局为重点,切实加强建材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对辖区内生产、流通、施工等环节的建材质量状况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区内建材产品质量状况。二是对磨溪、西眉等重点乡镇的烧结砖、预制构件生产企业进行重点监控,悬挂“建材质量安全重点监督单位”警示牌,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帮助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确保建材质量稳定。三是与市质检所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对建材生产企业的监督抽查力度,共抽检建筑用页岩砖20个批次。四是开展水泥制品专项整治。对预应力混凝土构建厂与混凝土低压排水管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查处不符合标准案件10起,无证生产混凝土低压排水管案件5起。五是开展“清新居室”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邀请执法专家现场指导,对安居在建住宅小区的塑料窗进行检查,查处生产安装不合格塑料窗案件1起。

4、以确保特种设备零事故为目标,扎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开展特种设备普查建档工作,对新增和发生变化的数据进行清理和统计。二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设计印制《电梯安全提示》警示图标,为柔刚写字楼、国税局、新安医院等电梯使用单位进行免费张贴。制作《特种设备潜在用户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向企业发放,提高潜在用户的安全意识和特种设备知识水平。三是邀请专家巡诊,排查气瓶充装安全隐患。3月31日,邀请气瓶充装专家组对安居2家压缩天然气充装站进行检查指导,排查气瓶充装安全隐患。四是扎实开展起重机械、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排查安全隐患26处,发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指令书》22份,整改隐患16处,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4起。

5、以“弘扬正气、提升效能、加快发展”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为载体,对《廉政准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重德树德”知识进行了重点学习。二是加强班子民主建设。制定安居质监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透明性,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并于6月11日组织召开以“依法行政、提升效能、促进发展”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对班子和成员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剖析。三是加强行风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质监队伍。开展行风测评活动,广泛征求各部门、企业和群众对我局的意见和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120余份。于6月13日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聘请政协、纪委等部门的8名同志作为我局行风监督员,对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服务水平进行监督。

二、存在的不足

1、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企业的技术指导不够,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2、行政执法工作的创新性和开拓性不够。一直还围绕在历年的老项目上开展工作,执法打假进步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