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部署

时间:2022-09-15 09:45:00

质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部署

2008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质监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局2008年质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提高质量、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工作要求,坚持“三服务”工作方针,解放思想,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战略,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工作方法,努力建设与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质监事业,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科学发展的“惠民之州”做出积极贡献。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上半年,全市质监工作在2007年取得辉煌成绩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各项职能履行更加到位,延续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扎扎实实开展思想大解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新的观念和新的思路引导质监事业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开展思想大解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今年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局党组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市委市政府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为先导,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广开言路、查摆问题、寻求对策,扎实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的“规定动作”,把开展思想大解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努力将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质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解除思想禁锢,找准制约因素,破除发展瓶颈,全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科学发展的“惠民之州”做出贡献。

掀起思想大解放热潮。一是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认真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先后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解放思想建言献策座谈会等会议,提交书面分析材料18份,提出建设性建议意见63条,集思广益,深刻分析了制约本单位、本部门发展的问题;二是带着问题深入调研。针对“十个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确定了六个调研专题,由局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采取走出去学,沉下去调查研究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学习借鉴外单位的成功经验,有针对性地研究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找准切入点,探索破解难题的新办法和途径。三是举办了“思想大解放促事业大发展论坛”。局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走上讲台发言,把自身摆进去,针对问题提出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深刻分析优势与不足,努力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解决根本性、深层次的问题,扫除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全市质监系统进一步增强了“七种意识”树立了“七种观念”:一是增强全局意识,树立全市系统一盘棋的大局观念;二是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克服小进则满的守旧思想,树立奋起直追、跨越发展的进取观念;三是增强机遇意识,坚持在困难中寻求机遇,在发展中创造机遇,树立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发展观念;四是增强效能意识,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树立科学监管的观念;五是增强改革意识,坚持用改革突破发展瓶颈,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观念;六是增强民本意识,坚持以人为本,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统筹兼顾、又好又快的发展观念;七是增强敬业意识,破除懒散思想,树立奋发向上的追求卓越观念。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调研阶段,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去,进一步学习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和内涵,并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八个一”活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普遍有了新的深化提高,在思想观念上形成了新的共识,领导质监事业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在分析检查阶段,牢牢抓住“一个中心任务、两个主体层面、五个重点环节”,以“四评一公开”为抓手,严格落实分析检查阶段的“规定动作”,及时召开转段动员大会,举办专题研讨,组织开展了再调研。紧扣把质监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建设“惠民之州”做贡献的主题,在充分研究和多方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较强指导性和操作性的班子分析报告,为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全面进入实践层面提供了更加成熟的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边学边改,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学用相长”的思路,在实践中深化思想大解放和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用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如深入开展“两大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开展计量惠民活动,构建公平、公正、诚信社会;对现有资源进行科学整合,成立了综合巡查大队,把抽检、巡查、执法有机地融为一体,把监管关口前移,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地解决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

通过开展思想大解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局上下认清了形势,转变了思想观念,找到了问题和差距,创新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奋斗目标和方向,并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质监事业新一轮的发展。撰写的局班子分析报告汇聚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篇贯穿了思想大解放和科学发展观的精神,成为我局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二)乘势而上,巩固成果,促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

今年是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深化年”,我局把专项整治工作与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文明城市紧密地结合起来,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具体做到“五个到位”:

思想认识到位。市局党组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敏感性,充分认识到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经济社会能否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也是确保奥运会食品和用品安全的重要举措,必须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更加强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实,确保万无一失。组织部署到位。年初,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分别召开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局党组做到贯彻上级精神不过夜,都在第一时间召开局班子会议或动员部署会,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并制订了《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生产加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力以赴完成省局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惠州的实际增加了鞋类产品为第一批重点整治产品,增加“证后监管达到100%”、“后处理到位率达到100%”两个100%的目标任务,确定了专项整治“6类重点产品”和“6个100%”目标任务,指导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整治措施到位。集中力量对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执法检查。4月1日起,市局抽调质量、计量、标准化、检验业务骨干组成3个综合执法检查小组,对重点产品生产企业逐个进行全方位的现场检查,逐项检查、逐项把关,全面建立质量档案,做到一企一档、一品一档,对已备案的产品标准全面进行复审,对现场检查发现的严重质量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同时,加大力度对成品及其原材料进行监督抽查,重点检验有毒有害物质含量等涉及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项目,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质量问题。对已整治过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进行“回头看”检查,反复抓,抓反复。坚决做到“三个不放过”,即:检查不全面不放过;出现问题的原因不查明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进一步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成果。督促检查到位。4月底至5月初,局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县区明察暗访,检查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实地了解各地的整治进度和效果,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分析、及时解决。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严肃批评并召开现场会进行教育,要求各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小作坊整治的各项措施,确保不留死角和隐患。整治成效到位。截至6月22日,全市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2401人次,检查各类生产单位792家;已检点产品生产企业388家,100%建立质量档案;共抽查353家企业547批次样品,其中原材料抽样80批次,已出具检验报告410份,其中合格产品392批次,不合格产品18批次;整改后处理到位企业45家;对41家企业标准备案进行复审;立案51宗。通过新一轮的专项整治,我市6类重点工业产品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好经验、好办法得到深入推广,全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把关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监督和质量管理工作。

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取得新进展。把重点放在企业培育工作上,对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宣传发动,为企业创名牌提供有效服务。选择对3个产品申报中国名牌,15个产品申报广东省名牌,21个产品申报国家免检,进行重点培育,力争完成全年目标;向省局推荐了15家企业申报2008年广东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已完成07年惠州市名优产品评价工作,并报请市政府对07年名牌名优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和驰名商标、著名商标进行奖励;成立市名牌产品奖励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奖励办法,提高奖励幅度,进一步调动企业争创名牌的积极性。

质量监管工作扎实有效。一是继续抓好计划、抽样、检验、后处理、行政执法和督查督办六个环节,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有效性,监督抽查和后处理工作不断完善。全市系统共定期监督检验827家企业1298批次产品,1255批次合格,合格率为96.7%,合格率上升了3.1个百分点。对国家及省级监检不合格的5批次产品进行了后处理,对市级定期监检的4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1份,移送稽查12宗,后处理整改到位率全部达到100%。二是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广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共有228家企业入网备案,占首批应入网企业总数的78%,97家企业已赋码上市,有力地推动了质量信用体系建设。三是加强了对产品质量检验工作的监督指导,严防出具虚假报告现象,保证检验工作的公正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四)创新模式,分类监管,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

进一步落实长效监管措施。一是对证照不齐的生产加工点进行了普查建档。目前全市登记建档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加工点)共1002家,其中获取QS证的企业253家,证照齐全716家,食品小作坊463家,证照不齐286家;二是食品巡查工作不断深入,巡查程序和标准进一步完善,共巡查食品生产加工单位313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0份,移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处理8宗,移交稽查处理13宗;三是积极开展政府回访工作,加深各镇办对辖区内食品安全监管形势的认识,进一步推动辖区政府负总责。特别是在食品小作坊的整治和规范,无证照食品小作坊的查处取缔工作等方面,推动了辖区政府与监管部门密切配合,拿出有效措施加强监管。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取得显著成效。在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底数清、状况明的基础上,进行细化分类,采取帮扶、指导、劝退、取缔的分类监管模式,扶持一批获得食品生产许可,指导一批达到规范生产要求,清除一批退出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实现小作坊数量每年递减30%的目标。上半年共帮扶23家小作坊申办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豆腐、河粉行业都已建立有获证企业;按照“树立典型,样板示范,以点带面促进食品生产小作坊全面规范”的思路,在全市建立了137个示范样板点,组织糕点、河粉、豆腐小作坊业主现场观摩培训班4期,极大推动了行业整体规范;积极推动各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专项整治,集中取缔无证无照食品生产加工点51个。目前,证照不齐的食品生产加工点286家,比去年底减少92家,小作坊监管取得的显著成效成为“惠民之州”建设的一大亮点。

(五)落实责任,综合治理,从源头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的力度不断加大。

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围绕省局“7个100%”的考核目标,扎实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和“特种设备安全百日行动”,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长效机制的十项措施,加大法规宣贯力度和检查力度,强化使用单位、检验部门、监察部门的三方责任,做到了“六个到位”(即:生产源头监管到位、使用登记到位、现场监督检查到位、检验覆盖监督到位、事故处理调查到位、突发事件应急到位),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无事故,为建设平安惠州做出积极贡献。

安全监察和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强。目前全市共有特种设备20653台(加厂内机动车为21521台)。上半年,坚持按照“五个早”的要求(早计划、早检查、早发现、早整治、早见成效),扎实开展现场安全监察和重大节日节前安全大检查,全市系统共检查企业901家,检查设备6772台;对安装改造维修单位的抽查率达到10.93%;对使用单位抽查的率达到15.6%;重点检查施工单位和人员资质证的抽查达10%以上;检点监控设备使用单位45家次,持续保证重点监控设备的注册登记率、定期检验率和持证上岗率达到100%。移交稽查处理183宗。

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安全隐患较多、管理较混乱、危险性较大的使用单位进行重点排查,全市系统共出动371人次,共检查使用单位281家,检查特种设备910台,发现一般隐患单位164家,发出监察指令书142份,整改到位率为96%。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目前市局已对大亚湾区3镇7家重点企业的157台设备,龙门县3镇10家重点企业的37台设备进行了督查;各县区局已督查24个镇109家企业,扎实推动了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组织特种设备服务队帮助灾区恢复生产。我市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后,我局急灾区所急,立即组织6个技术服务队奔赴各县、区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及技术服务指导。截至6月24日,全市共出动人员157人次,检查设备487台(套),下达监察指令书29份。

加大力度对重点设备进行整治。一是推进冶金行业起重机械专项整治。通过摸底检查,已摸清了全市冶金行业单位及设备的数量和使用情况,对全部的19家单位95台(套)设备进行检查,对其中26台设备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并派专人负责跟踪落实整改。上半年有7台设备已完成整改。二是进一步规范气瓶充装行为。目前全市完成气瓶登记105万多只。上半年利用充装许可证到期换证的时机,在受理、审批环节严格把关,要求企业制定质量手册,完善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提高气瓶使用登记数据的有效性。同时,继续严厉查处充装过期瓶、非自有瓶等违规行为,有效地促进了气瓶安全监察工作。

(六)启动“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工程,计量工作的基础作用日益凸显。

扎实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围绕“四个100%”的目标,稳步推进“四进”主题活动,努力构建公平、公正、诚信市场环境。已免费检定城区集贸市场在用衡器3290台(件),城区医疗卫生机构、配镜店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全部登记建档,验光配镜用计量器具100%实行强检;加大了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用衡器、出租车计价器的强检工作力度,对米、面粉、食用植物油、液化石油气等定量包装商品开展专项计量执法,全市共抽查定量包装商品357批次,合格254批次,合格率为71.15%;全市水表首检工作步入正常轨道,上半年检定水表21913个,同比增长35.36%;立案查处各类计量违法案件43宗。民生计量工作成为“惠民之州”建设的新亮点。

(七)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服务经济建设的基础作用。

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积极推荐我市龙头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申报了1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C);启动了惠东吉隆制鞋专业镇的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工作,邀请省标准化专家对我市企业进行免费培训和现场指导,推动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工作;组织起草了3个工业类产品地方标准,有望实现此项工作零的突破;有12个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

农业标准化工作扎实推进。制订农业地方标准5个,进一步加强农业地方标准的宣传,印制了农业地方标准5500册免费发放,并将全部农业地方标准挂上互联网,方便群众查询;深入指导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照验收标准,及早做好今年验收的示范区验收准备工作。目前,全市共承担了23个示范区的建设,其中部级示范区6个,省级示范区7个。

(八)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惠民之州”做出贡献。

始终保持打假高压态势。坚持从源头抓打假,切实履行打假责任,深入推进打假治劣工作,促进了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规范。全市质监系统稽查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4053人次,检查企业1987家,立案484宗,结案428宗,查处假冒伪劣产品货值约355万元,端掉制假窝点63个。

四位一体”综合执法力度得到加强。把行政执法与开展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顿、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紧密结合,上下联动,食品和产品质量、特种设备、计量和标准化等执法领域进一步扩大,大大提高了执法效果,维护了执法的权威性。上半年,立案查处食品案件19宗,涉案产品货值18.5元;查处特种设备案件58宗;查处计量违法案件43宗;共检查建筑施工单位12家,立案查处6家,涉案货值约25万元;检查水泥、家具、涂料、灯具、配电柜等行业25家,立案查处14宗;查处违法使用条码的经销单位8家。

打假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充分发挥市打假办组织、协调、指挥、监督作用,紧紧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督促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建立健全联合打假新机制,较好地落实了打假计划。全市各打假职能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6236人次,捣毁制假窝点4个,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约1202.45万元。

(九)技术机构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为服务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加快推进“科技兴检”和“人才兴检”战略,深化“三项管理制度”改革,技术机构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继续加大投入,确保技术机构收入的25%用于再发展;配强配好技术机构的班子,突出在强化内部管理上下功夫,着力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整合技术机构资源,对市县技术机构进行了统一布局和管理,推动市县两级技术机构同步发展;在加大对现有人员培养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引进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尤其是为“一个国家中心”和“五个省站”建设配齐配强所需要人才;抢抓机遇拓宽服务领域,检测能力及业务量大大提升;国家石油石化质检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正在按施工设计方案进行装修,各种设备按计划正在采购。

(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到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增强。积极构建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取得新进展,突出对人、财、物管理权和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技术检验检测执行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各种权力的监督制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系统进一步落实,政风、行风和效能建设成效明显,质监部门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得到社会认可。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是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二是干部培训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通过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普法教育和业务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了行政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构建起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质量技术监督队伍。三是创新监管模式,组建质监综合巡查大队。对监管、监察、巡查、执法、抽样等资源进行整合,组建了一支新的综合巡查队伍,对质监部门监管职能范围内的计量、标准、质量、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各项工作开展综合巡查,提高行政效能和工作有效性。

质监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在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活动中,全市系统共捐款110406万元,缴纳“特殊党费”87360万元,特种设备检验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投入设备检验的救灾工作,“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质监文化内涵再次得到升华。工、青、妇等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开展了“过团日”、爬山、交谊舞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丰富系统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群众性文体活动蔚然成风。

(十一)贴近中心做好宣传工作,为实现质监事业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不断改进宣传方法,提高引导水平,科学有序地开展了各项宣传工作,不断扩大质监部门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树立了“有为有位有发展”的部门形象。一是充分利用“3.15”的宣传有利时机,在龙门县联合举办了大型“3.15”宣传咨询活动,开展农技指导,讲授质量知识,较好地展示了去年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派发各类宣传单近万份。二是积极做好宣传信息工作。上半年共各类政务信息200余条,其中省局网站采用21条;编印《工作简报》、《质监动态》、《惠州质量》等普发性刊物17期。三是树立大宣传意识,积极稳妥地做好各级各类媒体的宣传工作。在报刊、电视台、电台共刊播新闻50余条,其中专题性深入报道5篇。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我们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看到,在事业发展过程,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技术机构内部管理仍然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二是特种设备安全和食品安全仍然面临严峻的形势(特种设备数量快速增长,监察力量严重不足)。无证照食品生产加工单位仍然存在较大隐患,短时间内无法根除。公务员之家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省委十届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部门的职能,开拓进取,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服务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的同时,推动质监事业上实现大发展。主要抓好“六个坚持,六个着力提高”:

(一)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着力提高领导质监事业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能力。要充分利用前两个阶段取得的成果,按照班子分析报告中查摆的问题和提出的解决办法,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任务、标准、要求,逐条抓落实,用实际行动和实绩体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效果,为构建惠民之州作出行的贡献。

(二)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着力提高从源头抓质量的水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履行质监职能到位,促我市产品质量上新台阶的深层次问题,切实把监督与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一方面落实好质监“三服务”(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服务于企业的需要、服务于人民的健康)工作方针;一方面按照“硬、狠、实”的要求,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增强质监工作的有效性。

(三)坚持狠抓“两大安全”,着力提高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

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己任,严把食品和特种设备两大安全关,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要乘势而上,巩固和扩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果,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全面提高我市产品质量。始终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按照“五个早”的要求,常抓不懈,确保一方平安。

(四)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要加大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批办案能手;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和管理,建设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执法队伍,为质监职能履行到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五)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提高技术服务与保障能力。

继续加强技术机构建设。加快“一个国家中心,五个省站”的建设;突出在强化内部管理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事业单位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适应新形势下发展的需要,提高服务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六)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教育和监督力度,确保质监队伍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干净干事,树立良好形象。